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旅遊】桃園大溪武德殿:從尚武精神到書香中心 1131

桃園市旅遊與美食

桃園縣大溪鎮普濟路33號。

日據時代,日本人把他們的尚武精神也帶到了台灣,在台灣各地興建了「武德殿」,做為警務人員及青年子弟練習劍道、柔道與弓道的場地。全台約有70座以上,並且每月定期舉行演武大會。

(正門)

隨著時代遷移,這些「武德殿」多半已經被人遺忘,僅存的幾座「武德殿」如下:

◎ 桃園龍潭武德殿   

桃園大溪武德殿  

◎ 台南武德殿

高雄鼓山武德殿

高雄旗山武德殿

 另外在桃園大溪鎮也有一間較小的「武德殿」,知名度並不高。後來當一代歌后鳳飛飛(大溪人)於2012年過世,這裡曾短暫當成鳳飛飛紀念館,大眾才知道這裡也有一間「武德殿」。

大溪的「武德殿」興建於1930年(昭和5年),1935年啟用。建築採傳統日本式建築中的「寺殿式樣」。與鄰近的「公會堂」(現大溪藝文之家)並稱大溪公園內「一和一洋」的建築,相映成趣。雖然這一間武德殿規模較小,但保存完整,仍有可觀之處。

1950年,「公會堂」改為蔣介石總統行館,增設大溪憲兵隊,即以武德殿為隊部駐守。1999年隊部撤除後,鎮公所將舊宿舍整修改為親子活動中心,12月將「武德殿」重新修復完工,並將旁邊三層樓舊兵舍改為圖書館,成為充滿書香氣息的藝文特區。

(正門的唐破風設計)

大溪「武德殿」為木造屋頂、洗石子磚牆。由於日式廟堂多仿照唐朝建築形制,融合中國味與日本風。例如正門前的屋殿上就有「唐破風」的設計

(武德殿後方的景觀)

這裡距離大溪主要的觀光點「和平路大溪老街」有點小距離,散步大約15分鐘路程,但是這裡環境清幽,風景怡人,並且有洗手間以及飲水機,是旅人、鐵馬族休息整補的好地方,值得到此一遊。

桃園大溪老街

(2012/7/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