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旅遊】滬尾偕醫館:馬階醫院原址與淡水教會 (市定古蹟) 4195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6號。(02)2622-1020。

(市定古蹟)

13:00~17:00,週六日休館

※ 免費參觀

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18441901年)以及那個年代的傳教士。他們遠渡重洋到陌生的土地,僅管言語不通、文化不同,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只為了傳遞福音,讓更多人認識上帝,本貓感到非常尊敬。

(淡水河邊的馬偕上岸地)

有許多傳教士落地生根,或是客死異鄉,但他們帶來的科學及醫學知識,造福了世界,救治了很多生命。在當年的環境下,到海外傳教是很艱困的,這必然要歸功於強大的信仰力量,才能讓人如此無私奉獻一生。

(在淡水中正路和建設街交叉口,是馬階博士的雕像,洋人留起大鬍子都一個樣)

喬治·萊斯里·馬偕博士對台灣的貢獻很大。馬偕是拿大長老教會牧師,漢名叫偕叡理。他在1867年於多倫多大學神學院畢業,1870年畢業於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後返回加拿大,同年底又前往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科深造,於1880年獲頒皇后學院(今皇后大學)榮譽神學博士,他同時是位醫生。

(圓環左側的小巷是馬偕街,進入後可達滬尾階醫館)

當時基督教在東方的擴展非常興盛,加拿大長老會於1871年派馬偕至東方傳教,他先到香港,之後輾轉經過中國廣州、汕頭等地。1871年底到達臺灣打狗(今高雄市),187239日和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李庥牧師、德馬太醫生一起到達滬尾(今新北市淡水區)開始傳教,學習臺灣話,並且四處旅行傳播福音。


(免費參觀)

這間「滬尾偕醫館」是馬階博士於1879年成立的私立基督教醫院,是台灣第一家西式醫院,此處也曾是他的住所,為市定古蹟。

(偕醫館並不大)

「滬尾偕醫館」的建築樣式採中西合併,外觀是閩南風格的平房,但窗戶卻是西式的圓拱窗,內部仍留有當時行醫的手術台、藥瓶等。

(匾額)

馬階的足跡遍佈基隆、台北市、新北市、新竹、苗栗等地,還曾深入宜蘭、花蓮的原住民地區傳教。1878年,馬偕甚至娶了台灣女子張聰明(原名阿蔥,五股人),真是愛台灣啊!

(門旁的紀念碑)

馬偕博士於1901年病逝。西方歷史學者以:「寧願燒盡,不願朽壞」來讚賞馬偕的一生。

(張聰明女士嫁給馬偕的誓詞,當年要嫁給外國人是需要很大勇氣的,現存於紅毛城)


(偕醫館內改為展示室,週末可免費參觀)


(隔壁淡水教會的老風琴)


(展示室展出馬偕相關文物)

(說明牌)


(淡水教會)

「滬尾偕醫館」隔壁是長老教會的淡水教會,是間頗有歷史味道的教堂,並附設幼兒園。

(淡水教會)

教堂多半會有尖塔,希望能多靠近上帝一些。並且有漂亮的彩繪玻璃。教堂前方經過整建,成為淡水的景點。

(小廣場地磚的圖樣)

(中正路上拆除掉一幢房子,變成一塊廣場兼做藝文展場,展出淡水畫家陳澄波的畫作)

馬偕在淡水留下許多遺跡,馬偕的兒子偕叡廉創辦了淡江中學」(周杰倫的母校),到淡水遊玩可以循著諸多馬偕的足跡散步。

貓大爺淡水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20/6/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