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鼓山旅遊】西子灣蔣公行館:膕立中山大學內的秘密景點 706

高雄屏東旅遊與美食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07)525-2000。

在高雄市海邊的中山大學校園內,有一間被大樹包圍的綠色老房子,這可是當年蔣介石在台灣15間行館之一。

(正門)

這間建築和台北市陽明山上的「陽明書屋」一樣,外表都漆上綠色,暱稱為國防色,有隱蔽的效果。老蔣遭逢過「西安事變」,起居總是很小心,這幢建築四週皆有樹木,有點隱蔽。

該建物建於1937年(民國26年),當時是日據時代,由高雄醫師彭清約所建(果然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後來成為日本海軍招待所1952年(民國41年)海軍總司令部將其移交總統府,作為先總統蔣介石在南部的住所,為光復初期蔣公南下下榻休息之處。

蔣公行館為一座和洋混合形式的二樓建築。

(面對西子灣的陽台二樓應該是老蔣的起居室)

 除二樓主體建築外,還有旁邊的廚房和隨從休息室等附屬建物,分別有廊道連接。目前由中山大學管理,規劃作為藝文展覽場所,稱為「西灣藝廊」。

(通往廚房的走廊)

(廚房)

老蔣的行館雖多,但很多住的並不久,空屋率很高。陸海軍的官校都在高雄,當年老蔣總統常到高雄,西子灣和澄清湖都有行館,尤其澄清湖行館後還有地下作戰中心。但本貓只Goo到老蔣總統與夫人宋美齡於41年間駐蹕西子灣行館,其餘資料並不多。

(四週都有樹木,相當隱蔽)

(旁邊有一間車庫)

(裡面存放一輛老蔣在南京時使用的座車)

如果有機會到西子灣一遊,不要錯過這間神秘的蔣公行館,但可惜平常內部不開放啊!

本部落格其它蔣公官邸與行館:

【蔣介石行館】

士林官邸正館

士林官邸花園

台北圓山大飯店圓山行館

陽明山陽明書屋

桃園大溪行館

桃園復興鄉角板山行館

高雄西子灣行館

高雄圓山大飯店行館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