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旅遊】東和禪寺:曹洞宗大本山台灣別院 (市定古蹟) 1042

台北市旅遊

在台北市仁愛路、林森南路交會路口處,「青少年育樂中心」旁,有一座古老的鐘樓建築,看起來像個城門,夜晚還會打燈,相當有氣氛,原來這裡以前有一座日式廟宇「曹洞宗大本山台灣別院」。

(這鐘樓乃是本寺山門入口,現為臺北市市定古蹟)

初時本寺僅供日籍人士參拜,後在1914年由台籍禪師於正殿之右,興建閩式佛殿「觀音禪堂」供台灣人參拜,是一間偏殿,後來偏殿改名為「東和禪寺」。市府整修時卻以「東和禪寺」命名整座古蹟,直到2012年才被更正。

(碑文)

本寺屬於佛教禪宗曹洞宗,於1910年建立,1923年完工,當時屬於日治時期,本寺是臺灣少數具有日本禪宗風格的佛寺。此鐘樓於1930年建立,位於禪寺大殿前,為該寺的迎接殿。後興建青少年育樂中心時,原計劃拆除該鐘樓,在文化人士的爭取下,該鐘樓獲得保存,並成為市定古蹟。(好奇怪喔!是不是當官的都比較喜歡拆古蹟啊?)

(現代都市裡卻有一座古老建築)

鐘樓結構上為鋼筋混凝土建物,屋頂形式為單簷歇山式,並使用日式黑瓦,脊頭處設有鬼瓦。

(二樓有一個古鐘)

(一樓現有一大兩小三門洞,拱門造型,並有樓梯。鐘樓週圍設有日式石宮燈)

(晚上會打燈光,別具情調)

(正面)

(背面)

2000年,台北市政府整頓丹陽街一帶,寺廟僅剩鐘樓及「觀音禪堂」,即今日的禪寺。建物重新設計打燈,於20021107日點燈啟用。

貓大爺台北市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2/04/1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