【基隆旅遊】白米甕砲台:把守基隆港的重要砲台 (市定古蹟) 1202

台灣古城與砲台 基隆旅遊與美食

基隆是北台灣最重要的港口,戰略地位重要。清朝時曾經在此建了許多砲台來防衛,成為台灣古砲台最密集的地區,也是基隆的一大特色、

基隆砲台:

基隆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 

基隆白米甕砲台  

基隆大武崙砲台

基隆獅球嶺砲台

基隆社寮東砲台

基隆的砲台遺跡約有十餘處,如今保存完整、被列為古蹟的共有五處,除了上述三個砲台,另兩個是「白米甕砲台」與「槓子寮砲台」。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西側的海岸山丘上,前方正對大海,視野開擴,是扼守基隆港重要的第一線砲台。

(白米甕砲台的位置) 

相傳3百多年前西班牙人曾在此地設堡壘,西班牙人撤出台灣後由荷蘭人接收,因此「白米甕砲台」俗稱「荷蘭城」。清朝光緒年間曾在這附近修築砲台,今日的規模則是日據時代修建的。

(基隆嶼)

基隆這一帶曾經發生數次戰事。清道光20年(1840年),清國與英國爆發「鴉片戰爭」。次年,英艦「納爾布達」HMS Nerbudda侵犯雞籠港,清軍大砲擊中英艦船桅,英艦觸礁船毀,英軍多人被清軍擄獲。

清光緒10年(1884年)爆發「清法戰爭」,法軍曾佔領基隆長達八個月,至今還留有「法軍公墓」等些許遺跡。

(白米甕砲台的設施呈一字排開)

「白米甕砲台」範圍並不大,面對大海左側是指揮所,中央有四個砲位,右側小山丘上有觀測台,呈一字橫向排開,後方則有兵營及彈藥庫。 

(砲座區共有四個併列砲位)

此砲台在清朝劉銘傳時代曾經安放四門當時威力最強的「阿姆斯托朗」8吋砲,大砲早在日本據台後就已拆除,現今只剩下空蕩的砲位。

(役政公園的阿姆斯托朗8吋砲)

現今全台灣僅存的一門8吋古砲,就放在「二沙灣砲台」前方的「役政公園」。

(安放大砲的砲盤)

砲盤呈半圓形,圓心部位是大砲的底座,圓弧形的凹槽是軌道以方便大砲左右迴旋。 

(另一處砲位) 

(砲位護牆的凹槽是儲存砲彈的地方)

(西側的碉堡是指揮所)

(指揮所為日本明治時代所建)

(測距儀的三角基座)

(指揮所內部)

(指揮所內部的通道)

(砲座區下方的砲側庫是彈藥庫)

(砲側庫即為彈藥庫)

(儲放砲彈的凹槽) 

(搬運砲彈的坡道)

(砲台的西邊有協和火力發電廠) 

砲台左側是「協和火力發電廠」,因為有三根高聳的大煙囪,被戲稱為「三枝香」。以往基隆多雨,據說蓋了發電廠之後因為排放熱氣會驅散雲層,降雨就變少了。(哲青,真的是這樣嗎?) 

(協和火力發電廠)

「白米甕砲台」的交通不太便利,自行開車前往較佳,砲台區旁有停車場,但是上山的道路狹窄且陡,並且會經過太白社區民宅的巷道,部份路段只能單向通行,假日會有人管制。 

(砲台後方存有日據時代興建的營舍遺跡) 

砲台的視野都是觀海最佳之處,不僅看古蹟也可以看風景,值得一遊。

貓大爺台灣古城與砲台特輯

基隆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 

基隆白米甕砲台  

基隆大武崙砲台

基隆獅球嶺砲台

基隆社寮東砲台

(2012/10/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