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旅遊】台北霞海城隍廟:大稻埕迪化老街全台最知名求姻緣月下老人 4095

台北市旅遊

台北霞海城隍廟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02) 2558-0346

【市定古蹟】

06:16~19:47

※ 現場報名求姻緣會有專人帶你進行儀式

貓大爺台北市大稻埕迪化街散步特輯   

台北霞海城隍廟

台北霞海城隍廟

俗話說:遇良人先成家,遇貴人先立業,遇貴婦成家立業。遇不到就來這邊救救看?

每個人都希望有美滿的姻緣,早日找到生命中註定的另一半。如果總是找不到,就會想要求月下老人幫忙牽線。今回本貓來介紹全台灣最著名的月下老人,他就住在大稻埕迪化街的「台北霞海城隍廟」。

台北霞海城隍廟

香火鼎盛的台北霞海城隍廟

「台北霞海城隍廟」位在大稻埕迪化街「永樂市場」旁,大致在民生西路與南京西路中間

城隍爺是地方的守護神。城隍信仰由來以久,到明朝時完備,城隍爺分幾個等級,明朝首都在北京,當地城隍爺叫「京城隍」,是全國最高階的城隍爺。台灣地區等級最高的是「新竹都城隍」。

【台北市旅遊】台北霞海城隍廟:大稻埕迪化老街全台最知名求姻緣月下老人 4095

廟門口的金身城隍爺

霞海城隍爺是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下城(霞城)的守護神。「台北霞海城隍廟」的城隍爺的神像是1821年從同安縣下城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經過遷徙到了大稻埕,1859年建成廟宇,成為大稻埕當地同安人的守護神,現為市定古蹟。

(廟門)

這間廟宇很小,內部僅有46坪,但是香火鼎盛,傳說是位在雞母穴上。廟裡只分正殿及偏殿,並且只有門外一個香爐(天公爐)。 

(進入正殿)

正殿供奉城隍爺月下老人及城隍爺手下一班文武團隊

(正殿的壁畫)

(正殿的壁畫)

(正殿城隍爺)

城隍爺既然是護佑地方的神祉,如同市政府一般,要有民政、文化、警察、甚至衛生各局處來為民服務。城隍爺的團隊包括了文武判官、各部會首長等文官以及謝必安將軍(大爺)、范無救將軍(二爺)以及眾將軍、補快等武將,團隊陣容龐大

(月下老人,位在正殿前方供桌偏左側)

「台北霞海城隍廟」最著名的特色是還有撮合姻緣的月下老人,自民國60年(1971年)開始供奉。據說非常靈驗,促成姻緣無數。

(參拜月老有一定的程序,會有工作人員引導進行)

因為月老靈驗,每年有許多隊新人回來送喜餅喜糖,也吸引更多未婚男女來此祈求找到理想對像,連外國觀光客也聞名而來,堪稱全台灣最知名的月下老人。

(偏殿)

右側偏殿供奉城隍夫人,觀音菩薩以及義勇公

(城隍夫人)

偏殿中央供奉城隍夫人,主要是保祐夫妻感情和睦家庭幸福美滿。現代社會複雜,許多人妻會來求夫人幫忙趕走小三(婚外情)。

(因為有很多外國觀光客,所以說明牌都附上英文和日文)

(偏殿觀音菩薩)

偏殿右側供奉觀世音菩薩。

(偏殿的鐘馗壁畫)

(偏殿義勇公,左邊是廖添丁,中央是施琅將軍)

偏殿最裡面是義勇公,是祭拜因為保護城隍廟及鄉土而犧牲的人。特別的是有拜日據時代的廖添丁以及清朝收復台灣施琅將軍。

(金爐,已經不再使用)

廟方為了響應環保,已經停止「化金」(燒紙錢),會將信徒的紙錢收集,統一送去焚化,這也是不錯的做法。現在已經有幾間廟採用這種統一焚化的方式,降低空氣污染,希望以後更加推廣。

(平安茶)

廟外每天供應「平安茶」給香客免費享用。

(平安茶)

平安茶的原料為紅棗、枸杞和糖,都是購自本區店鋪,顯見本廟的親切與溫暖人情味。

(廟方經常做善事)

(迪化街)

廟前的迪化街是台北著名的老街,週遭以藥材、南北貨及布業聞名。

貓大爺台北市大稻埕迪化街散步特輯

(迪化街上有許多蔘藥行與南北貨)

每年過年前會封街改成年貨大街,總是吸引人山人海來採購年貨,是台北市著名的過年景象。

(永樂市場)

廟旁邊是「永樂市場」,裡面有許多布商及傳統市場。

這一帶有許多老牌美食: 

(永樂市場內)

(永樂市場的古早味花生湯)

 

(永樂米苔目)

「永樂米苔目」也都是知名老店。

貓大爺台北市大稻埕迪化街散步特輯   

貓大爺台北市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20/3/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