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旅遊】美國芝加哥科學工藝博物館:獵殺德國 U-505 潛艇 436

國際軍事旅遊 美國旅遊與美食

5700 S. Lake Shore Drive Chicago, IL 60637, USA

芝加哥科學工藝博物館官網

《獵殺 U-571是一部娛樂性很高的戰爭片,但其實是根據真人真事大幅改編來的,也就是說故事是有所本的。在二次大戰中,美軍的確俘獲了一艘U-505 號潛艇,也得到艇上的密碼機,現今陳列在美國芝加哥的科學工藝博物館。

(博物館大門)

科工館主要是介紹人類科學工藝的進步史,軍事科技只是其中一環。但是因為U艇實在罕有,自然成為鎮館之寶

(原本 U-505 是放在室外,後來改成室內)

U艇」是德國潛水艇的稱號,在二戰中德國使用潛水艇攻擊盟軍的運輸船,造成盟軍重大損失,在19411942時是歐洲盟軍最大的威脅,「U艇」被稱為「希特勒的海中之狼」。

 

(室內展示的U艇,保存狀況非常良好)

本型潛艇屬於 U-IXC 型,是主力的 U-VII 型的加大版,用於遠洋作戰。共有前方四具、後方二具魚雷發射管,艦上有22枚魚雷。當年潛艦空間不足,所以食物也會堆在前魚雷艙。 

(希特勒的海中之狼) 

(前魚雷管與船錨)

二戰的潛艇無法像現今的潛艇可以長時間躲在海底,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海面上航行,等到進入作戰狀態才會下潛。19446浮出水面充電的 U-505 被美軍瓜達康納爾”號護衛航空母艦及5艘驅逐艦的艦隊發現。U-505 躲避不及,遭受重創,不得不棄船投降。美軍驅逐艦的士兵登上潛艇,繳獲了德國的密碼本及密碼機。原本這艘潛艇已經半浮半沉,隨時都可能沉沒,但美軍突發奇想,試著把它拖回去,結果真的成功了

 

(指揮塔與後方的機槍座)

(U-505 的艦艉部份。可以看到兩具魚雷發射管以及船舵和俥葉) 

U-艇諸元】

排水量:

1,100    水面
1,213    水下

船長:

76.8 公尺 

舷寬:

6.8 公尺 

船高:

9.4 公尺

主要武裝:

533公釐雷發射管 (前四後二)

速率:

18.2  (33.7 km/h) 水面
7.3  (13.5 km/h)   潛水

航程:

46,080 公里 at 10  (19 km/h) 水面
217 公里 at 4  (7.4 km/h)  潛水

(U-505 的前魚雷艙) 

(U-505 的中央操控室,過去老式潛艇有很多的閥門,要下潛或上浮都需要船員通力合作,一起完成複雜的操作)

(爬上頂塔的通道)

(U-505 的軍官艙)

潛艇空間狹小,能夠上下舖只有兩個人已經很不錯了。士兵可能是三層,而且還可能因為輪班,兩人共用同一床

(U-505 的廚房)

(U-505 的潛望鏡。被拆下來單獨展示)

(U-505 使用的21吋魚雷 533公釐)

(U-505 上的密碼機,盟軍靠此破解德軍的密碼) 

(U艇上的防空機槍) 

 

(護衛航空母艦與護衛驅逐艦)

為了對付「U艇」,美國早了許多護衛航空母艦與護衛驅逐艦來保護運輸船團,到了1943年,「U艇」的損失大增,對船團的威脅就降低了。

 

(Ju-87 俯衝轟炸機)

館內還有其它精彩的展品,如二戰德軍的 Ju-87 斯圖卡俯衝轟炸機Stuka)。

 

(Ju-87)

逆海鷗造型的機翼是 Ju-87 的特徵,它以投彈精準著名,是二戰初期閃電戰的要角,但是速度太慢,很快就退出西線,只能轉戰蘇聯東線。這一架屬於初期型 

俯衝轟炸機在投彈時,是採超過70度的高角度往下衝。投彈後再拉起來,對於飛行員的身體負荷很重。

 

(噴火式戰鬥機)

在追逐 Ju-87 的是二戰英國傑作戰鬥機,噴火式戰鬥機 (Spitfire),是挽救英國的大功臣。

(性能優異的噴火式戰鬥機)

 

(Ju-87 下方展示蒸氣火車頭)

(世界第一架飛機,美國萊特兄弟的飛機複製模型)

(締造地面極速的噴射車)

車體內裝的是飛機的噴射引擎但是它不會飛啦

(這裡展示若干早期的複翼機)

(退休的波音 Boing 727 客機)

 

(波音727的座艙)

(美國海軍除役的 A-7 型攻擊機,安裝在牆上)

(Sea King 海王式救難直升機)

(2014/4/2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