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史研究】1937 年八一四筧橋空戰考證,2:0 勝利,814 空軍節的由來 5219

軍事史研究
霍克三戰鬥機,高志航座機

陳應明製作的霍克三模型,高志航大隊長座機,IV-1

本貓在2003年曾出版一本《戰史入門》(麥田出版社),書中寫了一篇「八一四筧橋空戰考證」。近年來又獲得一些新資料,對於結論有重大修正。

戰史入門

戰史入門,已絕版

【誤解】

1937年(民國26年)814日發生的「八一四筧橋空戰」,是抗戰中雙方首次大規模空戰,在抗戰史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然而由於史料記載不完整、回憶錯誤、後人的加油添醋,再加上電影 《筧橋英烈傳》的戲劇影響,導致在多年後的今天,大眾對這場空戰仍然充滿了誤解。

(高志航大隊長)

所謂「八一四筧橋空戰」,其實是指發生在筧橋與廣德兩座機場的空戰,比較嚴謹的說法應該是「八一四筧橋與廣德空戰」。

當年為了振奮民心士氣,宣稱是 6:0 勝利,這其實是當天傍晚各地向筧橋機場回報時發生統計錯誤的結果(例如A回報目擊一架被擊落、B回報目擊一架被擊落,統計為兩架,其實兩人目擊的是同一架),民間得知後就立刻大量印製號外散發出去了,參戰的飛行員們看到號外還很驚訝四大隊直到晚間才開戰鬥檢討會議,只確定了兩架的戰果。第二天《中央社》與上海《大公報》《申報》的新聞都是報導擊落日機兩架。

(高志航的霍克三,網路照片)

 《筧橋英烈傳》畢竟是電影,講求戲劇效果,而且當年史料極為缺乏,只能參考如劉毅夫《空軍史話》一類不是很嚴謹的書籍。轟炸筧橋的日軍部隊是「鹿屋航空隊」,並不是「木更津航空隊」,他們起飛的基地是台北松山機場,不是新竹機場。而電影中的閻海文及沈崇誨兩位烈士,分屬五大隊及二大隊,並不屬高志航率領的四大隊。

【軍事史研究】1937 年八一四筧橋空戰考證,2:0 勝利,814 空軍節的由來 5219

高志航的霍克三,網路照片

【軍事史研究】1937 年八一四筧橋空戰考證,2:0 勝利,814 空軍節的由來 5219

霍克二型飛越筧橋機場上空,此處為空軍航空學校所在地,即空軍官校前身,網路照片

抗戰在8月13日於上海爆發,第一天雙方只有陸軍發生衝突,雙方海空軍都沒有參戰,直到第二天才全面投入戰鬥。14日當天自上午起,上海一帶我空軍各部隊皆奮勇出擊,下午四時許在筧橋發生空戰之前,我機與日機至少發生四次零星空戰,但這並不在一般的「八一四筧橋空戰」討論範圍之內。我方資料普遍說「八一四筧橋空戰」是抗戰中第一次空戰,其實不正確。嚴格來說只能算是雙方首次大規模空戰,因此我方的勝利也不能說是「首戰勝利」,這一點也是常見的誤解。

【軍事史研究】1937 年八一四筧橋空戰考證,2:0 勝利,814 空軍節的由來 5219

日本海軍航空隊九六轟炸機,網路照片 

霍克三戰鬥機

八一四筧橋空戰我空軍使用的霍克三型戰鬥機,目前全世界僅存一架,保存於泰國空軍博物館

【作戰】

14日當天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天氣並不好,雲層很厚,能見度不佳,並且有陣雨。日軍無戰鬥機護航的「九六」轟炸機18架分為兩批,一批9架空襲杭州筧橋機場,另一批9架目標安徽廣德機場。

下午四時左右,杭州空襲隊到達目標區,正遇上了剛從華北周家口調到杭州筧橋的四大隊「霍克三」戰鬥機群(含212223三個中隊)共21架。四大隊的飛機經過將近四小時的長途飛行,在幾乎用盡汽油的情況下,降落筧橋機場後立刻緊急起飛,在雲層中與日機遭遇。

戰鬥的結果如下:

[杭州空襲隊]

第一分隊三號機桃崎意喜雄機,失蹤(高志航、譚文)

第三分隊二號機大串均機  迫降松山基地,中破   (高志航、鄭少愚兩次攻擊)

第三分隊三號機三井敬之機, 失蹤李桂丹、柳哲生、王文驊等三人)

[廣德空襲隊]

