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左營美食】孫家小館:特色北方麵食館 693 (停業)

懷念餐廳

臉書

高雄「孫家小館」創立超過25年以上,以北方特色麵食為主。近年來走百貨公司美食街路線,如高鐵新光三越、漢神巨蛋、大統百貨都有分店。本貓去的是左營新光三越高鐵店(停業)。

全台灣賣北方麵食的店家非常多,但是一看「孫家小館」的菜單,有很多種獨特的料理是其它家沒有的,本貓喜歡這種有特色的店。例如「黃金全麥蔬菜饊子捲」,這是一種用全麥薄餅皮包的捲餅,麵皮薄但是有麥香。裡面包的是金黃色油炸過的細麵條,就像是小油條一樣,口感很酥脆而不油膩。另外配上生菜、苜宿芽一類,雖然是素的,但是爽口好吃。

(黃金全麥蔬菜饊子捲)

(黃金全麥蔬菜饊子捲斷面秀)

 

另外「徐州啥鍋」也是一道別處少見的料理,相傳漢高祖劉邦與西楚霸王項羽爭奪天下時,兩軍於徐州交戰之際,正值嚴冬,劉邦大敗敗落得單騎而逃,為避追兵,只得藏身於破廟之中。翌晨起身肌腸轆轆時,忽聞一股食物香氣,只見一老婦手提食鍋,步履蹣跚而來,劉邦急趨向前,向老婦作揖道:阿嫂不知這鍋內是啥?為何香氣如此般好?老婦答道:「這就是「啥」,是燉給咱媳婦坐月子吃的。老婦見劉邦落魄,動了惻隱之心,便盛了一碗贈與劉邦劉邦登基後,對此次際遇仍銘感於心,於是命御廚遙訪徐州,精研「啥」之做法。御廚以九斤雞燉大骨,並加入珍補藥材等,熬燉二十四小時不離火,方解劉邦之饞。古法流傳至今,並經過改良,就是今日的徐州啥鍋。講白話一點,就是雞肉大麥粥啦!

 

 

(徐州啥鍋)

這道料理原本是已過世的資深演員葛香亭帶入台灣的,原本也只有台北市的「徐州啥鍋」餐廳在賣,該店原本在中華商場,商場拆遷後曾經消失過一段時間,據說大廚將製作啥鍋的方法教給了「孫家小館」。而「徐州啥鍋」後來在延平南路重新開張,近年又關門了,所以「孫家小館」是全台極少數販售「啥鍋」的餐廳。這雞肉粥是將大麥燉的很軟爛,麥粒、香菇和雞肉絲都已不明顯。並不會很大碗,口味溫順清淡,感覺還好,並不會太驚豔。 

 

(蛤蜊絲瓜湯麵)

(鮮魚濃湯麵)

如果是點徐州啥鍋」精典套餐,可以任選兩樣小菜、一碗啥鍋、另外自七種主食內任選一種,還有任選100元以內冷熱飲乙份。本貓選的是牛肉捲餅(最上圖),這餅外皮很香酥,有現煎現做的熱騰騰的感覺。裡面的牛肉比較薄,是肉片而不是肉塊式的,肉的份量嫌少。但是這肉片也是現煎的,還有肉汁會滴出,還是不錯吃。

(小菜海蜇皮和豬耳朵)

另外手工香蔥烙餅、冰花大鍋貼、牛(豬)肉餡餅、韭菜盒子、鮮魚煨麵、牛肉麵等也都是本店自豪的料理。小菜也都OK,並不隨便。

(酸辣湯餃)

總之,本店的料理很有特色,沒有地雷,水準整齊,餐點種類也相當多,並且有數種素食料理,吃素的網友也可以前往。但是本店走百貨公司路線,價錢相對略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