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平溪旅遊】台灣煤礦博物園區:礦工生活與古早礦車體驗 856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平溪鄉新寮村頂寮子5號。(02)2495-8606。

※ 09:00~17:00(最後入園16:00),僅週三六日營業

※ 入園門票 $200/人。四歲以下免費入園

◎ 臉書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xpxcoalmine/

售票處位在十分車站出來走到十分老街的盡頭,再往前一些。大人門票200元。有免費接駁車進入園區。園區導覽。售票口離園區約有1.5公里如果有開車也可以自行開車進到園區。

(售票區)

「台灣煤礦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平溪區,是一座私人經營的博物館。前身是成立於1967年的「新平溪煤礦公司」,隨著礦產的枯竭,於1997年停止開採走入歷史,變成荒廢的礦場。

煤礦業曾是台灣重要的產業,館長龔詠滄為了記錄保存這段史蹟,將廢礦場改造成「台灣煤礦博物館」並對外營業。

(安全帽)

礦工的工作是非常艱苦的,園內搭了一個「安全訓練坑道」體驗區,裡面黑漆漆的,只有極微弱的光線,又非常的低矮,讓遊客體驗礦工工作的環境。進去這裡一定要戴安全帽,因為很容易敲到頭。 

(安全訓練坑道入口處)

本貓原本以為來這裡玩可以真的進到礦坑裡面,但很可惜的並沒有。畢境礦坑內是很危險的地方,裡面不但黑暗、空氣又不好煤礦坑又容易有瓦斯,要把礦坑建設到可以讓遊客進去,是需要很龐大的經費,以這樣私人經營的模式,的確不容易辦到。

(礦坑入口)

來這裡玩的重點是坐礦車。當然,沒辦法開到礦坑裡面去,而是往外開到卸煤區。這段礦車之旅長達1.2公里,並且仍然使用當年的電車頭來拉礦車,也算相當不錯的體驗。

(礦車與黃色的機車頭)

這種黃色的電車頭造型相當獨特,因為駕駛室只有一個圓形窗戶,像獨眼怪物,身上又披著黃袍,因此被膩稱「獨眼小僧」。

這是全台第一種電氣車頭,目前全台也只有這裡有兩部還可以動,相當珍貴。

(礦車改裝成載客車)

這種礦車是沒有避震器的,坐的時候要有心裡準備。

(礦工上班的卡片)

白色代表正在礦坑上工中,上層的黃色代表上來休息了。簡單有效的設計。

(電池頭燈充電區)

礦坑裡面相當黑暗伸手不見五指,要靠頭盔上的電燈來照明,這裡就是頭燈的電池充電區。

(模擬的坑道)

本貓原本以為可以真的走進去坑道結果沒有,僅搭建了一個模擬的坑道給觀光客進入,有點可惜說

(卸煤口)

礦工們是先從這窄小的卸媒口往上方鑽進去,才開始挖媒礦,挖好的煤礦就順著坡道往下掉落在礦車中,真是非常的辛苦。這洞實在很窄太胖的人無法勝任啊!

(緊急供氣瓶)

在煤礦坑中工作危險性極高,為了避免發生事故造成缺氧,後期礦工配備了緊急養氣瓶

(礦工的制服)

礦工雖然有制服,但其實在地底下工作太熱,通常都是打赤膊,僅穿一條短褲就進入礦坑工作了。

(捲揚機)

這部捲揚機有300匹馬力,負責把地底下裝滿煤礦的礦車拖上來。

(卸煤斗)

這個卸媒斗可以將裝滿媒礦的礦車180度翻轉過來,把媒礦到入下方的洗選礦池子因此又叫翻車台。 

(各式媒礦產品)

(礦工澡堂)

礦工在此洗澡,把全身的媒灰洗乾淨,這大概是礦工生活中最放鬆的時刻了。

(園區的草坪)

本園區也努力往親子、生態、教育、夏令營等方向多元發展。這裡有不少植物
,夏日還有螢火蟲。

(眺望十分聚落)

80年代台灣接連發生三次礦災,許多礦工不幸罹難,後來媒礦業就日漸衰退了。礦工的生活艱苦,容易得肺部的職業病,保留這些文史資料,也讓後人尊敬這些勤苦工作的人們

(本貓喜歡吃的山蘇乃是長這個樣子)

本園區的老闆算是相當有心了,也希望這裡的規模可以更加擴大,讓大家能瞭解早年的礦業,也多一個休憩的園區。

貓大爺平溪線鐵道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1/6/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6 Comments

  • Reply
    珊~~
    2014-04-24 at 22:46

    版主,您好~~
    目前我們正在製作一個專門介紹十分的旅遊網站,希望能讓到十分旅遊的遊客們更清楚十分地個個景點,但因我們的攝影技術有些不足,希望能借用您的照片,放入我們的網站中,我們會在後面加上照片來源。希望能取得您的同意,謝謝!

  • Reply
    貓大爺
    2014-04-25 at 00:28

    我並不以攝影見長啦! 你們可以找更好的人選,  謝謝

  • Reply
    藍海基地-文史工作室
    2014-04-25 at 02:42

    感謝分享…

  • Reply
    貓大爺
    2014-04-25 at 09:32

    不客氣

    文史工作者加油吧!!台灣需要你們

     

  • Reply
    花花
    2014-04-25 at 15:20

    這應該是很不錯的體驗!!

  • Reply
    貓大爺
    2014-04-25 at 21:13

    進礦坑很新奇有趣啊!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