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艦艇】DDG-923 瀋陽艦:服役超過60年的老陽字號最後身影 (2005/9) 997

海軍艦艇

瀋陽號驅逐艦 DDG-923,是我國海軍最後一艘退役的老陽字號驅逐艦,正式除役日期為200611日。在美國與中華民國服役時間合計超過60年,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

(艦身前段)

瀋陽艦原是美國海軍基靈級(Gearing class)包爾號驅逐艦(DD-839 USS Power)1945630日下水,913日於波士頓成軍服役,而二戰已經於815結束,來不及參戰。

(艦身中段)

美軍在1960年至1962年對本艦進行艦隊現代化(FRAM I)性能升級,裝設現代武器射控系統、新型SQS-23聲納,及SPS-10水面搜索雷達。除去艦尾雙聯裝五寸炮,增設直升機甲板與機庫,以容納可發射兩枚魚雷的搖控無人反潛直升機,前部甲板加裝兩座Mk32型魚雷管。除去兩煙囪之間的21吋魚雷發射管,裝設ASROC反潛火箭發射器等。

(艦身後段)

本艦於美國海軍服役至19779月除役,101日以剩餘軍品的名目售予給中華民國海軍。我海軍隨即重新命名為「瀋陽」,後於美國進行相關整修,後於19781218日回國服役,開啟保衛台海的生涯。

因美國沒有將搖控無人反潛直升機賣給我國,而此級艦的直升機甲板與機庫太小,只能操作輕型機種,海軍於1977年購買休斯公司的MD-500/ASW Defender型反潛直昇機。但是因為此型機太小,承載武器的能力有限、續航力不足、風太大或浪太高都不能起降,戰力相當有限。

(前部錨鍊甲板)

瀋陽艦於1990年代進行「武進三型」改裝,拆除所有舊式五吋炮,艦艏換裝一門「76快炮」,加裝10枚「標準一型」防空飛彈,機庫旁加裝2座「波佛斯40快砲」,艦艉裝設方陣快砲,90年代後期再加裝了4枚國造「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經過這次改裝,讓本艦年紀雖老,但是仍然具有防空、對潛、反艦等多重火力。當然,整艘船的外觀與二戰時期大不相同。

(76公釐快砲)

(打靶成功的輝煌戰積)

(標準一型防空飛彈發射箱與三聯裝魚雷發射管)

(標準一型防空飛彈發射箱與三聯裝魚雷發射管)

當年我國海軍一直得不到新船,因此這些老古董只好繼續服役。瀋陽艦在除役前,是全世界除墨西哥海軍外僅存服役中的基靈級驅逐艦。由於艦體老化以及2001年美國出售台灣的基隆級將服役,瀋陽艦超過60年的海軍生涯終於畫下句點。

(艦島部位)

(控制速度的俥鐘及控制方向的舵輪)

(艦長寶座,海軍對於艦長是非常尊敬的)

(咦!艦橋裡居然有張古董板凳)

(傳聲筒是舊式船上常見的通話設備)

(ASROC 反潛火箭發射器)

(ASROC 反潛火箭練習彈)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 

(干擾火箭發射器)

(中央段)

(40公釐快砲)

(艦上的小艇)

(艦上的小艇)

(塗在機庫門上的艦徽)

(直升機甲板)

(標準一型飛彈發射箱)

(方陣快砲)

(這可不能隨便拿出去賣喔)

軍艦除役後大多面臨拆除的命運,目前台南市政府在安平港保存了同級的DDG-925德陽艦,開放民眾參觀。

中華民國海軍艦艇

基隆級(紀德級)驅逐艦

成功級(派里級)巡防艦子儀艦(PFG-1107)

成功級(派里級)巡防艦子儀艦(PFG-1107)

康定級(拉法葉級)巡防艦西寧艦(PFG-1203)

康定級(拉法葉級)巡防艦昆明艦(PFG-1205)

康定級(拉法葉級)巡防艦武昌艦(PFG-1207)

濟陽級(諾克斯級)鳳陽艦(FFG-933)

濟陽級(諾克斯級)海陽艦(FFG-936)

濟陽級(諾克斯級)鳳陽艦(FFG-933)、淮陽艦(FFG-937)

沱江級巡邏艦沱江艦(PPG-618)

錦江級巡邏艦昌江艦(PPG-615)

海獅級(孔雀魚級)潛艦海豹潛艦(SS-792)

光華六號飛彈快艇

武夷級油彈補給艦武夷艦(AOE-530)

永豐級獵雷艦永嘉艦(MHC-1302)

最後的老陽字號瀋陽艦(DDG-923)

台南安平德陽艦博物館(DDG-925)

海巡署艦艇

(2012/01/2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山城阿干
    2013-03-26 at 19:50

    最後的七條搭武進3號系統 的陽字號  打靶真的很準 我在服役期間 編隊打靶陽字號絕對都是排在最後面 不然後面的軍艦就沒的玩  可惜已走入歷史 

  • Reply
    貓大爺
    2013-03-26 at 21:37

    是啊 這老陽改裝的真經典 也是軍艦史上的奇蹟 XD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