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區旅遊】安平洋樓:英國德記洋行與德國東興洋行 (市定古蹟) 564

台南市旅遊與美食

清朝咸豐8年(1858年)中英締結「天津條約」,清廷開放台灣(即安平)及淡水二港為通商口岸,1864年正式開港,洋人紛紛前來開設公司。當時在台南的「怡記」、「和記」、「德記」、「唻記」、「東興」,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現今僅存「德記」與「東興」兩家洋行建築。

 【德記洋行】(三級古蹟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06)391-3901

 

英商「德記洋行」創建於清同治61867,主要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光緒211895臺灣割讓日本以後,日本人將許多貨物收回專賣,導致各洋行貿易量銳減,加上安平港日漸淤塞,洋行紛紛關閉德記洋行仍繼續營業一直到宣統31911)才關閉,日本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臺灣光復以後,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

 

 

目前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需要購買門票)。隔壁建有台灣製鹽總廠總經理朱玖瑩的官舍

此地另外還有安平樹屋,要和蠟像館一起買門票才可進入。

【東興洋行】(三級古蹟)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3號。

 

「東興洋行」位在安北路上,是棟單層樓的紅磚建築,庭院中有老榕樹,面對著一大片魚塭,還可以觀賞夕陽,景觀挺美的。這裡在百餘年前是繁榮熱鬧的碼頭港邊,所以洋行蓋在這裡。距離安平古堡並不遠。

 

「東興洋行」(Julius Mannich & Co.)為德商東興(Julius Mannich)和彼得森(J.Peterson),於光緒年間(1875-1908年)建立商館,經營糖、樟腦的出口貿易,並代理輪船運輸的業務。日據時代後漸漸沒落。1987年曾規劃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但現在已變成德簂餐廳。

 

 

 

「東興洋行」為單層樓建築,是典型的「殖民地式建築」,最大的特色是在西洋建築的架構下,巧妙運用本土建材,並融入本土裝飾手法中西合一。前院的矮牆有綠釉裝飾,也是其特色之一。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旅遊景點特輯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美食小吃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南鱔魚意麵特輯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