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大爺逛花博之四】林安泰古厝、故事館、真相館、流行館 818

展覽活動

【故事館】(需預約券)

在花博園區的美術館旁邊,有一幢很顯眼的黃紅色洋樓,這就是「故事館」。這原本是一幢古蹟,並且是台灣現存唯一的英國都鐸式建築古蹟。這幢洋樓雖然不大,但是顏色醒目、造型小巧典雅,在台灣又屬難得一見的風格,讓人不禁想多看幾眼。

早在1914台北大稻埕茶商陳朝駿為了招待貴客,在圓山基隆河畔,建了這一幢英國都鐸式建築。1998年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2003年由陳國慈女士贊助成立「台北故事館」,以介紹台灣生活文化和推廣古蹟再利用為目的,透過多樣的活動和展覽讓社會大眾輕鬆的親近古蹟,讓古蹟有了新生命。現又被劃進花博園區內

(這種都鐸式建築的古蹟在台灣僅此一座) 

「故事館」裡面空間不大,因此需要預約券,每半小時只開放30人入內參觀,因此預約券相當難排到。但即使沒有預約券,遊客還是可以排隊進入它的花園一遊。這裡的花朵也種得很美。

(因為本建築是建於日據時代塔頂居然出現混合日式唐破風的型式)

(洋樓前方的花園及池塘)

【林安泰古厝 (花茶殿)】(免預約券)

「林安泰古厝」被列入這一次的花博園區規劃中,被稱為花茶殿」,不但重新整理而且還增加了閩式庭園,這一區蓋的很漂亮,並且在花博展覽完畢後幾乎都可以保留下來,較不會有浪費的問題,本貓認為是這次花博中最成功的一區!

(古厝以及前方的月眉池)

1822年,林家祖先於今日台北市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41號一帶興建二進四合院,命名為「安泰厝」。1970年代,台北市政府為了拓寬東區敦化南路,計劃拆除林家古厝。然而當時古厝並未列入古蹟無法獲得保護,所幸在專家學者以及林家後代的努力之下,最後將此古建築遷建到現址。於1987年開放免費參觀。後又列入此次花博展區。

(正廳的供桌)

(古厝的廚房)

(新建的水池及樓閣)

(假山及瀑布)

(連公廁建築都有顧及整體美感)

【台灣美食區】

在「林安泰古厝」前有一整排的「台灣美食區」。這裡雖然號稱集合許多台灣的小吃美食,但是暗藏不少地雷,又貴又難吃!只有少數還可以。

【真相館】(需預約券)

(真相館)

真相館位在圓山區的最北邊,內容主要是播放八八風災的影片。但是最近實在看太多天災的新聞,本貓不忍進去看,但還是要提醒大家環保很重要。

【流行館】(免預約券)

(流行館外牆的水幕可以有效降溫)

流行館是以環保概念為主題的展館,雖然不需要預約券,但通常需要排一個小時以上才能進入。

(流行館內部)

(其實建築本體還是靠鋼骨結構在支撐,保特瓶磚只是外牆)

(保特瓶磚)

原來本貓以為這幢流行館是用保特瓶搭建進去參觀後才發現原來是使用再製造的保特瓶磚來建造,並不是直接使用保特瓶。也就是先將回收的保特瓶溶解變回塑料,再鑄入模子製造成全新的保特瓶磚。後來再看了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原來團隊是想要直接使用保特瓶,但是因為保特瓶規格不一並且結構太脆弱,所以才想出這個點子。

本貓敬佩團隊為了克服困難的創意與努力,但是本貓也想問,在重製保特瓶磚的過程當中,又消耗了多少能源呢?其實既然要溶解重製,大可直接鑄成更堅固實用的塑膠板,但是這麼一來又失掉保特瓶的感覺。所以這幢建築的概念性遠大於實用性,有點為保特瓶而保特瓶的味道,並不如宣傳所説的那麼環保。 

(希望永續號)

相同的,這艘希望永續號也是全部由回收材料製作,在宣揚環保概念上是很好的,只是它使用的保特瓶也是重製的保特瓶磚,並且使用的部位不多,畢竟保特瓶磚的強度還是不足。

(希望永續號的介紹)

(保特瓶及回收材料製成的華麗衣服)

(環保衣服之二)

(環保電動車)

(保特瓶熊)

(保特瓶樹)

(2011/5/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