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三峽旅遊】長福巖清水祖師廟:台灣寺廟雕刻藝術殿堂與三峽老街 4120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三峽區長褔街1號。(02)2671-1031。

三峽地區位居三條河流交匯之處,略呈三角形,開墾先民稱為「三角躅」,明初清朝嘉慶年間,改稱「三角湧」(湧,閩南語『起浪』之意),到了日據時代改為「三峽」。三峽最著名的地標就是「清水祖師廟」了,全名是「長福嚴清水祖師廟」。

(正面)

清水祖師的生平事跡,說法不一。廟方的說法是清水祖師生於北宋仁宗時期,本名陳昭應,福建永春縣人。幼年出家,法名普足。他生前為鄉里造橋、為人治病,且求雨靈驗,受到鄉民擁戴,定居在蓬萊山的清水巖。圓寂後,鄉民建塔刻像奉祀他。隨著閩南人移入台灣,清水祖師也分靈來台。除了三峽,淡水和艋舺也有祖師廟,並以三峽最早。

(正門與天公爐)

三峽清水祖師廟創建於清朝乾隆34年(1769年),前後經歷三次重建:

第一次重建在道光13年(1833年),原廟被地震所毀而重建。

第二次重建在光緒25年(1899年),甲午戰爭清軍戰敗,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日本,不願被異族統治的三峽民眾,以祖師廟和興隆宮為抗日大本營,事敗後,祖師廟遭到日軍報復焚毀,至光緒25年才由信眾集資重建。

第三次重建始於民國36年(1947年),由台灣畫家李梅樹(19021983年)主持,他以半生歲月投入重建工作,堅持以傳統工法施工,講究精雕細琢,雖然工期長達數十年,並且歷經波折,至今尚未完全完工,但已讓三峽祖師廟成為全台雕刻藝術殿堂。

(邊門的門當)

據說李梅樹教授生前曾赴日本京都「三十三間堂」參觀,該堂內收藏一千座木雕觀音像,且均出自於一人之手,其雕工之細外形之美,堪稱極致作品。(本貓也有去參觀,真的很震憾!)李教授在參觀之餘,亦立下了要為家鄉建立一座可與三十三間堂一爭雄長的作品,即「三峽祖師廟

(中庭)

祖師廟佔地約五百坪,為五門三殿式廟宇。中殿供奉祖師爺,兩廂分別供奉太陽星君日神)與太陰娘娘(月,二樓還有太歲殿。樓上右側是鐘樓,左側是鼓樓。

(中殿)

(中殿的木門雕工都很精細)

(中殿供奉清水祖師)


(中殿的石柱)

全廟的木雕、石雕與銅雕皆有可觀,尤其石柱達164根,不僅數量冠於全台,每根柱子的雕工也很精細。


(鐘樓)

廟以主神的角度,左側有鐘,右側有鼓,成語「暮鼓晨鐘」即是來自寺廟。

(鼓樓)

現代的鼓都已經改成自動的,時間到會自動敲。

(太陽星君)

(太陰娘娘)

(石柱)

(登上二樓的樓梯浮雕)

浮雕刻的主題是《三國演義》三英戰呂布的故事,關羽與張飛雙戰三國第一勇將呂布,左邊騎馬想幫忙卻又無力的是劉備(武藝差太多,上了反而礙事)。

(屋筵底下的雕工很精細)

(木雕的燈籠)

(石獅子)

(二樓)

(二樓左側文昌殿)

文昌帝君主管科考功名,考試、陞遷都要找他(自己要先努力才有用啦!)。

(二樓右側太歲殿)

(2020年庚子年,全世界出了大事啦!)

感謝李梅樹教授給台灣子孫萬代一座值得驕傲的建築!僅以此文向李梅樹教授致敬!

(三峽長福橋)

三峽長福橋。世界奇觀之一,到三峽不可不看!這原來是一座路橋,蓋了一半才發現再蓋下去會撞到祖師廟!但是祖師廟不可能拆遷,拆掉橋不僅浪費公帑,面子上也掛不住,於是只好硬坳成「景觀橋」,不通車而供行人通過。成為見證官僚體系無能、硬坳的歷史證物。

(在祖師廟後方的土地公廟香火鼎盛,裡面金光閃閃)

【三峽美食】


(附近菜市場旁,信義街25號的福美軒是發明金牛角的老店)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入口,牌坊上寫著三角湧老街)

(老街入口右側有條櫻花巷)

(老街入口左側的百年古井)

(三峽老街是當年老街整建的範例)

(牆面及騎樓都經過整建)

(老街中間有興隆宮媽祖廟)

(排水溝蓋很精美)

(老街上鄭記豬血糕是排隊店,造型是三角型)

(離老街不遠有藍染公園)

(藍染公園)

三峽過去藍染工藝發達,現建有藍染公園紀念,另外還有李梅樹記念館。

(三峽市街上有三峽歷史文物館)

(三峽歷史文物館旁邊有籃染教室)

(2020/3/29更新)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