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瑞芳九份美食】賴阿婆芋圓:九份老街傳承四代芋圓老店 4188

新北市美食

台北縣瑞芳鎮基山街143號,(02)2497-5245

08:00~20:00

※ 冷熱綜合芋圓一碗50元(2020/6價錢)

九份是著名的觀光勝地。講起九份最著名的美食,大概非芋圓莫屬。有名到其它地方賣芋圓的也要冠上九份兩字才顯得正宗好吃。

貓大爺九份老街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現做芋圓)

所以到九份老街逛,芋圓是必吃的小吃。本貓要推薦位在九份老街(基山街)上的老店「賴阿婆芋圓」,已經傳承到第四代了。這家店有一個店面是廚房和點餐區,左側隔壁店面是用餐區,右側隔幾間還有另一個用餐區,位子很多。


(左側隔壁是用餐區)

這芋圓到底是誰發明的?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及「維基百科」網站的資料是一位蔡林保雲。1938年,她20幾歲從宜蘭嫁到瑞芳鎮,幫忙婆家經營雜貨店,一開始在門口賣梅子清冰,後來賣刨冰。她因為想讓小孩子開心,開始研發芋圓,不斷試味道,改良口味才成功,這時是1946年。傳到第三代蔡政建經營的芋圓店,為紀念奶奶創造芋圓,店名改為「保雲芋圓」(新北市瑞芳區瑞芳街8號)。

(右側還有第二個用餐區)

九份則有兩家芋圓店最出名,一家是基山街的「賴阿婆芋圓」、另一家是豎崎路上的「阿柑姨芋圓」。九份因為是觀光區的關係,這兩家的知名度反而遠超過「保雲芋圓」,在台灣其他地方會看到芋圓店名字都要加上「九份」。

   阿柑姨芋圓介紹

(冰芋圓)

芋圓是將芋頭壓成芋泥之後,添加麵粉和太白粉揉成團,最好是用傳統的手工搓揉,才能保有最Q彈的口感,機器攪拌的就會遜色些。

(一鍋五顏六色的芋圓)

賴阿婆的芋圓使用大甲的芋頭,並且開發了地瓜圓、綠茶圓、山藥圓、芝麻圓等口味。烹煮的時間掌握也很重要,要剛好在芋圓煮熟、口感Q彈時起鍋,煮太久就會軟爛,失去風味。

(湯裡還會加入綠豆、紅豆、花豆等好料)

如果是在店內食用,冷熱皆有,一碗50元,湯裡還會加入綠豆、紅豆、花豆等,另一家「阿柑姨芋圓」也是如此做法,但其它地區的芋圓通常沒有加這些料。

(芋圓可以宅配)

買回家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不添加防腐劑,店員都會提醒要盡早食用或是冷凍,以免變質。芋圓很容易煮,買回家當點心宵夜也不錯。

(買回家煮也是不錯的選擇)

總之,「賴阿婆」的芋圓大顆並且有彈性、充滿芋香,是本貓喜歡的口感,搭配地瓜圓和綠豆圓也都好吃。雖然不像「阿柑姨」有無敵海景,但也很有懷舊的古早味,兩家都推薦給大家。

貓大爺九份老街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特輯

水湳洞黃金瀑布與十三層遺址

(2020/6/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