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物館】高雄岡山空軍官校軍機展示場之一 (黑蝙蝠 B-26C) 1029

台灣軍事博物館 高雄屏東旅遊與美食

(多數除役軍機已移至岡山室內新展覽館)

高雄岡山是「空軍官校」所在,其「空軍軍史館」是空軍主要保存文物的機構,「軍機展示場」乃是陳列最多國軍退役機的地方,非常值得軍事迷一遊。

空軍軍史館於每週六、週日上午0800~1130;下午1300~1630開放民眾免費自由參觀。

空軍官校軍機展示場開放時間: 每週二至週五:0800~1130時;1300~1630時。 每週末、週日:0900~1630時。 國定假日及星期一:不開放。

(黑蝙蝠中隊曾使用的 B-26C 入侵者式 Invader)

軍機展示場最新的嬌客就是這架B-26入侵者式轟炸機」(Invader),20122月份才公開展出。這是過去國軍特種作戰第34中隊「黑蝙蝠中隊」所使用過的機種。「黑蝙蝠中隊」過去都是飛進中國從事極危險的祕密任務,犧牲了多位飛行員,是空軍史上悲壯的一頁,因此這次展出該中隊曾使用過的飛機,受到各界矚目。

(黑蝙蝠中隊的詳細介紹可參考家兄所著一書)

1958年,空軍在美國中情局(CIA)協助下成立極機密的34中隊,從事多種特別任務34中隊以新竹空軍基地為基地,任務多半在晚上出動,與畫伏夜出的蝙蝠相同,因此以「蝙蝠中隊」命名,而所屬飛機均漆成黑色,以便在暗夜中行動故又稱作「黑蝙蝠中隊」。

B-26 原先叫做 A-26,而美軍在二戰時另外有一型轟炸機叫 B-26(Marauder),後來美軍更改編號規則,A-26  改稱 B-26。這架 B-26 過去在美國退役後曾改為消防機使用,據說是保存在可飛行的狀態,這次是國軍用一架 F-5E 和一架 F-5F 去和美方博物館交換,才換到這架飛機。

(正牌黑蝙蝠中隊使用過的 C-123 供給者式運輸機 Provider)

國軍曾經使用過很多種飛機,但過去比較沒有保存退役飛機的觀念,很多飛機退役後就拆掉當廢鐵賣掉,相當可惜。例如過去在台灣曾大量使用的 P-47、P-51 戰鬥機C-46 運輸機等一架都沒有留下來,直到近年才以交換的方式像菲律賓換到一架 P-51 (放在軍史館內而不在展示場)、向韓國換到一架 C-46。

這次 B-26 到台灣是件好事,讓軍方及民眾更有保存文物的觀念,但其實展示場上另一架 C-123 運輸機乃是34中隊真正使用過的飛機,卻有點被冷落了。

(F-84G 雷閃式戰鬥機 Thunderflash)

這是國軍第一種噴射戰鬥機。1956721,國軍第四大隊歐陽漪芬中尉架132號機,創下擊落兩架 MiG-15傷另兩架 MiG-15 的記錄,獲頒「青天白日勳章」。

(F-86F 軍刀機 Sabre)

(T-33A 射星式教練機 Shooting Star)  

(F-100A 超級軍刀機 Super Sabre)

這是全世界第一種超音速戰鬥機於1954年正式服役。國軍在1960年取得,1984年除

(F-100F 雙座教練型)

馬西屏說老鷹是以超音速飛行所以在此之前的飛機都飛的比老鷹慢。馬西屏還說台灣高鐵是以次音速行進那麼台灣高鐵應該去申請金氏世界記錄。(其實馬西屏是把公里和英哩搞混了!)

(RF-101A 巫毒式偵察機 Woodoo)

RF-101 是F-101戰鬥機的偵察型國軍僅使用偵察型在美軍的飛機編號規則裡R是代表偵察之意(Reconnaissance)

(F-5A 自由鬥士式戰鬥機 Freedem Fighter)

(F-5B 教練機)

(T-38A 鷹爪式教練機 Talon)

國軍曾經一度向美軍租用 T-38 教練機供訓練使用後來任務結束就還給美軍但是留下一架展示。T 就是 Training 訓練之意

(F-104A 星式戰鬥機 Starfighter)

F-104 是世界第一種超過音速兩倍的飛機。

(F-104D 星式戰鬥機雙座型 Starfighter)

(F-104G 星式戰鬥機 Starfighter)

民國56年(1967年)113日,國軍石貝波上尉駕駛本機(4344號)擊落一架 MiG-19。另外胡世霖上尉也擊落一架。此次「一一三空戰」是海峽兩岸最後一次空戰。

(S-2A 追蹤者式反潛機 Tracker)

(S-2E 追蹤者式反潛機 Tracker)

(HU-16 信天翁式水陸兩運機 Albatoss)

HU-16 機腹採船形設計,可以降落在海上,做為海上救難使用

(C-46 突擊者式運輸機 Commando)

這架 C-46 是我軍以 C-119 和韓國交換來的 。那一架C-119 目前停放在首爾「戰爭紀念館」

(C-119 飛行車廂式運輸機 Flying Box Car)

C-119 在國軍服役了相當久的時間被暱稱為老母機」雙尾翼造型相當特殊

(T-28A 啄木鳥式教練機 Trojan)

(TCH-1中興號攻擊教練機)

中興號是我國航發中心以 T-28 藍圖為基礎所造的教練機,螺旋槳改為三葉,民國74年起改裝為攻擊機,擔任海峽偵巡任務。

空軍官校軍機展示場之二 (投誠米格機)

(2012/2/2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