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旅遊】祀典武廟:祭祀武聖關公的國家級關帝廟 (國定古蹟) 4635

台南市旅遊與美食

【台南中西區旅遊】祀典武廟:祭祀武聖關公的國家級關帝廟 (國定古蹟) 4635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 05:30~21:00

台南的特色之一就是廟多、古蹟多。位在永福路的「祀典武廟」,在「赤崁樓」對面,與「大天后宮」是鄰居,同屬台灣16處國定古蹟之一。這裡俗稱大關帝廟,另外新美街166號的「開基武廟」就稱為小關帝廟。


(狹長的建築,後方是赤崁樓)

(大門)

「祀典武廟」的歷史,可追溯到明朝末年鄭成功時代。鄭成功於1662年東征臺灣,建承天府於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四年後,鄭成功之子鄭經在承天府正南方建關帝廟,也就是現在的武廟。 

(前庭)

廟的空間並沒有很大,有點狹長。

(關帝廟一定要有關公使用的青龍偃月刀)

武廟祭祀的是三國時代名將關羽(?~220年,字雲長),相傳關羽人高力大,使用一把重達82斤的「青龍偃月刀」,這是一種騎兵使用的大砍刀,沒有過人的臂力是耍不起來的。

(正殿)

看廟的一個重點就是看匾額,越大的廟匾額越精彩。本廟有歷任皇帝乃至歷屆總統頒的匾,這面子可大了!這些匾額年代久了,本身也變成一件寶物。

(三代廳)

清朝雍正皇帝於1723年時,敕封關帝的上三代都為公爵,武廟特製神牌供奉於後殿,每年春秋及五月三次大祭,因此後殿定名為「三代廳」,因此關帝廟定名為「祀典武廟」。1983年定為一級古蹟(現稱國定古蹟)。

(觀音殿)

除了祀奉關帝,後方也有「觀音殿」、「月下老人祠」、「太歲殿」等。

(月下老人祠)

求姻緣的地方。

(太歲殿)

祈求每年順遂平安的地方。

(建築相當古典)

台灣考生的拜拜很有意思,都是取祭品的諧音,例如:蒜(計算)、蔥(聰明)、菜頭(好彩頭)、發糕(發貴)、粽子和包子(高中、包中)、竹筍(順利)、油(加油)。但是還是要多靠自己努力啦!先盡人事再聽天命唄!

(後院的老梅樹)

古梅樹相傳是明末寧靖王所植。隔壁的「大天后宮」以前乃是「寧靖王府」。

(隔馬路還有馬使爺廳)

關聖帝君的坐騎是赤兔馬,協助關聖帝君四處征討,戰功很多,照顧馬匹的馬使爺也沾光。一般馬使爺多半像虎爺一樣安放在桌下,只有台南這個國家級的祀典武廟單獨幫牠建廟還讓祂上桌。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旅遊景點特輯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美食小吃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南鱔魚意麵特輯

(2020/7/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