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旅遊】安平古堡:400年前荷蘭人統治台灣的城堡與鄭成功攻台之役 (國定古蹟) 4063

台南市旅遊與美食

 

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週一到週四 08:30~17:30

週五到週日 08:30~20:00

門票大人50


(出入口及購票亭)

「安平古堡」是台南必遊的古蹟景點,這裡有400年的歷史,記憶著台灣早年的重要史事,附近有相當多景點及美食可以安排一整日的行程。

(台灣城殘蹟)

「安平古堡」需要購買門票入場。遊覽「安平古堡」大致有三處重點,「臺灣城殘蹟」、「熱蘭遮城」以及「熱蘭遮城博物館」。

(台灣城殘蹟側面,可以看到厚度)

「安平古堡」有兩處遺跡被列為古蹟,一個是「臺灣城殘蹟」(國定古蹟),以及「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台南市定古蹟)。

(外城牆與古堡內城)

從入口進入後直走,在文物館後方會看到一面城牆殘跡,這就是「台灣城殘蹟」,這段原裝城牆的歷史價值比歷經修復改建過的城堡更高。

(背面)

「安平古堡」分為內城與外城。這面城牆是外城的一面牆,城壁是用糯米汁、糖水、蚵灰殼和成泥,以紅磚砌成。其中深色的紅磚,是荷蘭時代由印尼、爪哇運來的。較淺色的紅磚,是後來明鄭時代增建,由福建廈門運來的。牆壁的上端仍留有剪刀形的壁鎖凹痕,是鎖樑柱用的,並可防地震。

鄭成功時期有開一座小門方便進出。牆上一個個方形的洞口則是後來清軍築營房時挖的,用來安放柱子。

(內城:古堡主體)

往右手邊登上壘堡主體,這是台灣第一座保壘建築。中間有一層廣場平台,平台右手邊有鄭成功像,左手邊有「安平古堡」石碑。

(民族英雄鄭成功像)

17世紀是歐洲的殖民時代。

1622年,「荷屬東印度公司」佔領了澎湖,作為東亞貿易的轉口基地。1623年,荷蘭人曾在台南「一鯤鯓」建立一座簡單的砦城。1624年,荷蘭在與中國明朝的軍隊作戰了八個月之後,雙方達成協議,荷蘭人同意自澎湖轉移至不屬於任何政權管轄的台灣島,明朝不干涉荷蘭對台灣的佔領。

(安平古堡石碑)

(從階梯登上城堡)

(內城城牆是階梯狀,但這應該是後來修復的,不是原樣)

(熱蘭遮城圖)

1624年,荷蘭人佔台後,在台江內海南水道旁的大員砦城舊城址上重新興建大型城堡,初名「奧倫治城」(Orange),1627年改以荷蘭省名「熱蘭省」命名為「熱蘭遮城」(Zeelandia)。至1634年完工,成為荷蘭人統治台灣和對外貿易的中心。當年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這座城也被稱為「紅毛城」(和淡水的一樣)。

(熱蘭遮城模型,此為熱蘭遮城博物館內展覽品)

(熱蘭遮城解說圖)

城堡分為內外兩城。內城為方型,共有三層,下層位於地面下,作為倉庫,地上有兩層,上層四角有稜堡作為防禦之用。整座城堡是以糯米汁、糖漿、砂與牡蠣殼粉和成泥,並以紅磚砌成。

(熱蘭遮城平面圖)

17世紀歐洲堡壘設計,流行在城堡的邊角做成突出的菱形,稱為「菱堡」,目的是增加對攻城敵軍的射角(射擊角度),讓攻到牆下準備攀爬或破壞城牆的敵軍容易受到來自多方向的火力射擊。

(構造解說)

(防衛功能解說)

1659年,南明忠臣鄭成功(中日混血)自廈門攻打南京失敗而回,反清復明受挫。鄭軍困守廈門,糧草匱乏,為求長遠之計,採納部屬何斌的建議,決定攻打當時由荷蘭人佔領的台灣。

(當年船堅砲利的荷蘭戰船)

1661421日,鄭成功率將士25,000(一說11,700,25000人可能是虛張聲勢)、戰船300艘,自金門料羅灣出發,22日後抵達澎湖蒔內嶼等待順風出發。3天後鄭軍跨越黑水溝,到達柑桔嶼(今東吉嶼與西吉嶼)但遇逆風折回澎湖。因為鄭軍未攜帶足夠糧食,搜索澎湖諸島也只得少許糧食,鄭成功擔心錯過漲潮時機,下令冒著風雨出航。

