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旅遊】桃園眷村故事館、壽山巖觀音廟古蹟、楓樹坑伯朗大道 3906

桃園市旅遊與美食

 

桃園市有許多外來人口,有原住民及漢人、有5060年代的眷村和現在的新住民、還有大量的馬祖移民(桃園馬祖人的數量比馬祖本島還多),是台灣最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形成許多特殊的文化景點。這天本貓跟著「桃園自在遊」一日行程活動,輕鬆去桃園一日遊。 

【眷村故事館:拍懷舊網美照最適合】


(外觀)

這幢房子原本是龜山區陸光三村自治會辦公室,是眷村活動集會的重要場所,經在地居民共同保存成為情感交流的好所在。2004年登入歷史建築,成為陸光三村改建後唯一保留的老眷村建築。

 

(內部陳設)

故事館內陳設讓民眾彷彿回到當年眷村時期,老沙發、老籐椅、黑膠唱片、有拉門的電視、大同寶寶、用大臉盆蓋住的餐桌、柑仔店,重現當年的日常生活。

 

(客廳) 

有拉門的電視機,上面擺個大同寶寶,這是典型的6、70年代眷村樣貌。

 

(還能聽的黑膠唱片)

(館內一樓)

眷村故事館分為兩層樓,蒐集許多眷村文物,雖然地方不大,但是個有趣的時光隧道,很適合拍復古懷舊網美照。 

【壽山巖觀音寺:桃園最古老的寺廟】

 

(壽山巖前方有花園水池)

「壽山巖觀音寺」是桃園境內最古老的廟宇,俗稱「嶺頂觀音媽廟」。最早可追溯至乾隆七年(1742年),順寂法師從普陀山攜帶一尊觀音像到此地榕樹下供信徒參拜,數十年後,士紳張志榮興建草庵安奉。嘉慶二年(1797年),福建水師提督哈當阿感念神蹟,資助建廟,並贈寫有「慈帆廣濟」匾額懸掛正殿。歷數年完工,正式命名為「壽山巖」。距今有220年以上的歷史了,政府列為縣定古蹟,來此不但可以參拜,也可以了解台灣古建築與民間信仰。

 

(廟宇正面)

「壽山巖觀音寺」位在半山上,前方有座花園水池,此乃「前有照、後有靠」的基本風水。寺廟建築是標準閩南寺廟建築,屋頂上的剪黏藝術及交趾陶是1953年再此整修時,陳天乞大師的作品。 

(正殿)

正殿主祀觀世音菩薩,造型是男性戴冠,與一般女性觀音造型大不相同。 

【南門市場:庶民生活的縮影】

 

(傳統市場)

中午到桃園市區熱鬧的「南門市場」,這裡是桃園市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市場之一,是居民的共同記憶,也是桃園美食指標之一。這裡有許多賣衣服及生活用品的小攤,價錢大多便宜,非常的親民,可以看到桃園庶民生活的一面。

 

(鴨肉麵)

菜市場內相當有歷史,較為狹窄陳舊,但洗手間卻相當乾淨。市場內外有許多隱藏版數十年老店,像是市場內的鴨肉麵、雞卷、紅燒肉、劉媽媽、客家粿、市場口雞蛋糕等,旁邊文化街早餐店,都有口碑。

 

(鴨肉板條)

很清爽的古早味,可選油麵、白麵或板條。

 

(鴨肉麵價目表)

這邊的物價蠻便宜的,身為天龍國人只能嘆氣。

 

(客家粿店是四十年老店)

市場內看起來陳舊但是臥虎藏龍,歡迎大家挖掘。 

【南僑桃園觀光體驗工廠:DIY樂園】

 

吃飽後,下午到龜山工業區內的「南僑桃園觀光體驗工廠」做手作DIY體驗。「南僑企業」從肥皂起家,事業跨足很廣,也積極投資餐飲,最著名是「點水樓」江浙菜餐廳,在園區內有分店。這邊觀光工廠的體驗項目很多,有肥皂、小籠湯包、烘焙等等,相當多元。

【楓樹坑:最新打卡點】

 

(進去有好多農莊)

楓樹坑(又名楓樹村)是在桃園境內的谷地,早年因種滿楓樹得名,現在已不見楓林,但可在不同季節觀賞迎風搖曳的綠色稻浪、滿山頭白茫茫的芒草、五月桐花紛飛、太陽花怒展夏日氣息等景象。

 

(有台東伯朗大道的Fu)

田間蜿蜒小路上可漫步或騎單車遊逛,被稱為桃園的「伯朗大道」。  

總之,桃園市升格為直轄市後有相當多新風貌與新建設,遊憩景點及網美打卡點都新增很多,在「桃園自在遊」網頁上有很多一日遊行程都滿不錯的,有專車接送不必找路停車,價錢也合理,無論家人、情人、閨蜜出遊都可以參考。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