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吉安旅遊】慶修院:日本人蓋的日式寺院古蹟 (縣定古蹟) 680

花蓮旅遊與美食

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號。(03)852-9905。

(縣定古蹟,週一休息

◎ 慶修院官網

在花蓮清靜明媚的吉安鄉,有一座日據時代由日本人興建的寺院,建於1917年,是一座非常具有日式風味的寺院,到這裡彷彿像到了日本一樣喔!

(充滿日式風味的大門)

這座寺院的前身是日本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是花東一帶日本移民的信仰中心。當時日本有人口過剩的問題,鼓勵移民來台灣種稻米,台灣一年可以兩獲,可以大幅增加日本的稻米產量,所以在花東地區設了移民村,1911年設立了吉野移民村(現在的吉安鄉,而信仰也一併帶來台灣了。

(手水舍)

日式廟宇進門後都有洗手的地方,稱為手水舍,信眾要先洗靜身心,好進入神的領域。據說標準順序是先以右手拿杓取水,清洗左手,再以左手拿杓取水,清洗右手,最後再喝下一杓水。現在大家不敢喝生水了,所以洗洗手就好

(手水舍旁邊有個童子像,本貓的相機顯示警告偵測到閉眼……)

(日據時代供奉不動明王為主神)

(正殿正面)

(正殿是全木造結構)

(門楣上的扁額很特別)

(正殿內部)

廟裡原以不動明王為主神1945日本戰敗撤離,布教所由當地居民接手管理,改名「慶修院」,供奉釋迦牟尼佛及觀音菩薩至今。

(正殿內部)

(天花板)

(正殿內的手抄心經)

(正殿後方)

(空海大師像)

本寺院也有紀念空海大師的雕像,他是日本傳奇佛教高僧,生於777年7月27日,足於835年,俗名佐伯真魚,諡號「弘法大師」

他曾多次到唐朝留學求法,發明了日文字母平假名,並精通中文古籍,是日本真言宗的開山組師,亦是有名的書法家。

(光明真言百萬遍)

據說這石碑有治病的功能。光明真言就是六字大明咒「唵摩尼叭咪哄

(日本四國八十八尊佛像)

傳說空海大師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院,後人就有發願跟隨空海大師腳步的苦修行程,但這路程全長一千三百多公里,實在太遙遠,於是這88所寺院就聯合起來大量雕刻佛像,這樣只要到一間廟就可以拜到全部88間廟的佛像,大家就省事多了!這裡保存了16尊古物,其餘為新刻。

(八十八尊佛像)

(水池)

(庭院)

原本慶修院已經破敗2003年完成修護工程,對外免費開放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到花蓮玩時,不要錯過了。

貓大爺花蓮花東縱谷、台東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2/10/2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