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島旅遊】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二:綠洲山莊,政治犯的監獄、白色恐佈的遺跡 1134

台東旅遊與美食

在過去「白色恐佈」時代,「政治犯」是非常禁忌的名詞,大家不敢沾上邊也不敢提。那個年代如果發表對政府的批評,很可能就會被抓到綠島來關,而關政治犯的監獄就是這一間「綠島山莊」

貓大爺綠島自由行旅遊特輯

(綠洲山莊的入口這幢是管理人員的區域)

綠島將過去「白色恐佈」時代關政治犯的遺址整合成為一個「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主要包含三個部份: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一:人權紀念碑與垂淚碑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二:政治犯監獄綠洲山莊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三:新生訓導處第三大隊蠟像館

(前方的石壁上有綠洲山莊的字樣)

在綠島遊玩時沿著綠島主要的環島公路前進,經過「公館國小」後就到了「將軍岩」旁的人權紀念碑,再往前走一會兒就是「綠島山莊」

(旁邊山壁還有滅共復國標語,據說陸客很有興趣拍照)

我們一般提到山莊,都是和避暑休閒渡假聯想在一起,但是如果進了「綠島山莊」,那可是很悲情的,比起「9527」(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更加悲慘,只能每天在地上寫個「慘」字!

(管理人員的區域)

今天本貓就帶各位進入神秘的政治犯監獄一窺究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中庭後有道內牆,中央有座屏風,左右各有出入口過了內牆才是監獄區)

(屏風的背後,左右各有鐵門出入口,屏風左右各有一個小圓洞,這是當萬一囚犯暴動要開門逃脫時,外面的管理人員可以從圓孔對內開槍射擊)

(高牆、鐵絲網、監視器,典型的監獄寫照)

(以前的年代很喜歡喊口號寫標語)

(監獄大置的配置,犯人主要關在八卦樓)

(八卦樓監舍外觀)

「八卦樓」呈X型,中央是天井,向四邊延伸出牢房。

(八卦樓監舍入口)

(鐵柵欄是監獄的標準設施)

(中央的天井)

(牢房分區)

(牢房外的走道)

(牢房)

牢房的生活很艱苦,幾坪大的地方可能要塞十幾個人,沒有桌椅床舖只有圖中這樣開放式的廁所,這樣算是「套房」了!

(人形立牌表現當年政治犯在獄中的生活)

政治犯關在裡面,沒有隱私、沒有私人空間、只能看書、發呆、睡覺、聊天,這樣的環境本貓可能住兩天就發瘋了!

(衛浴設備)

在這樣的「套房」裡要如何洗澡呢?據說是大家脫下身上的汗衫,把便器的排水孔堵住,然後就在這個小池子放水,然後舀水洗澡。據說每一間牢舍會自然形成階級,會有一為公認的老大,洗澡的時候當然是老大先洗,大家洗完後再把水放掉

(禁閉室)

對於不乖的犯人或是有自殘傾向的犯人,可能會被移到「禁閉室」,為了怕犯人撞牆尋短,因此牆面都有加上護墊

(禁閉室內部,據說內部只有極微弱的小黃燈,本貓是打閃光燈讓大家看清楚)

(會客室)

大家看完之後,是不是覺得監獄很可怕啊?除了諸惡莫作諸善奉行之外,也希望今後台灣永保民主自由,不要再有政治犯了!天佑台灣!

貓大爺綠島自由行旅遊特輯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一:人權紀念碑與垂淚碑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二:政治犯監獄綠洲山莊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三:新生訓導處第三大隊蠟像館

綠島半潛式遊艇

綠生活貝殼海草冰店

(2012/7/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