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旅遊】台南吳園與公會堂:清代台灣四大園林之一 554

台南市旅遊與美食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06)295-3408

中國有所謂「四大園林」,如江南的「蘇州拙政園」與「上海豫園」都是現存的著名園林。其實台灣過去也有「四大園林」!分別是「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台中霧峰林家宅園」以及本貓要介紹的「台南吳園」。

這「吳園」大部份的建物都已拆掉了,完全不復當年模樣,近年僅復原一小角,知名度並不高,甚至很多台南鄉親都不知道台南市內有這麼一處園林呢!

原來這是台南枋橋頭的吳家,清朝時期吳春貴承販台鹽致富,其子吳尚新繼承家業,家境日隆。道光初年,吳尚新將其宅第北邊原屬荷治時期荷蘭通事何斌的庭園舊址加以收購,沿著地勢高低建構庭園,並聘名匠仿照漳州城外飛來峰的形勢,佈置假山、池台水閣、奇花異木,極盡美觀,名為「吳園」,俗稱「樓仔內」。因當時吳家的財富堪稱台灣首富,庭園的美輪美奐,亦堪稱甲於全台。至今已達170餘年。

(水池與樓閣)

(水池另一側)

(吳園現在僅復原一小角)

現在的復原工程,修建了「仿飛來」的假山、水池、池畔閩南平房一排九間、捲棚歇山頂四角涼亭「作勵軒」與六腳攢間涼亭各一座、石砌廊道和一畔庭園。

(假山)

想像一下,當年的「吳園」應該是相當氣派美觀、規模宏大的。

在庭園的前方,面對民權路,有一幢漂亮的洋樓,名為「公會堂」。

(公會堂模型)

原來這附近一大片土地都是吳家的,據說日據時代,日本人一天到晚藉故來吳家開會佔用房舍。最後吳家受不了,乾脆把這一塊地捐出來,所以後來建了「公會堂」,為當時市民重要集會空間。

台灣光復後改名為中山堂,再於1955年改為「省立社教館」並加以修繕。現在整個區域為「吳園藝文中心」。

「公會堂」是由前棟及後面之大集會堂組成。雖然是西式建築,但也融合了一少許本土紅磚風格。

吳園雖然不大,但還是值得來逛的。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旅遊景點特輯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美食小吃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南鱔魚意麵特輯

【台灣代表性閩式古厝】

台北林安泰古厝

新北板橋林家花園

新北蘆洲李氏古宅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

台中霧峰林家花園(萊園,明台高中內)

台南吳園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4 Comments

  • Reply
    Blog小組
    2010-04-07 at 18:13

    Dear Xuiter,

    第三屆部落客百傑的頒獎典禮,預定在 99/6/26(六) 上午於台北福華飯店舉行,

    當日將會邀請各家 BSP(日誌提供平台業者) 達人進行 10~15 分鐘的分享時間,分享主題不拘,可以自訂分享主題,輕鬆分享談論,

    在此,我們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若您有意願參加及分享,還請您在 99/04/09 中午 12:00 前悄悄話回覆,並提供您的聯絡方式(姓名&電話&E-mail)。

  • Reply
    貓大爺
    2010-04-07 at 20:53

    你好 :

    基本上我有意願參加

    請再告訴我詳細資訊

    我的聯絡資料    謝謝

    傅鏡暉

    [email protected]

    0935-586412

  • Reply
    花花
    2015-07-03 at 10:03

    拍得真好

    你拍的更有味道

  • Reply
    貓大爺
    2015-07-03 at 11:17

    Ha 謝謝啦

    這五年前拍的  現在拍的略有進步

    覺得以前拍不好啦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