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門站美食】杭州小龍湯包:米其林必比登推介江浙點心25年老店 4002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杭州南路二段17號。(02)2393-1757

週日~週四11:00~22:00;週五、週六11:00~23:00

【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門面)

小籠湯包因為「鼎泰豐」的關係,成為台灣在國際上最知名的食物,大多數外國觀光客來到台灣都會想吃吃看。當然,預算夠(價錢貴)、時間多(要排隊)可以去吃「鼎泰豐」,確實在口味、服務及SOP方面做的最好,無出其右。但如果僅想小嚐一下,那麼得到「米其林必比登推介」的「杭州小籠湯包」可以考慮。


(騎樓下外國觀光客在排隊)

「杭州小籠湯包」因位於杭州南路上而得名,雖然搬過家,但都在那一帶,經營至今大約已有25年。是由早年住在「華光社區」(在附近,已拆除)的黃氏兄弟與媽媽一起經營起來的。

(店內)

黃氏兄弟原本開碳烤店,因緣際會向麵食名店「上海三六九點心總匯」的師傅拜師學藝,結果這些麵點大受好評,店家也就轉換成賣江浙小點了。「上海三六九點心總匯」的招牌後來賣給了「極品軒」,也是一間上海菜/江浙菜的好店。

上海極品軒


(半開放廚房,餐點現點現做)

「杭州小籠湯包」當年的口號是「鼎泰豐的實力、三六九的口味、路邊攤的價格」,因為物美價廉,有一定的生意。前幾年還在民生東路三段開了分店。


(店前的蒸台)

店內的裝潢很傳統,有半開放廚房可以看到師傅們忙著現做餐點。對於賣小籠湯包的店來說這還蠻重要的,像「鼎泰豐」就一定會有透明櫥窗可以讓客人看到小籠湯包的製作,帶有表演的成份。民生東路的旗艦店裝潢高檔新潮的多,完全是不同的風格。

 

(2020/1菜單)

「杭州小籠湯包」多年來算是維持著傳統,賣著江浙點心沒有太多更動,除了招牌的小籠湯包、蝦仁燒賣、三鮮鍋貼、蛤蜊蒸絲瓜等,也有快失傳的蟹殼黃(酥餅)。


(小籠湯包)

小籠湯包算是包的很規矩,蒸好之後還是看得到褶紋。小籠湯包的標準吃法是先夾提(用筷子夾一角放在湯匙上)、戳(讓湯汁流一點出來)、喝湯(整顆吃進口怕太燙)、再吃(可配薑絲、醬油及醋)。


(內餡及湯汁)

好的小籠湯包皮要薄,但夾提時不易破,湯要鮮而不油,肉餡本身要有鹹香調味,缺一不可。「杭州小籠湯包」做的還可以,算是蠻有傳統的風味,不如「鼎泰豐」那般精緻,但價錢也實惠很多。它的外皮略厚一點點,但這點本貓沒意見,因為太薄有時沒啥口感,就看個人喜好。不過本貓吃過民生分店的就不太行,皮會破,還是本店的水平比較穩定。


(醬料區)

吃小籠湯包,薑絲、醬油及醋都是標準配備,辣醬就不是。本貓覺得,上品的小龍湯包要做的肉餡本身就要夠香夠味,不沾醬都好吃。薑絲也要用接近天然的最好,聽說有些廉價品泡過化學藥水,這實在黑心。


(菜肉蒸餃)

菜肉蒸餃做的中規中矩,外皮軔而帶點彈性,內餡菜肉也不錯,只是感覺濕了一點。

(菜肉蒸餃咬開來)

以前本貓吃過最好吃的菜肉蒸餃是「珍瓏」的,肉餡包的青江菜還帶有清脆的口感,可惜已收店。正所謂「美食當前直需吃,莫待以後吃不到。」 

(停業)


(油豆腐細粉)

這種江浙小館通常都會賣油豆腐細粉,湯頭清爽,有油豆腐、百頁豆腐、蛋絲、細粉等等,還算蠻有傳統風味。


(蟹殼黃)

這是一種老上海點心,製作有點費工,可以做甜的也可以做鹹的,「杭州小籠湯包」賣的是基本的鹹款,做的尚可。蟹殼黃如今已漸漸消失中,要吃到不容易了,本貓以前吃過最好吃的蟹殼黃也是「珍瓏」的,只能感嘆回憶了。


(蘿蔔糕)

蘿蔔糕一般般。

(蒸大白菜)

用蒸籠蒸的大白菜很清爽不油膩。

(小菜:綠花椰菜)

這個也是清爽。


(蒸籠不斷冒著煙,勾著顧客流口水)

總之,「杭州小籠湯包」走過25年,大致上仍保持著老味道,樸實無華,口味不能算是上品,但算是還可以的店,價錢相對來說還是平實。「米其林」喜歡頒獎給老店,但本貓覺得比它精緻美味的店還是不少,但它就是得獎了,只能說祖上積德。不過相對於旁邊巷中的老店「盛園湯包」以及同獲「必比登」的「金雞園」,本貓仍比較喜歡「杭州小籠湯包」,但是民生東路上的分店就差了一截。

店家的位置靠近觀光客聚集的「中正紀念堂」有些優勢,得了「必比登」之後,店門口偶而會有遊覽車載來大批外國觀光客,這時候就得排隊等待了(但不會像「鼎泰豐」排的那麼誇張),店家下午不休息,能錯開用餐尖峰最好。「米其林」雖然不完美,但還是對外國觀光客很有吸引力,這是它品牌的力量。

貓大爺信義線美食:東門站、大安站、信義安和站、世貿站

貓大爺精選小籠湯包特輯

貓大爺台北及台中米其林餐廳全輯

(2020/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