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芝山站美食】土三寒六:來自日本四國讚岐烏龍麵 843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229號(02)8866-3436

※ 11:36~13:36,17:00~19:36,週日一店休

本文為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266號舊址

(上圖為明太子雞翅烏龍麵)

日本人真是愛麵一族,除了最愛吃拉麵,另外也愛吃烏龍麵和蕎麥麵而最受日本人讚賞的烏龍麵,乃是四國香川縣出產的「讚岐烏龍麵」。目前四國境內大約有800多家烏龍麵店,當地人平均每年都要吃上310碗烏龍麵在台灣有一家「土三寒六」,如果想吃道地的讚岐烏龍麵,不必到日本也通喔!

位在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巷中的「土三寒六」烏龍麵店,有個奇怪的名字。原來讚岐烏龍麵之所以好吃,是因為特別注重麵團揉輾、鹽分、手勁與刀法,並依季節不同而有不同的鹽水比例。在日語中,「土」是夏天、「寒」是冬天,揉輾麵團時,夏天必須1杯食鹽配上3杯水,冬天必須1杯食鹽配上6杯水,春季和秋季則是配上5杯。這一點在中國的麵點製作上其實也是一樣,老經驗的師父會跟據當天的溫度、濕度等條件決定今天的麵糰該加多少水。只是中國人習慣留一手,這製作的比例總是不傳之秘,不像日本人講出來分享。

很多人不知道,烏龍麵是由中國傳到日本的。在唐朝時,日本派到中國取經的「空海和尚」把烏龍麵帶回四國香川縣(古名讚歧),而空海曾花費很長的時間走完四國88間廟宇,後來變成日本很重要的參拜路線,許多日本人從各地來四國參拜,其間自然會吃到讚岐烏龍麵,其美名也就傳遍全日本。

這家「土三寒六」由日本店長樺島泰貴來台灣開設的,店內的裝璜到服務都有濃濃的日本味道。本店最自豪的是得到「日本香川縣觀光交流局的背書,頒給本店認證獎牌,表示本店口味與香川縣相同。據說香川觀光局先偷偷派了五個人來台灣吃,確認沒問題之後才表明身分,頒發獎牌,也推廣香川縣觀光

土三寒六的門口擺了切麵台,還有武士道精神的牌子,希望店家也要發揮武士道的精神來製作烏龍麵,否則就自己用這個檯切X好了!

(坂本龍馬)

店內還掛了日本幕府時代末期的四國奇人「坂本龍馬」(18361867)的照片,他在33歲時被刺身亡,相當可惜。日本NHK電視台拍攝以他為主角的「大河劇」也在台灣上演過

(招牌烏龍麵)

在日本吃烏龍麵通常很簡單,就是冷麵或熱湯麵,配料是外加的,而且很貴。但在台灣就一定要加上配料不然就變成陽春麵啦!這家店的長處是口味變化相當多樣,菜單玲瑯滿目,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一下子不知道要點什麼好!這裡的烏龍麵都分大、中、小三種,一般狀況或女生叫小的也還可以吃飽。

(活力烏龍麵)

第一次來的可以點店家自信的招牌烏龍麵,麵裡有著炸蝦、炸雞與豆皮。本貓喜歡它的「明太子雞翅烏龍麵」。這家的麵條算是蠻滑溜的,略帶一點勁兒,如果勁兒再強一點,本貓會更喜歡。這裡的炸雞也挺不錯,外面裹的粉炸的略脆,但裡面仍然鮮嫩。這烏龍湯麵也要儘快吃完,以免久了麵條會軟掉。

(炸牡蠣)

這裡的「廣島炸牡蠣」也炸的蠻漂亮的,吃起來鮮而不腥。

(這裡也有蓋飯類,這是鮭魚蓋飯)

整體來說,「土三寒六」有一定的水平,菜單的多樣化讓人想要來多試幾次。不過價格略高一點。沒辦法,畢竟這是一家日本人開的店。

貓大爺淡水線美食:中山站、雙連站、劍潭站、士林站、北投站

(2011/5/2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jenny
    2011-06-04 at 19:48

    我跟爸比也常去,真的粉不錯!值得去捧場喔!

  • Reply
    貓大爺
    2011-06-04 at 21:30

    嗯嗯 它的種類好多. 本貓也一定會再去吃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