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秀林旅遊】台灣觀光巴士:太魯閣國家公園一日遊 1164

花蓮旅遊與美食

台灣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

(中橫公路入口處的牌樓)

花蓮縣是台灣的後花園,是全國面積最大的縣,但是人口只有34萬人,僅比澎湖縣和台東縣多。但是花蓮縣有著秀麗的自然景色,有高山也有太平洋,這裡生活步調悠閒,充滿人情味,是個適合渡假旅遊的地方。

在花蓮諸多觀光景點中「太魯閣國家公園」無疑是最閃亮的明星峭立的斷崖峽谷碧綠清澈的立霧溪,構成了一幅享譽中外的清幽景致,非常值得一遊。

◎  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花蓮火車站旁的旅遊服務中心)

本貓上一次是何時去太魯閣已經不可考,這次透過觀光局新推出的「台灣觀巴」(台灣觀光巴士),本貓終於舊地重遊。

※  24小時免費旅遊諮詢專線:0800-011765

(認明台灣觀巴的站牌)

「台灣觀巴」是觀光局推出的旅遊套裝行程,全國共有43條路線,主要有半日遊或一日遊(二日以上可由各地合作旅行社安排),適合背包客或是小型自助旅遊,採預約制,14人也能成行。訂好之後,會有專車到住宿飯店接送,相當經濟又方便,大家可以上官網看看詳情。

(台灣觀巴使用的車輛都會有這個圖案)

本貓所參加的,正是「台灣觀巴」的「太魯閣峽谷景觀一日遊」行程。由台北搭火車出發,或是直接到花蓮火車站旁的「花蓮遊客中心」集合都可以。

(太魯閣峽谷的立霧溪,以前曾經有金礦,可以掏沙金,現在當然是不必想了)

「太魯閣國家公園」是台灣最早的國家公園之一,前身為1937年日據時期成立的「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當時日本人已有國家公園的觀念,真是了不起。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前的石雕,太魯閣族以紋面為特色)

「太魯閣」(Taroko)一詞來自當地的原住民「太魯閣族」,該族以紋面為特色,男生精於狩獵、女生長於編織,男女都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可以參加歌唱選秀節目。

(日據時代,太魯閣族曾經抗日過,照片中日軍還動用大砲攻擊) 

「太魯閣國家公園」面積達到92千公頃,園內有「中橫公路」(舊稱「東西橫貫公路」)通過,從入口處牌樓到天祥這一段是最精華的路段。

(典型的太魯閣風景,但因颱風剛過,立霧溪水變濁了,不然應該是漂亮的碧綠色)

「中橫公路」是為了貫通台灣中部而建,但是路途所經之地都是高山峻嶺、懸崖峭壁,而且花蓮這一帶地質還是堅硬的大理石岩層,工程難度之高,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當年「退輔會」的一萬多位榮民弟兄刻苦耐勞,用爆破和人工,一斧一鑿的施工,花了三年九個多月的時間終於開拓出來這條道路,相當艱辛。(中橫公路於1999年「921大地震」中受創嚴重,部份路段至今尚未通車或放棄修復)

(慈母橋,左方的涼亭是蘭亭,亭子下方是青蛙石)

退輔會當時的代理主委是蔣經國,他領導榮民弟兄開拓「中橫公路」貢獻很大,他當年也在此留下一些足跡。例如「慈母橋」是紀念他的母親毛福梅女士,旁邊還建有一座慈母亭。

(慈母亭)

在開路過程中,有212位榮民弟兄捐軀,但是他們的血汗,帶給台灣一條重要的公路,這些烈士值得尊敬與記念。

(長春祠)

在中橫路上有一處「長春祠」,即是為了紀念這212位為國捐軀的榮民弟兄而建。

(石穴內的祠堂,刻有212位捐軀者的名字)

「長春祠」有瀑布美景,是太魯閣著名的景觀之一。

(長春祠)

(長春橋) 

太魯閣的風景是很秀麗美觀的,但是不巧此際正逢「蘇拉颱風」(又稱俗辣颱風)剛剛遠離之際,部份路段因有落石而封閉,包含著名的景點「燕子口」和「九曲洞」,本貓一行只能坐車由遂道通過,不能行走人行步道觀景,甚憾!

(立德布洛灣山月村提供餐飲及住宿服務) 

近年在中橫公路旁開闢了一座「布洛灣風景區」,這是以前沒有的。此風景區是個山谷中的台地,相當優美寧靜,有「立德布洛灣山月村」提供餐飲及住宿服務。

(七星潭)

結束太魯閣的行程後,還會到花蓮海邊著名的「七星潭」走走。「七星潭」其實是個海灣,這裡以前是窪地,後來填平成為飛機場,是看海觀星的好地方,也是花蓮青年男女熱門約會地點。

(玫瑰石乃花蓮名產之一)

因為還有時間,本貓一行還去參觀了花蓮著名的石頭藝品店。

(玫瑰石做成書卷狀,自然紋理宛如國畫)

花蓮以大理石和玫瑰石聞名。尤其玫瑰石不但色澤有如 Hello Kitty 般的粉紅色,還有如國畫般的紋理,因此經常做成書卷狀來收藏擺飾。

(曾記麻糬)

最後行程結束前,當然要讓大家買買伴手禮,去了最具代表性的「曾記麻糬」。

如果您有計劃來個台灣旅遊,可以多利用「台灣觀巴」,部份路線有提供外語導遊(詳見官網),介紹外國人來台灣玩也很合適。祝您一路順風、旅途愉快!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花蓮東大門夜市特輯

貓大爺花蓮名產伴手禮特輯

(2012/8/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