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大爺逛花博之一】圓山區 (爭豔館, 名人館, 文化館) 815

展覽活動

花博是台灣這兩年的旅遊盛事,參觀人次已經突破六百萬人,貓大爺當然也要逛逛花博園。花博的展期是2010/11/62011/4/25,已經剩下不到一個月了,大家去看過了嗎?趕快趁著好天氣去玩玩吧

(圓山區的花海)

花博的展場相當的廣大,光是要全部走一遍就不容易。並且花博的精華是在幾座展館內,而這些館都需要排隊或是拿預約券,光去一天鐵定不夠看完全貌。本貓就來分幾篇介紹一下。

(圓山區的花海)

花博的志工們都很熱心服務參觀者,也相當辛苦,大家在參觀之餘,也別忘了跟他們說聲謝謝喔

【爭豔館】(免預約券)

(七道彩虹)

在花博圓山區的入口旁就是由足球場改裝的「爭豔館」。館內最引人注目的是看台上的七道彩虹。館內有許多花卉展出,並且有不同的主題與展期,會做更換。

(爭豔館內)

「爭豔館」因為位在正門入口旁,因此早上很容易有團體參觀者造成大排隊。建議過中午之後再來看,不需排隊就可以直接入場。

(爭豔館內)

(上海庭園)

「爭豔館」旁有兩塊上海庭園」和西安庭園」,面積不大,本貓覺得這是花博設計比較失敗的地方。這兩塊設計的目的應該是想討好大陸觀光客,但是上海庭園」蓋的不倫不類,實在沒有上海庭園的感覺,而西安的感覺也不是蓋一段萬里長城就有的。本貓猜想大陸客來看了,應該也不會有Fu吧?

(西安庭院)

如果是本貓來規劃花博,本貓會在「林安泰古厝」之外,再規劃一整區永久性的的中式庭園,參考上海「豫園」或是蘇州「拙政園」,甚或是北京「圓明園」,這樣豈不更有文化內涵?(林安泰古厝屬於閩式花園,可以另建一個更大的江南式或北方式的,不衝突)

中式庭園也是世界上很有特色的風格。人家日本東京的「新宿御苑」公園,內部就規劃有日式、中式、歐式等庭園,各有不同的花卉及造景。日本人一向不會忘記發揚自己的文化,顯現出對自己文化的重視與自信。但是花博中,大多都是西式的花園風格,很少對自己中華文化的發揚與重視,也降低了吸引歐美人士來觀光的文化價值,真的很可惜!這不是經費的問題,而是腦袋的問題!如果做一個永久性的中式花園,效果一定比這兩個雞肋要好很多,您說是嗎?

(圓山區花牆)

看到美麗的花,大家心情都會好起來。花博會場的確有一些不錯的單點,但像是東拼一塊、西湊一塊,花朵美則美矣,卻看不出整體設計觀

(圓山區花景)

【名人館】(需預約券)

(名人館)

「名人館」是改建自一幢日式古蹟建築,主要是以一代歌后鄧麗君為主題,鄧麗君具有高度的國際知名度,對於外國觀光客有一定的吸引力。「名人館」並不大,但是需要拿預約券。花博最熱門的館是「夢想館」和「未來館」,本館比較像個小菜,然而來花博卻沒有進到任何展館去看,那就很可惜了。

(鄧麗君的表演服)

(鄧麗君的金唱片及旅行箱)

(用藤蔓編的禮服)

(SHE的簽名)

「名人館」內有一面牆給來訪的名人簽名,其中 SHE 是花博代言人但是Selina拍戲受傷減低了曝光度祝她早日康復

【文化館】(免預約券)

「文化館」是展示民間傳統技藝的地方,「明華園」有在此表演。 

 

(水果雕刻表演)

(用瓢瓜雕出的燈飾)

(圓山數千年以前的文化遺跡) 

(爭豔館旁的美食區)

逛花博需要很長的時間和體力,吃東西是很重要的事。在「爭豔館」旁的美食區很大一塊,商家選擇很多,並且有遮棚,是在圓山區參觀時用餐的主要場所。

(洋蔥的雞腿飯) 

但是花博會場裡有很多食物又貴又難吃,地雷很多,大多只是填個肚子而已,有些吃了還會讓人一肚子火。不過知名餐廳「洋蔥」在這裡提供的簡餐還可以,但是價錢也是貴。

「花卉博覽會」是項國際性的活動,本貓贊成台灣多舉辦國際性的活動,不但能讓國際瞭解台灣,對於觀光產也有很大的幫助。這次舉辦花博,有辦的好的地方,也有辦不好的地方,這是可以理性討論的。

例如「中山足球場」的存在原本就很尷尬,台灣人並不熱衷足球運動,而且中山足球場位於航道下方,舉辦球賽時常會發生聽不見裁判哨音的情形,故舉辦足球賽的頻率並不高,平日大多用來作為演唱會或發放股東紀念品等場地。但是北市府是在徵用做為花博場地後才決定未來將此足球場廢掉,與體育界沒有溝通,於是引來爭議。

這也曝露舉辦花博最大的問題沒有長遠的規劃!既然要辦得盛大、要花那麼多錢,應該一開始就思考長遠的規劃。例如順便給台北市一個永久性的植物園不是很棒嗎?國際性的大都市一定會有很棒的博物館、動物園或植物園,台北市的故宮是靠祖產,動物園和植物園都不行,花博花掉上百億元,難到不能建一座很棒的新植物園嗎?當花博結束後,大家還有一個很棒的休憩場所,這才符合經濟效益咩!

 

可惜花博從一開始就是走「世博」的思考路線展完就拆掉,當初沒想那麼多。後來舉辦到那裡,才想到那裡。所以才會衍生出許多爭議,等花博結束之後,善後的問題必然發生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事!

(流行館的夜景)

四月以後天氣應該會好轉,但是看的人一定也會倍增,大家儘量避免假日前往喔!祝大家玩的愉快

(2011/4/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