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淡水紅毛城:殖民時代的紅色歐風城堡 (國定古蹟) 1196

台灣古城與砲台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02)2623-1001。

※ 09:30~17:00,無休(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國定古蹟】

淡水紅毛城不但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也是國家一級古蹟全區分為紅毛城及領事館兩部分

(大門入口被綠色植物包覆著,這是清朝時代增建的南門)

矗立在小山坡上的紅毛城,全身褚紅色的妝扮讓它格外醒目,西式堡壘建築也讓它帶有濃厚的異國風情。這裡不僅是歷史遺跡,也是觀海賞落日的絕佳景點,它一直是淡水重要的地標,是到淡水不可不遊的景點。 

(堡壘總是喜歡建在山丘上居高臨下,參觀時得爬個小坡)

自從十六世紀新航路發現之後,西歐的航海強權國家逐漸由海路到東方尋求貿易利益,史稱「大航海時代」

(台灣少見的西式小城堡)

當時,荷蘭與西班牙兩個國家分別登陸了台灣,並劃定勢力範圍。荷蘭人控制南部;而西班牙人佔有北部。為了鞏固統治權力,他們都選擇在港口要衝處,建造防衛性的要塞作為據點。荷蘭人於1624年在今天的安平及台南市一帶,建造了「熱蘭遮城」(今安平古)。

(樓頂的巨型旗杆高約12公尺)

而西班牙人則在1626年於北部雞籠(今基隆)外的社寮島(今和平島)上建造了「聖薩爾瓦多城」(San Salvador),並於1628年在滬尾(今淡水)建造了「聖多明哥城」(Santo Domingo),即建造於今日的紅毛城附近。

(紅毛城模型) 

「聖多明哥城」原本是以木頭築成,因曾被原住民焚毀1637年以石材重建。可是工事完成後沒多久,西班牙人決定從淡水撤軍,下令摧毀「聖多明哥城」。

(荷蘭人稱紅毛城為安東尼堡)

西班牙人撤退之後,荷蘭人攻佔北台灣,於1644年春天從台南運來建材和匠人,在聖多明哥城的原址附近重新築城,命名為「安東尼堡」。我們今日所見的紅毛城,大部分是這次重建所造。由於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紅夷」,此城因而被民間稱為「紅毛城」。

(堡壘基座與延伸的營舍) 

荷蘭人用石材、石灰與磚頭興建「安東尼堡」。建造時除了挖深地基外,也使用穹窿式的構造加強結構強度,讓堡壘堅固耐用,外牆厚達1.9公尺,大約到1646年才全部完工。

(堡壘)

1661年荷蘭人被鄭成功趕走之後,這裡就荒廢了。直到1724年清朝時代才加以整修,增建山丘下的城門,今日僅存南門。

(堡壘) 

(堡壘)

(登上樓的入口)

(眺望淡水河口)

(洋人畫筆下的美麗之島—-福爾摩沙)

堡壘樓上空間為展示室,介紹紅毛城的變遷以及若干文物。

(壁爐)

樓上的空間並不大。整體紅毛城也僅是座小型堡壘。

(運來焚毀文件的焚化爐)

(保險室)

(明朝使用的小砲,明朝中期從洋人手中取得火槍及小砲,精銳部隊中有火器營的編組)

(底部的出入口) 

1856年至1860年間發生「英法聯軍之役」,清朝戰敗後被迫開放港口通商,淡水港是其中之一,英國勢力因而進入淡水地區。 

(廚房及地牢區)

1867年以後「紅毛城」被英國長期租用至1972年,被當成是英國領事館的辦公地點,一直到1980年,該城的產權才轉到中華民國政府手中。(咦?不平等條約不是抗戰勝利後就廢除了嗎?)

(老外你好啊!)

1946年英人重新復館,直至1972年,因為英國與中共建交的緣故,英國撤館,並委託澳大利亞大使館代為管理。後來澳國再與中華民國斷交,再託美國大使館代為管理,中美斷交後再移交「美國在台協會」代管。(反正就是不想還就對了,我國政府面對洋人總是矮一截,從清朝到中華民國都是一樣,可悲!)

(廚房)

一直到1980年,經由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奔走和教會的斡旋,方在630日交回中華民國,再次整修後於1984年開放供民眾參觀。

(地牢)

(罪犯或不乖的人會被關進來)

(地牢分為兩區,各有兩間牢房,門上有監視及送飯的窗口)

(牢房)

(地牢外放風的小空間,犯人也是需要走動一下,曬曬太陽的)

(地牢間的通道,請注意看牆壁有多麼厚!)

(領事館)

「紅毛城」隔壁是「英國領事館」,一樣是國定古蹟,很值得參觀。

(紅毛城與領事館)

(後方有古砲區,放了幾門古代大砲)

(中央砲架短小的是軍艦上的砲)

(以前的大砲是從前方裝砲彈,稱為前膛砲)

(咖啡廳旁是以前領事館船塢的遺址,2009年重建)


(走到海邊是淡水海關碼頭)

「紅毛城」見證了殖民時代的台灣歷史,也是座帶有浪漫色彩的歐風小城堡,景色怡人,是觀賞落日夕照的好地點。鄰近周邊還有多個古蹟,非常值得一遊。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台灣古城與砲台特輯

(2015/7/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