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島旅遊】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一:人權紀念碑與垂淚碑 1133

台東旅遊與美食

綠島不僅以熱帶觀光島嶼的形象聞名,同時也以監獄聞名。

監獄的世界,對於各位和本貓這種良民是很難想像的,正因如此,在遊綠島的行程中,到監獄遺址去看看是一定要的。

貓大爺綠島自由行旅遊特輯

(綠島監獄,現在仍是關刑犯的地方,並沒有對外開放參觀)

綠島過去曾經關過許多政治犯,至今仍有關一般刑犯的監獄。這些人被關在狹窄艱困的牢獄裡,不知道何時才能重獲自由。「綠島小夜曲」雖然浪漫,但其實是無數淚水交織而成的無奈慰藉。

(人權紀念碑是個挖入地下的結構)

綠島現今將過去「白色恐佈」時代關政治犯的遺址整合成為一個「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主要包含三個部份: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一:人權紀念碑與垂淚碑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二:政治犯監獄綠洲山莊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三:新生訓導處第三大隊蠟像館

(名作家柏陽曾因白色恐佈被關在綠島)

其中「人權紀念碑」位在「將軍岩」旁,看得到「牛頭山」。(最上圖)

(施明德在美麗島事件後以判亂罪被判無期徒刑)

紀念碑上刻有多位在「白色恐佈」時期被關的政治犯大名。其中一部份人就是被關在綠島,例如柏陽和施明德,也有一些是被關在別處的政治犯,例如呂秀蓮。

什麼是「白色恐佈」?年輕一輩可能不懂,簡單來說,當國民政府在1949年撤退到台灣後,當時很怕中共打來,風聲鶴戾,只要發表反政府的言論,即使是發發牢騷罵政府,或是被人誣陷(文字獄),就會被說成是匪諜然後抓去關。這些人突然被抓走之後就永遠失蹤了,完全得不到公平審判的機會!這就叫「白色恐佈」!

(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是政治受難者)

台灣自1949年搬佈「戒嚴令」,人民沒有組織政黨的自由,政權完全操控在國民黨一黨之手,許多想組黨的人士就變成政治犯被抓去關,一直到1987年蔣經國總統宣佈解嚴,開放組黨,台灣才開始逐步走向民主。

(現任高雄市長陳菊也是政治受難者)

台灣到了今日,已經有相當高度的自由民主了,大家沒事都可以罵罵總統(當然,威脅總統性命除外),這在戒嚴時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大家要知道這份自由民主得來不易啊!

(余登發抽到再來一次)

(垂淚碑)

在這個人權紀念碑園區中有一個特別的「垂淚碑」,旁邊牆上有柏楊為政治受難者寫的碑文「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

(柏楊寫的碑文)

(垂淚碑)

「垂淚碑」的設計應該是水會一點一滴的聚集到上方中央,等到累積一定的水量,就會嘩啦啦的傾洩下來,是淚水也是人民的怒吼,要讓執政者警惕。但是現在故障中,所以人民就發不出聲音了!(大誤)

(希望歷史的悲劇不要再重演)

留下這些爭取人權與白色恐佈的遺跡,目的並不是要大家仇恨報復,而是要提醒大家過去曾有一個錯誤的時代,今後無論誰執政,都不可以對政敵進行政治迫害,讓台灣真正走向民主,成熟的民主!

(將軍岩)

今天本貓是不是講的很好啊?改天本貓也來當名嘴好了!

貓大爺綠島自由行旅遊特輯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一:人權紀念碑與垂淚碑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二:政治犯監獄綠洲山莊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之三:新生訓導處第三大隊蠟像館

綠島半潛式遊艇

綠生活貝殼海草冰店

(2012/7/1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