第二分隊二號機小川仁三機,被擊中油箱,迫降損毀(周庭芳)

創下我國空軍抗戰中第一架戰果的是大隊長高志航。隊員譚文先射擊但距離太遠沒有命中,但高志航大方與譚文分享戰果,在官方記錄中各記0.5架(高志航陣亡前的戰績是3.5架)。隨後高志航又攻擊了第二架日機(大串機),將之擊傷。

四大隊的22隊(當時編制稱為"隊",後來改稱"中隊")因天候不佳先降落廣德機場,加油後再飛筧橋。落地後已錯過戰鬥,隊員鄭少愚心有不甘,再起飛搜尋敵機,追上了在筧橋被高志航攻擊過的同一架日機(返航中的大串機),該機冒煙後往海面俯衝假裝被擊落,鄭少愚無法確認是否擊落,因此沒有在當晚作戰檢討會議中被確認,直到數日後有人通報號稱目睹日機被擊落,因此追認鄭少愚一架戰績。該機最後迫降松山機場,共計中彈73發,日軍放棄修復,將機體運回日本展覽,誇稱中彈這麼多發仍能飛回來,表示飛機性能優異。

(暫編34隊隊長周庭芳)

【廣德空戰】

為了因應開戰,杭州筧橋航校成立暫編34隊,由周庭芳擔任隊長。周當天下午率隊出擊後於傍晚5:50分飛回筧橋。航校副校長蔣堅忍告訴周,情報還有9架飛機經過筧橋,向南京方向飛去,要他單機往南京方向搜索敵機。

周判斷安徽廣德機場有30~40架我方轟炸機(二大隊的諾斯洛普2E 輕轟炸機),決定先路經廣德,如果截擊不著再赴南京。

結果當他飛到廣德機場附近,發現敵機9架「九六」正準備向機場轟炸,當時飛機沒有無線電可以向地面通報,他用信號槍打了一槍,又打了幾發機槍子彈示警,然後單機衝入敵機編隊中擾亂敵方。一開始我方地面人員尚不明白周的用意,直到看到敵機才倉惶應變,兩門高射炮開始射擊。日機也因此亂了陣腳,炸彈全部扔到機場外,完全沒有命中地面目標。

結果周的機翼上有五個彈孔,在混戰中。小川仁三機的一個油箱中彈漏油。周庭芳的英勇奮戰保住了地面上的飛機。日機胡亂投彈也顯示日軍因為第一次實戰而慌張失措。(刻版印象常說日軍訓練精良都是誇大的說法)

過去台灣方面對「廣德空戰」的這一段,幾乎都是說周庭芳「空手入白刃」(說周庭芳駕剛保養完的霍克三試飛,機上沒裝子彈,遇見敵機只能穿梭其中擾亂敵人云云),根源是出自劉毅夫《空軍史話》上冊第11章。但「史話」是歷史小說的意思,不是真的歷史。「空手入白刃」僅是一個捏造的神話。

(迫降松山機場的大串機,網路照片)

 

(大串機被拆解運回日本東京向民眾展示,網路照片)

(再東京重新組裝中的大串機,網路照片)

(在東京組裝好的大串機,網路照片)

 

(遭到高志航和鄭少愚兩次攻擊的大串機,幸運逃過被擊落的下場,網路照片)

(標示中彈處,共計中彈73發,網路照片)

結論

20。日軍兩架失蹤的飛機被我軍當場擊落,這一點毫無疑問。

中破的「大串均機」因為有勉強飛回機場,不應列入戰績。(全世界標準都是如此,只計算當場擊落的)

周庭芳攻擊「小川仁三機」造成一個油箱漏油,但這只是微傷,完全不影響飛機操作。後來該機跟著長機在台灣海峽上空尋找失散的隊友(天氣不佳)多飛了40分鐘,以致返回松山機場時油盡墜燬在基隆和平島燈塔附近。以嚴格的角度來看,這也不能列入戰績。(雙方都是第一次實戰,都有發生戰鬥經驗不足的錯誤。)

當年為了鼓舞民心士氣,中日雙方都誇大了戰果(日方當時宣傳首次渡洋爆擊大成功,炸燬地面30架,空中擊落6架)。研究戰史必需保持客觀中立,要撇開民族情感與私心,以全世界相同的標準來檢視,因此結論應為20

就戰術面來看,2:0固然比不上6:0的大勝利,但就戰略面來看,我軍完全阻止日軍想要消滅兩個機場我空軍力量的企圖,成功獲得勝利,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

(2022/8/14更新)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