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內湖旅遊】郭氏古宅:內湖老洋樓重生與郭子儀紀念堂 1172

台北市旅遊

台北市內湖區文德路24119號。(02)2659-8787

(捷運文德站)

(市定古蹟)(週一休息) 

今天本貓來介紹內湖一處私房景點:「郭氏古宅」。

 

(登山入口)

「郭氏古宅」(郭子儀紀念堂)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文德路上,「內湖高中」對面,離捷運文德站很近。古宅坐落在小山坡上,從捷運站1號出口下來會先看到一個石碑,從旁邊的登山階梯小小爬一段就可到達。

(正面)

古宅坐北朝南,三面樹林環繞,前方視野廣闊,環境清幽,風水應該很好。 

(整修前的樣貌)

「郭氏古宅」建於日治大正6年(1917年),原本已荒廢無人居住。1999年列入市定古蹟,20106月修建,201215日完工,是很新的景點。

(立面裝飾,堂號:汾陽)

這間二層樓的磚房是當年內湖庄首任庄長郭式的府邸。古宅平面呈現T字型,空間規劃屬台灣傳統「一正兩廂」平面格局,建築採巴洛克風格裝飾,立面以西式山牆為基礎,裝飾西式、漢式、台式花草,並有洗石子、泥塑及進口彩色瓷磚裝飾,各種不同文化的圖像與建材融合密切,是大正年間典型的豪宅。

(一樓正廳)

現在這間屋子由郭氏後人捐贈給市府,並且一樓設立「郭子儀紀念堂」,紀念唐朝名將郭子儀,二樓是「世界郭氏宗親會」的據點。

(郭子儀乃唐代名將)

郭子儀是唐朝中興名將,平定了「安史之亂」,拯救了李家天下,不僅受封汾陽王,後代子孫也都加官進爵。

(詩仙李白做詩送給郭子儀)

(戲曲《醉打金枝》典故)

(意思是當人家丈人的,對於小夫妻鬧憋扭吵架,有時得裝聾作啞)

(一樓側邊)

(一樓側室)

(一樓後方走道,可以登上二樓參觀)

(二樓後方走道)

(二樓側室)

(二樓正廳)

(二樓正廳挑高很高,很通風,並且有蔣介石送的匾額)

這幢古蹟的修復工程很細緻,樑木使用福州杉,並使用卡榫工法,不用鐵釘,盡量呈現原貌。有彩繪的樑木是當年掛香爐用的,將近百年歷史,一樓也有一根。

(二樓側室之上還有半樓,當成倉儲空間)

(郭氏宗親會有三位上將擔任過理事長,左至右是:陸軍郭寄嶠、空軍郭汝霖、海軍郭宗清,也是美談)

(地板上有玻璃)

二樓大廳的地面上有透明磚,據說是以前主人平日在二樓大廳起居,有客人來時可以透過此磚看到底下來者何人?再決定是否相見。(好大牌)後來因怕女眷穿裙不便而改為毛玻璃。

(設有通風口)

(牆面下的小洞,據說是貓洞,那當年生活在這豪宅中的貓咪還真開心)

(古僕的房門)

這裡有工作人員提供免費導覽,並設有洗手間,值得一遊。

貓大爺文湖線美食 (上):大直站、劍南站、內湖區、南港區

貓大爺台北市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2/8/1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阿菜
    2012-08-29 at 21:05

    近廟棄神也~

    堂堂內湖人竟沒去過郭氏古宅

    這幾天將步行15分鐘去看她

    謝謝分享!

  • Reply
    貓大爺
    2012-08-29 at 22:02

    好說好說 挑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去吧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