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天母美食】金蓬萊遵古台菜餐廳:米其林1星傳承北投酒家菜與獨門排骨酥 3911 (推薦)

台北市美食 貓大爺推薦美食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101號。(02)2871-1517

平日11:30-14:00(點餐13:30)17:30-21:00(點餐20:00)

假日11:30-14:30(點餐14:00)17:30-21:30(點餐20:00)

每週一店休,遇假日順延

佛跳牆、紅蟳米糕須預訂

官網及菜單:http://www.goldenformosa.com.tw/bin/home.php

米其林1星】貓大爺推薦美食


(外觀)

北投酒家菜是台菜重要的一環,《米其林指南》進駐台灣,為了接地氣特別重視挑選台菜餐廳,2018年第一屆頒給「金蓬萊遵古台菜」1星榮譽並蟬聯至今。


(連年米其林1)

所謂「台菜」是什麼?這沒有標準答案,因為飲食文化是不斷演進的,並不是先有規定再去發展,而是自然發展之後我們再去歸類。一般來說,發源北投的「酒家菜」公認是「台菜」重要發源的一環,尤其「台菜」中的「大菜」(宴席菜)多半自「酒家菜」發展而來,「金蓬萊」正是一間傳承北投酒家菜的餐廳。

陳博璿主廚

陳博璿主廚

故事最早是日據時代陳良枝受顧於北投的日本餐廳,光復後(1954年)陳良枝在北投中和街口開設「蓬萊食堂」。陳良枝有四子三女,過世後次子接手「蓬萊」,長子陳芳宗另外創了「金蓬萊」(1987年)。另外中山北路七段的「興蓬萊」則是早年與「金蓬萊」老闆獨子陳博璿合營,但後來陳博璿回家接掌「金蓬萊」,「興蓬萊」賣的菜色仍是差不多。


(二樓座位區)


(包廂)

來到天母的「金蓬萊」,店內很深、裝潢舒適、還有二樓,除了開放座位區還有數間包廂,沒想到裡面這麼大!有種「侯門深似海」的感覺。


(招牌菜色)

「金蓬萊」的菜色傳承北投酒家菜,也加入多道台菜海鮮,菜色相當豐富,佛跳牆和紅蟳米糕都要預訂。


(排骨酥兩份,一份三支250)

「蓬萊」體系的菜色以排骨酥、佛跳牆最有名。尤其排骨酥的裹粉配方陳家只傳男丁不傳女生,更是到「金蓬萊」必點的菜色。這排骨酥一份三支(250元),是帶骨的排骨,裹粉略厚,但是炸起來火候不錯,外皮像炸雞塊般好吃,帶骨的排骨有油脂香氣,確實是不錯,在別處很少吃到這種排骨酥,頗有特色。


(佛跳牆)

佛跳牆原是福州菜,隨著許多福州人移民台灣也帶來這道名菜。「金蓬萊」的佛跳牆(1350元)算是做的不錯,用料豐富,湯頭可當湯喝(有些做的太稠太鹹,無法當湯喝)。講起來,本貓覺得「明福台菜」的佛跳牆要更高一個檔次,當然價錢也貴了一個檔次,所以「金蓬萊」也還算是Ok的。


(紅蟳米糕,小份680)

紅蟳米糕是代表性的台菜之一,「金蓬萊」做的不差,但是麻油下的較多而本貓沒有很愛麻油,本貓覺得「明福台菜」或是台南「阿霞飯店」都更高一個檔次,平價的「儂來飯店」也很不錯。


(煎豬肝,300)

這道煎豬肝是「欣葉台菜」創出來的經典台菜,本貓覺得「欣葉」煎的比「金蓬萊」更好。


(紅燒桂竹筍,280)

這道紅燒桂竹筍香氣足,雖然菜單上標為有辣,但其實不會辣(台菜基本上不辣),不錯吃。


(炸芋條,2005)

如果是吃「金蓬萊」的桌菜,餐後甜點幾乎都有配炸芋條。這炸芋條外皮酥香,裡面的內餡帶點QQ的口感,還蠻好吃的,是有台味的甜點。


(實惠的米其林1)

總之,「金蓬萊遵古台菜」的菜色很有台灣古早味,有保留一些傳統酒家菜(如魷魚螺肉蒜),也有自己的獨門排骨酥,裝潢及服務也都不錯,特別是價錢相當親民,平均消費每人大約700~800元左右可以吃飽,以「米其林星級餐廳」來說相當划算,值得一吃。雖然本貓個人感覺「明福台菜」的菜色更加精緻,但價錢也更高檔次,各有不同的市場,供大家參考。

貓大爺淡水線美食:中山站、雙連站、劍潭站、士林站、北投站

貓大爺台北及台中米其林餐廳全輯

貓大爺中餐廳特輯

(2019/9/2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