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物館】台中成功嶺:那些年,我們一起當不完的兵(陸軍篇) 1122

台灣軍事博物館

台中市成功嶺

(M4A1 薛曼戰車)

「國旗在飛揚,聲威浩壯,我們在成功嶺上。」這首《成功嶺之歌》相信很多人都唱過。「成功嶺」是我國重要的新兵訓練中心,也是大專兵集訓的地點,早些年還辦過女大專生集訓呢!

成功嶺近年來開闢了國軍裝備展示區,蒐集了陸海空三軍多件除役裝備,堪稱台灣最大的軍事博物館。

   成功嶺海軍及空軍篇

(司令台)

(大操場)

開訓和結訓典禮就是在這裡進行啦!(奇怪?當年印象中這裡好大,現在看起來好小?)

(中正堂)

男生都在這裡看過電影吧

(M5 史陶特式輕戰車 Stuart )

成功嶺展出的國軍裝備不少,並且有一些罕見的裝備,例如這緉 M5 輕戰車。這是美國在二戰後期登場的輕戰車,國軍裝甲兵也有使用,民國38年(1949年)金門「古寧頭戰役」,國軍就是用此型戰車重創登陸的共軍。

(M5 史陶特式輕戰車 Stuart )

M5 戰車是 M3 戰車的改良型,主砲只有37公釐,在歐洲戰場多半擔任斥候偵察工作,但在亞洲叢林中對付日本戰車還是蠻好用的。(日本戰車性能很差)

M3 / M5 維基百科介紹

(M4A1 薛曼式戰車 Sherman)

M4 是二次大戰美軍的主力戰車,一共生產了超過五萬輛,除了美軍之外也提供包含我國等盟軍使用,在許多二戰電影中都可以看到其身影。

(M4A1 薛曼式戰車 Sherman)

國軍的駐印度遠征車曾使用過 M4A4 戰車,但是在二戰結束後,美軍並不讓國軍將 M4 帶回中國,國共內戰時,國軍主要還是用 M5。直到撤退來台後,美國才提供少量 M4 給我國,現在只剩兩輛。

◎  國軍裝甲兵學校 M4A3

(M8 灰狗式偵察車 Greyhound)

M8 是美軍二戰的偵察車,主砲為37公釐,最高速度可以跑到時速90公里。

(M18 地獄貓式驅逐戰車 Hellcat)

當美軍自1943年起投入非洲和歐洲戰場後,發現他們的主力戰車 M4 薛曼戰車(Sherman)碰上德軍的虎式(Tiger)和豹式(Panther)時,顯得火力嚴重不足,大約要犧牲五輛 M4 才能換到擊毀一輛上述德軍戰車。於是美軍想了一個應急的辦法,運用現有戰車的底盤,裝上更強力的大砲,這就成為美軍的「驅逐戰車」(Tank Destroyer)。 

最先推出的是 M1076公釐砲),發現效果不錯,後來又有 M1876公釐砲),最後的是 M3690公釐砲)。

(M36 驅逐戰車)

因為薛曼戰車打不過德軍戰車,驅逐戰車的角色就變得很重要。德軍的虎式戰車為88公釐砲,M36 至少在火力上與德軍同等級。但是改裝更大的砲並非沒有代價,因為越大的砲需要越大的空間,因此美軍驅逐戰車的砲塔裝甲就比一般戰車要薄,並且上面沒有裝甲板而是呈「開頂式」露天的設計。

(M36 驅逐戰車)

到了1950年韓戰時,許多 M36送到韓國戰場對抗俄製重戰車,但是因為韓國冬天下雨下雪又太冷,開頂式的砲塔內會積水積雪,很難操作,因此加裝了一個簡易的蓋子,但仍不像一般戰車是密閉式的砲塔。

(M41 華克猛犬式戰車 Waker Bulldog)

(M48A3 巴頓式戰車 Patton)

(M52 ,105公釐自走砲)

自走砲就是自己有動力可以移動的榴彈砲之意,不必像傳統大砲需要牽引車。M52 的砲只有105公釐,後來被155公釐的 M109 自走砲給取代了。

(LARC5 兩棲駁運車)

這是美國自1946年生產的兩棲運輸車,參加過越戰,國軍由海軍陸戰隊使用,是很罕見的展品。這種車既是車也是船,淹大水時救災很好用。

(海軍陸戰隊 LVT 兩棲運輸車)

(V150 裝甲車)

(聯勤研發的增程砲,注意看砲管是兩截黏在一起的,此砲並未大量生產) 

(勝利女神地對空飛彈)

成功嶺是許多男生第一次接觸軍旅生活的地方,在人生經驗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也因此有著許多忘不了的回憶。下次有機會再到成功嶺走走,除了回味一下當兵的酸甜苦辣,也可以順道參觀一下這些退役的裝備。

成功嶺平日不開放,民眾在特別的開放日可以入營參觀。

民國101年全民國防知性之旅場次表

211

 

陸軍步兵學校

 

高雄鳳山

 

配合校慶

218

 

金門防衛指揮部

 

金防部

 

 

324

 

花東防衛指揮部

 

台東太平營區

 

 

51112

 

海軍艦指部

 

高雄新濱碼頭

 

配合敦睦艦隊

52526

 

海軍131艦隊

 

基隆海軍碼頭

 

配合敦睦艦隊

62

 

空軍499聯隊

 

新竹基地

 

 

811

 

空軍455聯隊

 

嘉義基地

 

814空軍節

98

 

憲兵學校

 

台北慧敏營區

 

 

929

 

後備中區指揮部

 

台中成功嶺

 

 

1013

 

聯勤兵整中心

 

南投岳崗營區

 

20周年隊慶

1020

 

馬祖防衛指揮部

 

馬防部

 

配合萬平操演

1110

 

澎湖防衛指揮部

 

菜園營區

 

 

◎ 實際開放日期以國防部「全民國防知性之旅」官網公佈為準。

(2012/7/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