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市定古蹟) 1195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15號。( 02)2628-2865

※ 09:30~17:00,無休

(免費參觀)

淡水是個很迷人的小鎮,有海景、有古蹟、有美食、有浪漫,還有別處少有的異國風情。

(入口處)

今天本貓來介紹一處充滿異國情調的古蹟—-「小白宮」。位置在真理街上,鄰近「淡江中學」、「真理大學」(馬偕故居)與「紅毛城」,離發明小吃阿給的「老牌阿給」也很近。本館為免費參觀,並設有飲水及洗手間服務。

(小白宮的模型,前後均有庭院)

「小白宮」在清朝時期是「淡水海關稅務司官邸」,因其白牆的造型被暱稱為「小白宮」。當時清庭被迫開港與洋人通商,滬尾港(即淡水港)乃是及一,1862年滬尾洋關正式設立,「小白宮」即是洋人海關主管的官邸。

(白牆紅瓦,很浪漫的建築)

現在「小白宮」屬於「淡水古蹟園區」的一部份,這是將淡水21個古蹟與1個歷史建築整合成台灣第一個古蹟園區。

「小白宮」屬殖民地式建築,稱為「西班牙白堊迴廊式建築」,白牆紅瓦,顯得悠閒、舒適,洋人俗稱小別莊(bungalow)。

(這裡是不錯的婚紗拍照景點)

「小白宮」設有走廊,這種走廊流行於19世紀,是將維多利亞時代的紅磚鄉村建築與印度熱帶建築拱廊結合創造出的一種新樣式。

(迴廊)

小白宮中有11個半圓拱圈,東、西面各有四個半圓拱圈,十分具有規律對稱的特性,在視覺上具有協調柔和與美感。門窗的位置均與迴廊拱圈相呼應,採光性及通風性良好,更方便由室內觀賞室外景色。

(拱圈)

(百頁窗也是殖民建築的特色之一)

(小白宮看出去的景觀)

當年的長官住在這裡,每天都可以眺望觀音山、欣賞淡水河口的落日美景,真是好啊!

(小白宮以前的內部格局)

「小白宮」的內部格局,最右側是辦公室,中央是會客廳和餐廳,最左邊是臥室。

(會客廳)

隨著淡水港沒落,洋海關官員紛紛撤出台灣,「小白宮」因此破敗,變成一幢廢墟。日據時期與光復初期均曾短暫修復,但旋即又被廢棄。

(壁爐)

1996年曾一度被財政部報廢,準備拆除以興建員工宿舍(本貓好想人肉搜索一下當時是誰下的決策?),經淡水地方人士、團體、學者、專家發起「小白宮搶救行動」,總算讓政府於1997年評定「小白宮」三級古蹟,進而重新修復並且開放參觀。(奇怪耶!這種事情好像都是要靠民間力量,我們政府官員的腦袋到底裝什麼啊!)

(臥室)

(臥室)

(後方庭園,遠方高樓為淡江中學)

(後方庭園)

(後方庭園可以做為戶外活動場地)

(後方庭園一隅)

小白宮」整修的不錯,變成一座漂亮的古蹟花園,應該得到掌聲。不少新人選擇來這裡拍婚紗呢!

(後門為中式傳統的門)

(後方的圍牆)

(清朝時的戎克帆船)

還好,「小白宮」是保住了,如今我們多了一處美麗的景點可以去。我們的社會慢慢開始重視古蹟與文化,總算有點進步。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2/9/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