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美食】明星咖啡館:台北藝文界的傳奇沙龍,少見的俄羅斯美食 719

台北市美食

【台北車站美食】明星咖啡館:台北藝文界的傳奇沙龍,少見的俄羅斯美食 719

台北市武昌街一段7號2樓。(02)2381-5589。

◎ 官網 

台北的西餐廳不少,但是俄國式的西餐廳可就少了!在武昌街的老舊房屋中,就有這麼一家「明星咖啡館」,一樓是麵包店,二樓是西餐廳。從1949年開業起這家店有許多傳奇的故事不但是台北市的老牌西餐廳,更是台北文壇重要的地標。

【台北車站美食】明星咖啡館:台北藝文界的傳奇沙龍,少見的俄羅斯美食 719

原來1917年俄國共產黨發動革命,一位出身貴族的俄國沙皇侍衛隊指揮官Elsne艾斯尼流亡到上海。他的同鄉布爾林於上海霞飛路七號開設「明星咖啡館」。1949年艾斯尼又跟隨國民政府到了台灣,擔任聯勤兵工廠顧問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年僅18的簡錦錐,結為忘年之交,且跟幾個俄國同鄉,包括布爾林在內,於1949年在台北武昌街一段七號重新開張「明星西點麵包廠」,並於麵包店二樓開設「明星咖啡館」。

(樓梯間的老照片)

「明星」名稱是從其俄文店名「Astoria」而來是俄語「宇宙」之意明星是指星海中最美麗的那顆星並不是說來這邊可以看到很多明星。

(許多名人造訪留下的身影)

早期的明星咖啡館販賣俄羅斯風味簡餐與咖啡,一樓麵包店還有俄式麵包與西點。而蔣經國的夫人蔣方良是位俄國人當年就時常造訪本店品嘗家鄉味,她特別愛吃俄羅斯軟糖」,這是俄國皇室御用點心,軟綿綿的外衣中間夾著核果。此外也有很多外國使節派黑頭車來這裡買麵包讓本店在台北人的心中增添不少傳奇色彩。

(餐廳的裝璜復古懷舊)

不只是高官、商人來本店。藝文界的畫家、詩人、作家們也常來聚會。1959詩人周夢蝶在咖啡館樓下騎樓擺起小書攤引來愛好文藝者聚集。像是管管三毛、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季季、陳若曦、楚戈、方明、劉大任、王禎和、陳映真等人都在此出沒。讓「明星咖啡館」變成近代台灣的文學沙龍。

(俄羅斯娃娃)

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股票高漲至一萬二千點。結果股票族佔據了所有的桌子作家反而找不到位置坐。再加上簡老闆體力日衰、女兒旅居外國後續無人接手1989明星咖啡館關門了,只剩一樓的麵包店

(沙拉)

直到2003年一場火災後,咖啡館浴火重生簡錦錐的女兒自美返台,2004年又重新開啟明星咖啡館的光采。並且還有出書,記錄這一甲子的故事。

(沙拉)

店內的裝璜擺設仍儘量維持當年的原貌,老式的桌椅與燈光,搭配著許多老照片及擺飾,有其古典的羅曼蒂克

(濃湯和麵包)

來看餐點。套餐的沙拉和麵包算是一般。

(羅宋湯)

「羅宋湯」其實是「Russian Soup」的縮寫,這是俄國和東歐一帶很普遍的牛肉蔬菜湯,到了俄國餐廳當然要點一些俄國的食物,點義大利麵就沒意思了。這一家做的湯頭蕃茄比例較高,整體較清而不濃。雖說喝起來鮮甜但是「羅宋湯」套餐價格賣到580元可就太貴了!主菜就只有湯而已,還要再加服務費破六百多,覺得C/P值很低。

(爐烤沙俄瑪雞肉起司薄餅)

這「爐烤沙俄瑪雞肉起司薄餅」光看名字就很有特色480元一套,加個服務費也是5百多了。這薄餅吃起來還不錯,裡面的雞肉很鮮嫩,搭配起司也香濃,偶點像墨西哥餅的感覺。但是這樣的價錢也顯得高。

(俄式香料烤雞腿排) 

「俄式香料烤雞腿排」的雞排烤得還蠻漂亮的,但是這樣要賣480元也是有點貴,不過也就是塊雞排啊!餐後甜點是小蛋糕,加上俄羅斯軟糖。 

(俄羅斯軟糖及蛋糕)

總之,「明星西餐廳」的氣氛還是不錯,還是很有懷舊的味道。餐點並不差,但就是價錢貴了點。本貓還是乖乖待在美食界,不要去藝文界好了!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2:台北車站、善導寺站、西門站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4 Comments

  • Reply
    好吃團員
    2010-10-09 at 12:46

    味道平平,但價格昂貴。

  • Reply
    貓大爺
    2010-10-11 at 02:21

    嗯 價格真的太貴

    有點吃名氣的感覺了

  • Reply
    Walt
    2010-10-17 at 23:51

    其實去那邊喝杯咖啡,聊聊天,單純喝咖啡不用餐的話也是不錯的啦。

  • Reply
    貓大爺
    2010-10-18 at 13:27

    是的, 氣氛還是蠻好的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