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瑞芳九份美食】阿柑姨芋圓:1960年創立,九份無敵山海景觀芋圓老店 4185

新北市美食

新北市瑞芳區豎崎路5(02)2497-6505

九份是新北市觀光的亮點,這座迷人的山城,有著台灣懷舊的風貌。早年這裡因為礦業繁榮一時,雖然礦業沒落後沉寂多年,但近年來蛻變成北台灣重要的觀光名勝,是觀光客來北台灣必遊的景點。

(左邊的基隆山與右邊的九份山城)

觀光客來到九份一定會品嚐當地小吃,而當地最有名的小吃莫過於「芋圓」了!到了九份一定要吃過芋園才算有到過九份!

九份最有名的芋圓有兩家老店,一家是位於基山街的「」,另外一家是位在豎崎路上的「阿柑姨芋圓」。

(基山街與豎崎路的交叉口,可以看見阿柑姨的指標)

九份芋圓到底是誰發明的咧?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網站的資料是一位阿婆蔡林保雲。阿婆20幾歲從宜蘭嫁到瑞芳鎮,就開始研發做芋圓,當初只是做來讓小孩子吃,討小朋友歡心,不斷試味道,改良口味才成功。

網站上同時提到另一種說法是九份的阿柑姨發明的,她在九份國小前開柑仔店,店裡有很多小學生,她發明了芋圓之後立刻大受歡迎,就把店面改為芋圓專賣店。雖然不知道那一個說法是對的,但1960年創立的「阿柑姨芋圓」絕對是九份芋圓的老字號。

(豎崎路最頂是九份國小)

一般觀光客到九份都是在瑞金公路下車,然後從基山街舊道口進入老街(7-11旁的小路),一直走到基山街與豎崎路的交叉口,往豎崎路上方看去就可以看到「阿柑姨芋圓」的指標。

(門面)

順著階梯而上,在快到盡頭的「九份國小」前,就會看到這間排隊名店。

(2020/6價目表,先付帳)

客人先在門口點餐、付錢。「阿柑姨」除了芋圓外,還有地瓜圓和綠豆圓。

(製作芋圓)

取餐之後,要先經過長長的通道往內走,可以看到生產芋圓的作業區,店員們正在製做芋圓。

(削地瓜)

店家使用的材料都是真材實料,自家生產。

(用餐區)

轉兩個折後走到底乃是用餐區。「阿柑姨」的地勢較高,居高臨下,景觀很好。

(用餐區)

用餐區的邊上有大片玻璃,看出去就是九份的絕美的山海景製!這景觀太屌了吧!

(從窗戶看出去的景觀)

最右邊窗旁可見基隆山,再來是海中的基隆嶼,可以看到前方的深澳港、後方的基隆港,以及再後方的野柳岬,乃至左邊的大屯山系,不論是日景或是夜景都很棒,讓人坐下來就不想離開!

(樓下用餐區)

右側樓梯往下走還有一層用餐區,一樣有無敵海景。

(熱綜合芋圓,50元)

當然,重點還是芋圓。「阿柑姨芋圓」冷熱都有,並且和「」一樣有添加紅豆、綠豆等數種配料,冷熱芋圓價錢一樣是50元。

這家生意大好芋圓現做現賣,因此很新鮮,現煮的吃起來很Q彈,和「賴阿婆芋圓」不分軒輊

(可以外帶或宅配生芋圓)

總之,「阿柑姨芋圓」和「賴阿婆芋圓」都是不錯的店家,到九份來一定要嚐嚐芋圓,外帶買回家煮也不錯。而且「阿柑姨芋圓」那無敵海景,更增加遊客想去的動機!在九份逛累了,到這裡休息一下,一面吃著好吃的芋圓,一面欣賞無敵海景,什麼煩惱都拋開了!

貓大爺九份老街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特輯

水湳洞黃金瀑布與十三層遺址

(2020/6/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