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清萊府旅遊】美斯樂 Mae Salong:泰緬孤軍異域血淚傳奇 3858

清邁及泰國北部及東北部旅遊與美食

「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柏楊) 

1949年,國民政府敗於共產黨撤退到台灣,但有少部份部隊經由雲南撤退到泰緬邊區。在這個三不管地帶,他們成為國際孤兒,卻仍效忠國家,頑強的與中國、緬甸及泰國政府軍戰鬥,只求一個生存空間。後來接受泰國政府招安,成功消滅了泰北的共產黨,得到泰皇拉瑪九世(RAMA 9)召見嘉勉,給予泰國公民身份,寫下了華人在泰北的傳奇故事,他們最後的駐地就在泰北清萊的「美斯樂」(Mae Salong)。 

清萊府旅遊介紹 Chiang Rai  

【預訂行程與票券】

泰國水上市場、鐵道市場、賞螢火蟲一日遊

清萊白廟藍廟黑廟一日遊(清邁出發)

【預訂泰國4G上網SIM卡,4G吃到飽】

泰國4G吃到飽上網卡(BKKDMK機場領取) 

(泰緬寮相對位置)

之後他們一直過著難民般的生活,直到1980年代,因為作家柏楊的暢銷小說《異域》,台灣社會才注意到在泰北居然有這群同胞,各方開始援助救濟,1991更拍了電影《異域》,他們被稱為「泰緬孤軍」(或泰北孤軍)。 

時至今日,美斯樂已經變成一個平凡的泰國村落,以產茶葉為主,看不到硝煙戰火,居民的生活也有所改善。許多孤軍在70年代撤退到台灣,多數居住在中壢龍岡、新北市中永和一帶和南投縣清境農場。

 

(山區的村落)

【交通】

清萊是泰國最北邊的府,以「金三角」與緬甸、寮國交界。美斯樂位在清萊山區,交通不便。對觀光客來說,最好是跟團或是從清萊市區包車前往(可順便玩北部黑廟、美賽和金三角等景點)。 

因為是走山路,車子最好是馬力較大的車款。本貓租車含司機的價錢是一天1800泰銖+500泰銖油錢,要求司機會說英文,這個價錢給大家參考。

 

(村落與茶園一景)

泰北義民文史館

 (入口牌樓)

美斯樂的居民大多是孤軍後裔,許多孤軍娶當地泰國少數民族為妻,整個區域仍保留中華文化,許多人會說華語,餐館多是傳統雲南料理。 

(文史館前的蓮花指雕塑)

現在美斯樂最主要的「孤軍」景點是2004落成的「泰北義民文史館」,這裡有孤軍忠魂的牌位,也有孤軍歷史的介紹,但文物保存並不多。

(文史館前)

 

(段希文將軍像)

館外有一座2018年修建的段希文將軍銅像,他是孤軍後期的領導人,不但協助泰國政府消滅泰共,泰皇親自頒勳章給他,還爭取到泰國公民權,並且開辦「興華學校」教育孤軍後代,非常受到孤軍愛戴。

 

(戰亂中的母子像)

孤軍及家眷過著戰火下難民般的生活,艱辛的血淚史讓人同情。

 

(正門)

(英烈紀念館)

中央建築為英烈紀念館。

(英烈紀念館)

(英烈紀念館大廳)

英烈紀念館擺放了為中華民國奉獻犧牲的忠靈牌位。

(牌位)

(軍用電話)

 

(孤軍歷史的介紹)

紀念館左側建築為文史館,介紹孤軍的歷史與照片

(擅戰的李國輝)

孤軍最早期主力來自李彌第8軍第237師及余程萬第26軍第93師的殘部,由237709團團長李國輝擔任總指揮,兵力大約3千多人。19506月至8月間,緬甸軍派出兩萬兵力攻擊孤軍,被李國輝率部擊退,緬軍1500人陣亡,3000餘人受傷,孤軍408人陣亡,602人受傷。孤軍大敗緬甸軍的消息引起東南亞各國媒體報導。

1950年韓戰爆發,孤軍得到來自台灣及美國CIA的補給援助。1951年春,孤軍成為直屬國防部的「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轄兩個師,李彌擔任總指揮官,709團改編為第193師,擢升李國輝將軍為師長。 

