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旅遊】海軍壕公園:二戰日本海軍地下戰壕遺跡 352

國際軍事旅遊 日本沖澠旅遊與美食

豐見城市豐見城236。098-850-4055。

乘坐單軌電車至「奥武山公園」站下車,搭計程車可達

這是太平洋戰爭末期的沖繩戰役,日本海軍「沖繩方面根據地部隊」的司令部所設置的地下戰壕。位在沖繩本島的南部小錄一帶,在那霸市南方一點,距離那霸國際機場並不算太遠。

(地下戰壕地圖)

沖繩戰役維基百科介紹

當時戰壕總長約有450m,目前公開275m。共可容納4,000名士兵。

(挖掘戰壕用的工具以及生活醫療用品)

(當時的軍服及機砲)

照片最右邊的不是步槍而是用木頭削成長槍型,前端綁上刺刀做為肉搏戰使用,這在近代戰爭中真是一個瘋狂的行為。當年日本政府宣傳如果落入美軍之手會很慘,所以全民皆抱持著必死的決心,武器不夠還搞出這種不像話的兵器,然後叫老百姓拿著它去送死。

(地下戰壕的入口)

(往下的階梯)

從入口走下長長的階梯,才會到達底部。當時沖繩日軍的守軍主要是陸軍的第32軍,軍長為牛島滿中將,司令部設在首里城。海軍也有大約一萬人的守備部隊駐守在小錄一帶,司令部即在此地。

(地下通道)

戰壕裡很窄,生活很艱苦。因為沖澠是日本領土,沖繩戰役算是本土保衛戰,性質比起之前的太平洋島嶼作戰更有一層心理上的壓力,因此日本無論軍民都是抱著必死的決心,抵抗格外激烈。

 

(地下通道)

神風特攻隊在此時特別活躍,超級戰艦「大和號」也是在前往沖繩支援途中沉沒。這種必死的抵抗,讓美軍放棄登陸日本本土的計劃,因為美軍怕在日本本土將承受更大的人員傷亡,於是最後改採丟原子彈的戰略。

(作戰室)

沖繩陸上戰役從1945年3月26日開始,至6月21日結束。歷時共87天。小錄地區的戰鬥以5月底到6月中最為激烈。

(司令官室)

司令大田實海軍少將的司令官室。1945年6月13日,他與六名幹部在此舉槍自盡。據說後來在戰壕內找到的遺骸共有2400多具

(發電機室)

發電機也放在戰壕裡,空氣一定很糟。

(房間)

地下戰壕內的濕氣很重,至今都有地下水滲出,本貓若住在這裡,不用打仗就掛了

(幕僚室)

幕僚室內的牆上還留有當時用手榴彈自決的破片痕跡。真是悲壯的戰爭啊!

(手榴彈引爆的破片痕)

沖繩戰役美軍陣亡及失蹤人數達到14000人,7.2萬人受傷。日軍方面包含動員的平民參戰者)傷亡更高達20萬人。希望人類能真正享受和平,不要再面對戰爭的殘酷。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