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西賀州旅遊】黃姚古鎮:賀州市郊保存完整的明清古鎮風情 3872

中國桂林旅遊與美食

4A級景區

※ 門票:成人票82元人民幣(攜程價格)

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桂林以山水聞名,以往旅遊路線多半是遊桂林市到陽朔鎮這一段,近年南邊的賀州市發展迅速,市郊的「黃姚古鎮」成為新興觀光景點。 

黃姚古鎮位於廣西賀州市的西南郊,距離賀州市區40公里,距桂林200公里。賀州位於廣西、廣東、湖南三省交界處,以全中國最長壽的地方聞名(百歲人瑞超過400位以上),除了廣西當地遊客,還有很多廣東人及湖南人來玩,尤其從廣州搭高鐵過來僅1.5小時,堪稱廣東人渡假的後花園,旅遊發展迅速蓬勃。 

黃姚古鎮方圓3.6公里,發祥於宋朝年間,有著近1000年歷史,明清時代曾經繁華熱鬧,今日古鎮大致保持傳統風貌,不像一些大城市的古鎮早已經過改建了(如桂林東西巷、陽朔西街、上海豫園等),因為保有古代風情,因此很受觀光客喜愛,列為4A景區。

 

(大門牌樓與購票處)

要進入古鎮需要先購票,從購票處門樓走進古鎮還有大約500公尺的路程(有點遠),路上仍在大興土木,估計是要開發渡假酒店及商業街。 

 

(黃姚古鎮地圖)

當年以黃、姚兩家人為主建立這個聚落,因此稱為黃姚古鎮,其實是個村落。因為地處偏遠,有防盜匪的需求,因此村落興建有如小型城寨,有數個對外的門樓,村中通道狹窄彎曲,外人容易迷路。村中也有數個防禦的隘門,可以分段封鎖防禦,現在都變成參觀的重點。 


(古戲台)

古鎮入口門前有座木造古戲台,建於1524年(明代嘉靖3年),樣貌古樸。


(古鎮驗票入口)

遊客進入參觀和離開都是走同一個門出入。

 

(小溪)

黃姚古鎮有溪流經過,處處小橋流水。

 

(龍爪榕)

剛進入古鎮內就有兩顆古榕樹,第一顆的枝葉形似龍爪,被稱為「龍爪榕」,樹齡大約有850年。

 

(第二顆古榕)

一進古鎮就可以感受到好山好水、風水寶地的感覺,兩棵古榕樹好有型啊!

 

(佐龍橋及橋上右側的古廟)

這裡應是風水好,當年才選擇在這邊建村。老榕樹旁這座佐龍橋興建於1737年(乾隆2年)。

 

(古廟的匾額)

感受古鎮的歲月。

 

(隘門)

門上的門樓有射孔,可以關起門曾樓上射擊入侵者。

 

(小吃店)

 

(古樸的商店)

 

(安樂寺,是間財神廟)


(街道與石板路)

今日黃姚古鎮成為新興的旅遊景點,村落中到處都是餐廳(農家菜小館)、民宿(含周邊達200家以上)、酒吧、咖啡館、小商店等,假日非常熱鬧。

(典型的黃姚古鎮街道)

 

(處處是農家菜餐館)

 

(當地典型的農家菜)

廣西的豆豉聞名,到處是豆豉料理,如豆豉排骨。

 

(左下豆豉醬、左上辣木瓜絲,右邊也都是辣的)

廣西天氣悶溼,菜色偏酸、辣、鹹,受隔壁湖南、四川及廣東影響很大。豆豉和豆腐乳是當地特產。

 

(村落中有數個隘門,這是昇平門)

(郭家大院入口)

有個小門可以進入郭家大院,是古鎮中的觀光重點。

 

(郭氏宗祠)

這是唐代中興名將郭子儀後代搬到黃姚興建的大宅院,算是古鎮裡最氣派的一座豪宅,以郭氏宗祠為中心,建於1739年(清朝乾隆4年)。

 

(牆角屋筵蓋的有如官帽子,這是家裡有人當官才能這樣蓋)

 

(郭家大院前的風水池)


(村中的大水池)

(超大石磨)

(吳氏宗祠)

過去傳統社會,大家族建有宗祠,不僅祭祀祖先也做為族人聚會處所。

 

(黃姚大劇院)

古鎮中的大型建築物,做為娛樂表演場地。

(仙人古井)

以前的居民多靠這口「仙人古井」,有400多年歷史(明代),水質佳。

 

(仙人古井功用圖)

這井分成四區,每區有不同作用,不可以污染到飲用區。 

(小橋)

黃姚古鎮的小橋流水是最著名的景致,可惜正逢修繕。


(登上2016年郵票)

這個風景曾登上中國古鎮郵票,讓黃姚古鎮一下全國聞名。但本貓覺得這幅畫作並不是寫真而是將附近景觀拉近了,真正在現場看,構圖根本不一樣啊!(感覺就像拍照用P圖一樣)

 

(司馬第)

這間也是古鎮上的豪宅,是有人當官才建的氣派些。

 

(莫家大院)

這間也是古鎮上較著名的建物。

 

(溪邊的石磨)

(村落外的風景)

(東門樓)

保存完好的門樓,建於1737年(清朝乾隆2年)。

(南蛇出洞,型似兩條蛇探出頭來)

(石板路中突起的魚形石)

(永安門)

(百年食趣坊的龜苓膏)

到了黃姚古鎮或是賀州,本貓建議嚐一碗「龜苓膏」。因為相傳龜苓膏最早的配方是要使用廣西梧州金錢龜的龜殼磨成粉下去製作,效果最佳。賀州古代算柳州所轄,後來因為金錢龜日漸稀有,像香港有些店家就聲明龜苓糕內已經不含烏龜殼成份了,但黃姚當地店家還是宣稱有放龜殼粉末,吃起來的確有很濃郁的甘苦味道,似乎是真的。(本貓在桂林東西巷吃的龜苓膏就像仙草凍了,差挺多的)

 

(2019/8價目表,參考一下當地物價)

(回到龍爪榕樹,準備離開古鎮)

總之,賀州是中國有名的長壽市,「黃姚古鎮」成為新興旅遊勝地,假日人山人海,對於台灣人來說也算是較新鮮的景點。古鎮老街建築保存很完整,加上有山有水,的確蠻有情調的。希望每年大量的觀光人潮不會改變古鎮太大,讓這邊持續保有古樸的風味,不要看起來太商業化,這樣就會很棒啦! 

桂林旅遊簡介

桂林必吃美食大集合

陽朔《印象.劉三姐》山水實景舞台劇

陽朔興坪古街

陽朔西街小馬的天音樂酒吧

陽朔西街明園咖啡(台灣人創業)

賀州黃姚古鎮

賀州姑婆山國家森林公園

(2019/8/1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