孤軍在1951年反攻雲南,但後繼無力撤退回泰緬。1953年,李彌在國際壓力下奉令撤軍來台,但仍然保留在當地發展武力,準備反攻大陸。李彌中風後,改派柳元麟將軍接任總指揮,繼續留在當地發展游擊武力。1954年重新整編為「雲南人民反共志願軍」,編為五個軍,以志願軍名號表示與中華民國政府無關,規避國際壓力。1955年再次擊退緬甸軍。1960年在中國解放軍與緬軍聯合進攻下,孤軍撤出緬甸,全部進入泰北。1961年在國際壓力下第二次撤退台灣,奉令留下來的孤軍為李文煥的第3軍及段希文的第5軍,兩軍合併後由段希文指揮。

 

(段希文與李文煥將軍)

1970年孤軍接受泰國政府招安收編,成功協助勦滅泰北的苗共與泰共。因功獲泰王拉瑪9世普美蓬召見嘉勉並發給泰國公民權,讓孤軍可以合法居留在泰北清萊的美斯樂等地。但孤軍的居住地仍然受到侷限,子弟不可以赴泰國一般鄉鎮或城市求職。這段期間,孤軍過著難民般的生活。孤軍並與金三角鴉片大毒梟昆沙(漢名張奇夫)維持良好關係,以取得經濟來源。 

直至1982年經台灣立委及媒體披露孤軍在當地的艱困生活,引發香港和台灣的救濟風潮,孤軍的生活才有所改善。

【段將軍陵園】

 

(墓園入口牌樓)

在美斯樂村鎮的小山丘上,有段希文將軍墓,有孤軍後代志工維護,接受遊客樂捐。

 

(墓園在小山丘上)

(段將軍墓)

(段將軍墓)

(段將軍像)

(左為泰皇蒲美蓬召見段希文並且頒贈勳章,右為蔣介石召見段希文)

(陵園志工穿著當年軍服)

 

(與志工張泰華合影,他的父親是段希文屬下,娶當地泰國女子為妻,他會說華語)

【興華中學】

 

(街口的興華中學碑)

在村鎮一角,有段希文創辦的「興華中學」,包含國小到高中的教育。

(校門) 

(校園全景)

(操場司令台)

(教學大樓)

(創辦人段希文將軍)

(國小部)

(國小部教室)

【今日風貌】

(街道)

繼段希文將軍之後為孤軍領袖的雷雨田將軍(原參謀長),派人廣植櫻花樹,發展農業(以種茶葉為主),改善了往日難民村的面貌。時至今日,美斯樂以經變成一個普通的泰國村落,山丘間遍佈茶園,並且有相當多的民宿(提供渡假避暑為主)。

 

(茶園)

與美斯樂相關的歌曲:

陳彼得作、費玉清演唱《幫助他‧美斯樂》

羅大佑作《亞細亞的孤兒》

(茶園)

如果不知道「泰緬孤軍」的歷史,美斯樂僅是一個交通不便的山區村落。但如果讀了他們的故事再去探訪美斯樂,親眼看到我們的同胞居然在這樣艱困的異域為了生存不斷以性命拼搏,並且始終保持對國家效忠,讓人驚訝又感動。這段血淚寫下的傳奇故事也應該被永遠傳頌。

 謹以此文向美斯樂的愛國英烈致敬

 (美斯樂當地的大型旅館)

【清萊府旅遊與美食】

清萊府旅遊介紹 Chiang Rai  

清萊白龍寺(白廟)Wat Rong Khun(清萊第一景點 )

清萊黑屋博物館(黑廟 Baandam Museum)

清萊美斯樂 Mae Salong  

清萊聖獅公園 Singha Park  

清萊夜市 Chiang Rai Night Bazaar

清萊旺客飯店 Wangcome Hotel chiang Rai

貓大爺泰國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總目錄) 

貓大爺泰國曼谷自遊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預訂行程與票券】

泰國水上市場、鐵道市場、賞螢火蟲一日遊

清萊白廟藍廟黑廟一日遊(清邁出發)

【預訂泰國4G上網SIM卡,4G吃到飽】

泰國4G吃到飽上網卡(BKKDMK機場領取) 

(2019/7/2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