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九龍旅遊】志蓮淨苑:乾淨高雅的唐代寺廟再現(鑽石山) 193

香港旅遊與美食

【香港九龍旅遊】志蓮淨苑:乾淨高雅的唐代寺廟再現(鑽石山) 193

地鐵:鑽石山站,步行約6分鐘。

香港在2000年出現了一座不燒香的寺廟「志蓮淨苑」。

這一間寺廟全部採用唐式建築風格,以卡榫的方式建築,完全不用鐵釘,整體建築非常高雅古樸。(日本寺廟即彷唐朝建築)一般的寺廟總愛蓋的「控金包銀」,看到「志蓮淨苑」的高雅脫俗,讓本貓頗有感觸。

(正門)

中式的廟宇總是煙霧彌漫,燻得本貓受不了。日本的寺廟好多了,他們用的短香比較沒有味道,更不會燒出濃煙,寺廟也因此乾靜的多。

其實佛經上記載,拜佛可用鮮花,所以才有「借花獻佛」的成語(現在的用法意思已經與原義不同了),本貓一直很希望將來有一天,所有的寺廟都改成用花來祭拜,那不是挺美的嗎?又不會燻的亂糟糟。前幾年台灣宗教界也有人倡議,但反彈很大,總算有所改變。如果仍要用香,本貓也希望改良成像日本的香。

(進山門之後是前院)

(前院之後是天王殿)

根據佛教經典,須彌山腹有一山,名犍陀羅山,有四座山頭,各居一位天王守護天下四大部洲,即東勝神州,南瞻部洲(中國在此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這四位天王分別是北方多聞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合稱四大天王。

(天王殿)

佛教的天界有許多層,最下面第一層是「欲界」,又分為六天,四天王所居住的地方是欲界第一天,稱為「四天王天」。他們的神像通常出現在佛寺的第一重殿堂,因此稱為天王殿

(韋馱護法)

「欲界」再往上的第二天是「忉利天」,位在須彌山頂,由「帝釋天」掌管,一般認為此即「玉皇大帝」。另外「天王殿」常會有「韋馱」,他也是一位護法神,任務是保護出家人,護持佛法,許多廟中都有他的神像。

(本廟全部使用古代卡榫技巧,完全不用鐵釘)

(天王殿前高雅的池塘)

殿內前院還有蓮花池,更是顯得清新脫俗。這座寺廟因為很新,又不燒香,知名度還不高。不過也因此少了很多大陸吵雜的觀光團,還是保持幽靜典雅。

(二進中央的大雄寶殿)

過了「天王殿」後是內院,中央是「大雄寶殿」,供奉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左側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觀音菩薩,右殿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主人藥師佛。釋迦牟尼佛是佛教教主,而藥師佛和觀音菩薩都是救苦救難的聖者,因此廣受信徒景仰,許多廟宇都有奉祀。

(二進左側是觀音殿)

佛教有一部重要的經是「佛說阿彌陀經」,裡面教導只要眾生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之淨土,心唸「南無阿彌陀佛」即可往生淨土,即使帶業凡夫也可以受阿彌陀佛的願力幫助(犯重罪的就沒辦法囉!),是最簡單的修行法門,不識字的人都可以辦到,所以信眾很多。

(二進右側是藥師殿)

藥師佛是東方極樂世界之主,與西方極樂世界之主的阿彌陀佛,佛教教主釋迦牟尼是佛教三大佛,合稱「三寶佛」,許多佛寺會設有「三寶殿」。(俗話說:無事不登三寶殿,來由為此)

(寺廟也可以像花園)

(西門外的花園)

這間寺廟很著重綠化,讓寺廟和花園結合在一起。「志蓮淨苑」的前方後來又增建了一座南蓮園池」,是座很大的仿唐朝花園,值得一起參觀。

(旁邊是佛學院)

本貓很佩服廟方建廟的用心,不論有無信仰,到這裡來參觀建築,感受莊嚴清淨的氣氛也不錯,而且還不會燻的一身灰呢!

【港澳旅遊懶人包】 

港澳4G上網卡(KLOOK,桃園機場領取)

貓大爺香港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香港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貓大爺澳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澳門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WIND
    2007-04-16 at 06:19

    感謝分享!

    每回去HK都被家人緊迫盯人,只能在府上景仰此一以卡榫方式建築的幽雅佛寺!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