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旅遊】中台禪寺:台灣代表廟宇之一,現代寺廟建築 985

彰化南投旅遊與美食

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中台路1

開放時間:每日AM08:00PM17:30

由唯覺老和尚創立的「中台禪寺」原本即是中台灣的著名寺廟,屬於禪宗。自1991年起計劃改建,三年後動工,又經過七年的工期才於2001年完工。興建工程由李祖原建築師設計,整體建築相當龐大,高度從地面到塔尖為136公尺,樓高37層樓,融合中西建築特色,並且有夜間照明設計,是相當獨特的現代佛教建築,曾贏得「2002年台灣建築獎」、「2003國際燈光設計獎」,成為南投縣埔里鎮一處著名的觀光景點。 

(主建物相當高大)

一般參觀者只開放一樓和二樓,也就是四天王殿、大雄寶殿及側殿,其餘樓上的殿堂必須事先申請,並由專人導覽。

(上層的建物平常不開放參觀)

本貓很佩服寺方放棄傳統中國佛教建築風格,引進全新的現代建築概念來重建。建好的寺廟不但與傳統寺廟完全不同,而且裡面不燒香、不燒金紙、沒有擲爻也沒有抽籤,這可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啊!(可能要拜拜的人會不習慣吧!)

如果依佛經來看,拜佛用花最好,所以才有「借花獻佛」的成語。燒香不但不環保也容易把建物燻黑,但這個習俗已經歷經千年,要改變是非常困難的。「中台禪寺」敢於創新,是很難得的。(日本香就沒什麼味道,品質好很多)

(主建物的前方是四天王殿)

本寺的四天王殿與後方的大雄寶殿及側殿是連在一起的。  

(彌勒佛)

四天王殿的入口中央是佛教的未來佛 —- 彌勒佛。


(彌勒佛)

在佛經裡,現在佛是釋迦牟尼(指他說法的時候),他預言未來彌勒佛會降世接他的衣砵,舉辦龍華三會來普度眾生,所以彌勒佛是佛教徒心中的希望。(謎之聲:請趕快來好嗎?拖很久了耶!)    

(連獅子都長的和傳統獅子不太一樣)

(四天王殿巧妙的將四根大柱子包裝成佛教的四天王)

四大天王是指佛教的四位護法神:北方多聞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

(四天王頂天立地氣勢不凡)

(四天王殿內有十八羅漢像,個個都是藝術品)

(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說我們現在處於「五濁惡世」(就是世界污煙瘴氣、亂七八糟的意思啦!),愣嚴經》也說:「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就是說邪魔外道假借佛號騙財騙色、騙吃騙喝的多到數不清)看看我們的社會新聞,好像真的如此耶!隨便說台灣會大地震斷成兩半都有人會相信!

(大廳內的裝飾花瓶)

(右邊伽藍殿供奉關聖帝君)

雖然本寺屬於佛教禪宗,但也融入了中國民間信仰,供奉關聖帝君。

(左側祖師殿供奉達摩祖師)

達摩祖師是中國佛教禪宗一世祖,他是天竺人,南北朝時代來到中國傳教。(大家比較知道的是他寫了《易筋》,創立少林七十二絕技)

(這裡不燒香,放了整段粗大的檀香木,有淡淡香氣)

(主殿旁邊有中台山博物館,展示珍貴佛教文物,需購票入內 )

(圓明殿內展示佛教藝術品)

(祈福的吉祥鐘)

(蓮花池與同源橋)

(寺內種了很多花草樹木)

「中台禪寺」除了將寺廟經營的有聲有色還致力辦學,在附近有「普台國小」及「普台中學」,不僅出世也相當入世。

不論是否為佛教徒,都可以來「中台禪寺」逛逛,欣賞建築、文物以及花園。 南無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貓大爺日月潭及南投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2/1/1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匿名訪客
    2014-11-24 at 16:12

    大发娱乐,大发娱乐注册,大发娱乐国际,大发娱乐888-288399.com

    面对别人给我的不堪,却也给了我最大的动力…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