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旅遊】松山機場觀景台:航空迷不會去的地方,失敗的設計案例 1174

台北市旅遊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40之9號。(02)8770-3430

09:00~21:00。免費參觀。

台北松山機場在整體翻修後,於10011月開放了第二航廈三樓頂的觀景台,提供民眾特別的遊憩場所。

(一樓入口)

機場開放觀景台立意甚佳,國外許多機場都有這項設施,不僅讓航空迷有個拍飛機的好地方,對一般民眾也是一個不錯的景點。但是本貓必需說,松山機場的觀景台設計是極為失敗的!規劃失當、景觀不佳,如同雞肋般,浪費納稅人的錢!

本貓並不喜歡罵人,但這個觀景台實在設計的太白癡,花大錢卻無效,看了真心酸(彷彿台灣競爭力的縮影),讓本貓不吐不快,但是本貓還是要收拾情緒,就實際狀況來具體分析這個失敗的公共設施。

(三面都是高牆,視野極為有限,有點監獄放風區的感覺)

在宣傳上,觀景台訴求讓民眾在乾淨、整潔、舒適、安全的環境中,近距離、居高臨下觀賞停機坪運作、各式飛機的起降英姿,還可以買杯咖啡、品嘗輕食,享受悠閒的浪漫時光,也是一個理想的親子遊憩場所。但實際上如何呢? 

(往左邊看,視野大半被航廈遮住)

1. 視野極為有限

機場觀景台一般來說就是要視野開闊,能夠看到飛機的起降。松山機場的官方宣傳文字是號稱180度視野,但實際上觀景台卻被許多高牆阻隔,視野極窄,雖有約500坪大,但只能看到部份跑道。觀景台的左右兩側都被巨大的機場結構體擋住,看不廣。

(往右邊看也被擋住)

(這樣是能看到什麼景觀嗎?)

視野最好的兩處突出部份,正面卻是完全封死沒玻璃,民眾只能看兩側。也就是說,如果一架飛機起降,你先往左邊玻璃看,然後因為中央是被封死的,你要繼續看就得換到右側玻璃看,於是乎你就看到人群一會兒移到左側、一會兒移到右側,夠白癡吧!全世界有其它機場這麼幹的嗎!

(視野最好的一面完全封死)

據說這麼設計主要原因是安全理由,因為松山機場是軍民合用機場,右側是軍方使用的空間,不想讓你看。再來還是安全理由,怕人家從觀景台垂降下到停機坪,萬一被恐佈份子或是偷渡者利用就不好了。因此把視野最佳的正面給封住,並且四週都是高牆,給你看一點就好,不能看太多。既然要顧及國家安全,那乾脆不要建觀景台啊!

 

(看不到什麼好景觀的觀景台,還號稱180度視野)

本貓只能說,要開放觀景台就不要怕別人看。真的這麼害怕有弊端,就乾脆不要建觀景台。公務員腦袋只想著防弊是做不出什麼大事的!這樣只會讓一個立意良善的想法被打折,妥協到最後只剩雞肋。

2. 缺乏頂蓋、日曬雨淋

觀景台雖然四面都是高牆,但是卻沒有屋頂。變成只有涼爽的天氣勉強可以上去。一但碰上酷熱的天氣,這裡直接曬太陽變成烤箱。遇上大雨天,這裡也是無處躲雨。試想你是家長,你敢帶小朋友來親子遊嗎?大人都受不了,何況是小孩?

(沒有遮蓋,夏天熱死,雨天也無處躲)

剛開放時民眾一窩蜂去看新鮮,但是很快就乏人問津,利用率大減,就失去景點的意義了。 

3. 加顏色的厚重玻璃妨礙觀賞拍照

這裡的玻璃很高但是不寬,把視野隔成一格一格的已經不太方便了,隔著這厚重玻璃拍照很容易反光而失敗,或是因為玻璃髒了也會失敗。設計者又很天才的使用淡藍色的玻璃,拍照很容易產生色偏,而且還是偏藍綠色,特別適合鬼月的氣氛。

(視野不廣又被分割,而且還是藍色的玻璃)

如果真要建觀景台,可以考慮兩層式的設計,底下為室內空間,可以安全、舒適的看飛機,或者用餐喝咖啡都可以,這樣可以遮日避雨,也適合親子同遊。樓上為開放環境,方便拍照。人家日本成田機場的觀景台,雖然有鐵絲網做為安全設施,但貼心的挖了好多洞給大家伸鏡頭,拍照起來沒有阻礙,效果非常棒!對航空迷來說揪甘心,同時也可以顧及機場安全的考量,這樣不是很好嗎? 

(玻璃反光實例)

像日本很多機場的觀景台還會特別貼心的開一些"小窗"(或鐵絲網開小方格),方便航空迷把相機鏡頭伸出去,多貼心啊!

(玻璃反光實例)

(玻璃反光實例)

所以真正的航空迷不會喜歡到觀景台拍照,因為拍不到什麼。到跑道頭或「濱江市場」,甚至是圓山上的觀景台都強的多。

(因為玻璃是藍的,色澤容易偏藍綠色)

(隔著玻璃真的很難拍)

我們的官員、議員不是經常出國考查嗎?都考查到那裡了啊?設計時只要找幾個航空迷來問問意見,就不會設計的如此白癡了!

樓上雖然設有咖啡店,但位置在跑道另一面,完全沒有跑道景觀,和市內其它咖啡店差不多,沒啥意義。整個設計只有廁所算是不錯,讓大家在此可以方便不必下樓。

(1/100比例飛機模型)

(寥勝於無的航空知識)

(蓋的最好的算是廁所吧!) 

(松山機場的變遷)

牆面上放了一些飛航的小知識和飛機識別圖,勉勉強強值得稱讚。雖說那些西班牙進口藝術雕塑椅是不錯看,但那不是觀景台的重點。如果大家不喜歡來,那些設施都沒用。

(飛機識別)

(西班牙進口雕塑椅)

(玻璃反光,映入西班牙雕塑椅)

台灣官員的腦袋總是想的和民眾不一樣,很奇怪!既然要建觀景台,另一方面卻又遮遮掩掩,實在是為德不卒。加上無法抵擋日曬雨淋,大熱天或雨天就失去功能。航空迷不會喜歡去,一般人也不會喜歡去,最後就變成花大錢的蚊子館,浪費的卻是你我的納稅錢。

(機場的車車很多種)

(剛啟用時是在11月,天氣涼爽,湊熱鬧的人很多,但本貓相信去了之後的觀感多半不佳)

(灣流G450  B-8128 是頂新集團的私人飛機)

台灣真正好的公共建設沒幾件,失敗的卻有一大堆,可悲啊!看看能不能透過這一篇罵文,發揮一點點小小的力量,以後不要再出現這種白癡設計了,可嗎?

(附一張濱江市場樓上拍的,沒玻璃,多好!)

貓大爺台北市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2/8/2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