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旅遊】基隆獅球嶺砲台:基隆港的最後防線 643

台灣古城與砲台 基隆旅遊與美食

基隆市仁愛區獅球里獅球嶺頂。

(從獅球嶺步道眺望基隆港,可以看到高速公路出口)

基隆雨多、小吃多、砲台也多。

在清代,基隆港是重要港口,因此在港口周圍興建了許多砲台,較著名的是「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白米甕砲台」、「大武崙砲台」以及「獅球嶺砲台」。前面三個砲台都經過不錯的修建,觀光很方便,唯獨「獅球嶺砲台」地處偏遠,至今交通仍相當不便。

貓大爺台灣古城與砲台特輯

 

「獅球嶺砲台」的位置,大約就在現在高速高路基隆出口的山頂上,面對著基隆港的出口,港灣盡收眼底。如「白米甕砲台」和「大武崙砲台」位於最外側海邊,算是第一道防線。「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位於港口附近,防止敵人闖入基隆港,是第二道防線。「獅球嶺砲台」則位於港口最內部,做為最後的防線。

 

(獅球嶺砲台大砲面對的視野,正前方是基隆嶼)

 

獅球嶺砲台建於1884清光緒10)清法戰爭期間,除了主要的一座砲台之外,在東西兩側的山丘上,其實還建有東西兩座砲台,三座砲台連成一氣。本砲台經歷清法戰爭及甲午戰爭後日軍侵台兩次戰爭,現今遺留的遺跡並不完整 

 

 

本貓開車前來遊玩,事先查過網路上的推薦路線,沒想到這裡的路相當狹小又複雜,數度迷路在小巷之內。有幾條巷弄都太窄,車子跟本開不進去。原來有些交通建議只能給機車用,汽車根本進不了。問了幾個當地居民,才找到高速公路往台北方向的隧道入口前,找到右邊有一個小牌樓,其道路僅容一輛車進入,順著小巷子,爬到「平安宮」附近的停車場,再步行前往砲台。

 

到了砲台附近,指標路牌並不多,很多叉路要靠自己猜測。終於找到了主砲台。

 

 

(營盤遺跡) 

 

 

(反斜面的營盤)

 

砲台區的反斜面有一排平地,似乎是當年營舍的基盤。所謂的反斜面是敵人面對山丘的背面。敵人的砲彈比較難擊中反斜面,所以在此設立營房是很合理的事。 

 

 

(砲台後方有一座石壘碉堡,應是當年的彈藥庫)

 

 

(砲座)

 

越過碉堡就來到砲台。砲台面對著基隆港入口,形勢果然險要。說明牌說,當日軍攻佔台灣後,在此接收一門英國造五吋前膛砲。 

 

 

(砲座)

  

這砲台有扇形的溝槽,是當年大砲調整射向之用。

 

 

前方護牆下有許多壁龕,這就是存放砲彈的地方。 

 

 

(每一格放一顆砲彈) 

 

 

(砲台左方有一座混凝土碉堡,但已無法分辨建築的年代)

 

整體上,這裡的觀光設施還有待加強。其實這附近還有東、西砲台以及「劉銘傳隧道」(台灣第一座火車隧道),大可好好整修一整條登山步道,加強指標,應該是個不錯的登山路線。

 

本貓擔心車子不好開出去,時間也有限,這次就只探險到主砲台。如果各位想來玩,最好不要開車。可以坐火車到基隆火車站換搭公車到附近,再登山前往。

貓大爺台灣古城與砲台特輯

貓大爺基隆廟口夜市小吃與基隆美食特輯

(2012/10/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大鈞
    2012-10-11 at 09:34

    基隆地區的炮台要依據興建時間以及海防概念的轉變來區別的..例如早期的二砂灣、獅球嶺砲台主要興建時間在清據時期,或許是武器性能限制或軍事思想的因素,海防概念主要還是讓敵艦進港之後再在港區裡用砲彈轟擊

    到了槓子寮、大武崙、白米甕砲台的日據初期,砲台的功用是在外海將敵艦擊沉,不讓敵軍進入港內,可能是因為當時日本擁有亞太地區海權的因素

    再之後就進入飛彈時代,砲台的功用就剩下防空炮..在旭丘山及對岸的山頂上均建有防空砲兵陣地..目的在基隆港上空形成火網防止空襲海防的大部分由飛彈執行..

    在之後可能是因為裁軍的因素..都不見了..

  • Reply
    貓大爺
    2012-10-11 at 11:07

    你好 : 

    謝謝你的補充, 歡迎多交流

    砲台這玩意兒, 在清朝前期是有用的, 當時的岸砲可以和艦砲對抗. 但是大約到了1870年代, 軍艦造艦技術有了大幅成長, 軍艦噸位大增, 艦砲口徑遠超過陸上的岸砲. 

    當時台灣岸砲能有八吋砲(203mm)就已經是巨砲了, 但主力艦的艦砲已經到了12吋(305mm), 射程遠超過岸上的火砲,加上陸上砲台無法移動, 完全變成活靶, 因此砲台就漸失去功能, 到了1906年無畏艦時代, 陸上岸砲幾乎完全不是艦砲對手, 再加上飛機出現, 到了二次大戰, 砲台的功能就很小了, 還不必等到飛彈出現就被淘汰

    台灣的史學界有一點很可惜, 就是不懂武器, 只要碰到軍事史就沒輒, 寫出來的文章往往搔不到癢處,  其實武器科技的發展對歷史有很大的影響力啊!! 你說是不是? 

  •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