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旅遊】全民國防空軍松山基地開放 (2011/8/13) 882

空軍基地開放

(F-16A 6659)

建國百年的「全民國防知性之旅」在8月13日這天特别熱鬧,原本空軍慣例會在「814空軍節」開放先前因為颱風關係南投集集陸軍兵整中心開放延到今天,這天同時還有基隆海軍軍艦開放,真是陸海空三軍一起來。另外在世貿還有個「台北航太展 」,本貓好充實啊

(來自花蓮的 F-16B 6830)

這次展覽有個特別的展品就是這架機尾漆著彩繪的 F-16B。

2004年,位於花蓮的空軍401聯隊結合當地阿美族的「馬拉道太陽神」傳說,在五架F-16B戰機及一架F-5F戰機的垂直尾翼上漆上了菜色太陽圖騰,獲得國內航空迷一致好評

日後國防部下令三軍的戰機、車輛一律改採低視度塗裝,僅剩下6830F-16B 聯隊長座機以及「5401F-5F 作戰隊長座機兩架仍保有彩色太陽神塗裝。

(翼端是 AIM-9 響尾蛇空對空飛彈,翼下是 AIM-7 麻雀空對空飛彈以及副油箱)

沒想到高部長連僅剩的兩架漂亮彩繪機也不準留,一定要「彩色變黑白」。國防部的理由是「影響戰備」,這一點引起軍事迷的廣大反彈,並且在臉書上連署抗議,甚至有軍事迷寫信給馬英九總統陳情。 

(軍事迷的勝利!高華柱部長的教訓!)

這種彩繪機在世界先進國家都是稀鬆平常的事,台灣不過才兩架雙座教練型,而且塗裝的範圍只在機尾,並不是那種很誇張的全機彩繪。真有戰備需要,很快就可以噴掉。平日留著,對於民心士氣及軍方形象宣傳有莫大助益。況且現代空戰講究視距外作戰,只有機尾彩繪的雙座教練機(又不是單座戰鬥機),真的會影響戰備那麼大嗎?高華柱部長完全不瞭解這些,只是死硬的要求全軍照辦。

最終高部長抵不過民意,國防部收回成命,這兩架彩繪機也才終於從部長的大刀下保留住。希望軍方從此學到教訓,眼界放大一點,心胸放寬一點,讓國防真正是全民的國防,不是你部長講究官威的國防!

本貓讚賞高部長在「八八風災」中的救災表現,但是在這件小事的處理上,本貓及廣大的軍事迷都不能茍同。

(來自花蓮的 F-5F 5401號,本機機尾一樣漆有彩色太陽神)

(本機已不幸於2011年9月13日撞山,這次展覽成為最後一次公開現身)

(F-5F 5401 的彩色太陽圖騰)

國軍的隊徽有設計感的例子不多,近年來逐漸進步,這個太陽神設計是難得一見的好作品。

(經過性能提升的 IDF 1477 ,少見的在機翼下掛對地炸彈而不是對空飛彈)

IDF 經國號戰機出廠服役已經超過20年,製造商漢翔公司執行 IDF 性能提升計畫,提升 IDF 的航空電子與飛行控制系統,並具備攜載中科院自製武器之能力。原本漢翔提出的「翔昇計劃」是將 IDF F-CK-1A/B 升級到 C/D 的水平,但是軍方以預算太高沒有通過,最終算是一個 A/B + 等級。2011年6月30日完成首批改裝。

(經過性能提升的 IDF 會在機尾圖案加上一隻老鷹來識別)

(IDF 1490 ,本機也已通過性能提升) 

(幻象2000雙座型,機腹下紅頭的是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

(福克50 5003行政專機)

(福克50 平時是載大官的飛機,這天開放民眾參觀)

(福克50 的機艙,這當然不能與客機的舒適度相比)

(B-1900 1907 行政專機)

(B-1900 1811 查核機)

查核機是用來做導航設施校正定位用的。

(AT-3 0863 雷虎小組特技表演機的建國百年塗裝)

(RF-5E 偵察機 5505)

RF-5E 長長的鼻子裡面裝的是照相機。

(T-34C 初級教練機)

(C-130H 運輸機)

(E-2K 2505 空中預警機)

(E-2K 的垂直尾翼一共有四大片造型相當特殊)

(UH-1H 救難型,機艙是三層擔架 )

UH-1H 已經相當老舊,即將退役,被 UH-60 黑鷹式取代 。

 

(CH-47 直升機以及左方的紅色消防水袋)

CH-47 可比掛著這個紅色水袋去湖裡裝水,然後飛到火場上空灑水滅火。

(AH-1W 攻擊直升機)

(S-70C 救難直升機)

(鷹式防空飛彈)

(車載劍一型防空飛彈)

這是中研院研發的防空飛彈。

(M-110 八吋榴彈砲)

這次空軍基地開放也依往例有地面裝備展出,放一張 M-110 八吋榴彈砲代表。

(空中表演由雷虎小組衝場揭開序幕)

(神龍小組挑傘表演)

(S-70C 救難直升機的性能展示)

台北空域狹小又繁忙不適合戰鬥機表演,就輪到直升機來大秀特秀啦。這天的飛行員飛的很猛,讓航空迷看的很過癮。

(松山基地展示退役的 C- 47 運輸機)

(C- 47)

(這個對小朋友很夠力)

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開放 2023

台南空軍基地開放 2019

花蓮空軍基地開放 2016

台南空軍基地開放 2013

台東志航空軍基地開放 2013

新竹空軍基地開放 2012

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開放 2011

台北松山空軍基地開放 2011

花蓮空軍基地開放上 2010

花蓮空軍基地開放下 2010

新竹空軍基地開放 2010

桃園海軍航空基地開放 2010

屏東空軍基地開放 2008

新竹空軍基地開放 2007  

新竹空軍基地開放 2006

(2012/1/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