(鄭成功進攻台灣路線圖)

4月30日黎明,鄭軍在大霧中自台江內海較狹窄的北水道(鹿耳門水道)趁著漲潮進入台江內海。荷軍原本以為鄭軍會從較寬廣的南水道進入,因而大吃一驚。

鄭軍先攻擊較小的「普羅民遮城」,城內只有400名士兵防守。54日,雙方和談後,荷軍撤出城堡。鄭軍進而轉攻大員的「熱蘭遮城」。當時「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台灣長官為揆一(Frederik Coyett),屬下有905名士兵防守「熱蘭遮城」。

(荷蘭求和圖)

荷軍雖然人數少(905VS25000人),但荷軍憑藉著堡壘以及先進火力,讓鄭軍攻勢頻頻受挫,而且糧草嚴重不足。到了6月,鄭成功派軍隊赴四處囤墾,對於城堡改採圍困策略。此後雙方多次交戰,直到166221日,毫無後援的揆一在投降協議書上簽字,「熱蘭遮城」一共堅守了九個月,荷蘭士兵表現的相當優秀。

(安平古堡的古砲,為1831年清軍鑄造的大砲)

攻下「熱蘭遮城」後,鄭成功因為懷念閩南第二故鄉泉州府晋江縣的「安平」,將該城改為「安平鎮城」做為官邸,這就是現今「安平古堡」名稱的由來。鄭氏王朝三代統治者均居住此城,故又叫「王城」。原「普羅民遮城」改名「承天府衙門」做為最高行政機構,即今日的「赤崁樓」。

(清代的海防大砲)

鄭成功結束了荷蘭人統治台灣38年,建立了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是台灣史的重要關鍵。鄭成功在同年6月病逝,得年僅39歲(1624年~1662年),反清復明的壯志未酬。

台南鄭氏家廟

(城堡陳列的清代大砲,左方遮棚下為考古挖掘現場)

(軍裝局石碑)

1683年(清康熙22年)清軍攻下台灣,政治重心移至台南府城內,城堡改為軍裝局,重要性日減。1868年,清英爆發「樟腦戰爭」,英國軍艦來犯,船砲命中城內軍火庫引發爆炸,城牆隨之而毀,之後遂成廢墟。1874年,欽差大臣沈葆楨來臺處理「牡丹社事件」與日本人進行交涉,並將安平城外城的牆磚運至「二鯤鯓」建立「億載金城」。

(史蹟紀念館)

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堡壘頂部平台興建海關長官的宿舍洋樓,荷蘭時期的城堡建築幾乎全毀。

(洋樓解說)

(洋樓內部現為展示室)

內部展出一些文物以及歷史解說。

(洋樓內展示兩軍的兵器)

荷軍的火槍(熱兵器)對抗鄭軍的刀槍(冷兵器)頗為有效,905人對抗25000人大軍堅守了9個月!但跨海而來的鄭軍應該也缺乏大砲等攻城武器,加上人數可能是虛張聲勢,最後演變成包圍戰。

(洋樓內部販賣部)

拿鄭成功及孔子做文創食品頗為幽默。

(瞭望台)

1945年日本人在洋樓旁興建間一座瞭望台,1975年改建現代式白牆紅瓦瞭望台,與古堡風格極不搭調,只是久了也成為安平古堡的地標。古堡在黃昏時景色優美,「安平夕照」在1953年獲台灣省政府選為「台灣八景」之一。

(瞭望塔的內部往上看

只有樓梯,沒有電梯,塔頂為展望室。

(從頂樓展望室眺望旁邊的安平開台天后宮)

(熱蘭遮城博物)

在堡壘旁還有一幢兩層樓建築,是日本人興建的海關洋樓,現在是「熱蘭遮城博物館」,可以參觀。

(館內)

館內佈置的古色古香,展出相關文史器物。

(民族英雄鄭成功)

總之,「安平古堡」的故事正是台灣漢人政權的起點,不僅有歷史意義,園區也整理的乾淨有序,非常值得觀光客到此一遊,發思古之幽情。

(安平古堡旁邊的安平開台天后宮)

(附近的安平老街,已經都改建過了)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旅遊景點特輯

貓大爺台南自由行美食小吃特輯

貓大爺精選台南鱔魚意麵特輯

(2020/2/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