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象山站美食】一蘭拉麵台北本店:日本名拉麵店來台人氣不退,一人一格專心吃麵 3847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松仁路97號。

24小時營業

不可訂位

排隊需到全部到齊才可一起入場

台北店官網:https://zh-chs.ichiran.com/shop/oversea/taiwan/taipei-honten/

 

(台北本店)

拉麵是日本的國民美食。對台灣人來說,最具知名度的拉麵店算是「一蘭拉麵」(IchiRan)了。它在20176月到台灣開了第一家店,至今滿兩年。本貓是個不愛排隊的人,到現在才終於去吃了台北店。 

即便已經開業2年,而且是24小時營業,「一蘭拉麵」仍然能吸引相當的排隊人潮,這真的是一項奇蹟。想當年「一蘭拉麵」開幕時,很多人唱衰它,說它一個月後就沒人排了,甚至酸排隊的人是XX,但市場狠狠的打臉回去。

 

(昭和35年,1960年創業)

本貓覺得「一蘭拉麵」能在台灣成功是有多方面因素的。

※「一蘭」的豚骨湯頭較符合台灣大多數人口味。台灣人原本就比較偏愛豚骨湯頭,相較於其它味噌、鹽味、醬油等。

※「一蘭」的豚骨湯頭比較不會那麼鹹和油。一般來說,日本拉麵口味多半重鹹重油,許多台灣人吃不慣。

※「一蘭」可以根據客人喜好客製化,包含油度、麵條硬度等,台灣人喜歡。

※「一蘭」在日本分店很多,並且24小時營業,台灣人到日本遊玩很容易吃到。

※「一蘭」在網路剛興盛時,就有許多人推薦,電視旅遊節目也介紹多次,形成了一種「到日本必吃」的氛圍,讓「一蘭」在台灣具有壓倒性的優勢。 

(走道,用餐區分成數區)

以前本貓帶朋友去日本吃拉麵時,「一蘭拉麵」是最安全的選擇,幾乎不會被打槍。這些因素是其它日本拉麵店少有的優勢,因此當「一蘭拉麵」真正踏上台灣,才會造成一股排隊熱潮。(就算你不喜歡「一蘭拉麵」,也不能否定上述的客觀優勢,必需要尊敬市場。)

 

(還有空位指示燈)

台北一號店開在信義區邊上,在排隊時店員就會發給客人點餐單,大家可以決定自己想要的客製化拉麵。從1960年創業開始,「一蘭」就只專注賣「天然豚骨湯拉麵」一款,沒有開發其它的品項。

 「一蘭拉麵」創業於昭和35年(1960年),發源於九州福岡,是日本第一家採會員制的拉麵店,當初只有會員才能夠進入吃拉麵。「一蘭」在日本普遍採用食券販賣機來點餐以節省人力,但在台灣大概因為消費者不習慣,還是以人力來引導,餐後也以人工結賬。

 

(用餐空間)

「一蘭拉麵」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座位採一人一格的獨立空間,因為老闆希望大家專心吃麵,不要交頭接耳的聊天,甚至你也不易看到店員,真是龜毛又自閉的日本風格!這樣的好處固然是專心品嚐拉麵,也因此客人會較快速吃完,提高翻台率,是個很高明的行銷手法。

(坐位如K書中心一人一格)

店內一排排座位都用隔板隔開,就像以前的K書中心,一個蘿蔔一個坑!每個人的座位都有開水機,要喝水自己加,不用找服務生。(但本貓去時是寫維修中,另外提供飲水機) 

(2019/7價目表)

(上餐,前方簾子拉下)

客人坐定後填好點餐單,填好後按下桌上的服務鈴,裡面的店員就會收走單子,按照你的指定為你煮麵啦!過了一會兒,餐點送上來,店員把你面前的簾子也放下來,讓你專心吃麵囉! 

(湯頭)

台北「一蘭」的湯頭喝起來和在日本喝的印象差不多(開幕時店家宣稱是日本原湯空運來台灣),喝起來香濃帶點膠質感,嘴唇會有點黏黏,鹹度和油度都不錯,可以輕鬆喝完。(日本有些拉麵的湯頭本貓無法喝完)

 

(細麵條)

麵條是細麵條,本貓沒有很愛,但喜歡選擇硬度高一點的,比較有口感。

 

(叉燒)

「一蘭」的叉燒比較顯不出特色,份量也很少(薄薄2片),是本貓覺得比較弱的地方。如「山頭火」和「麵屋武藏」的叉燒就很有特色,份量也多。

 

(加點叉燒和半熟蛋)

本貓是肉控,並且很愛吃半熟溏心蛋,當然要加點。建議加點的料趕快放進熱湯中加熱一下再吃,風味會比較好,不然會冷冷的,和熱麵不搭。 


 (結賬區有賣生麵可回家煮)

總之,「一蘭拉麵」到了台灣,還算保有日本風味,沒法去日本時可以去想念一下。當初「一蘭拉麵」進台灣會掀起廣大的論戰,主要是因為常去日本旅遊的饕客通常不喜歡「一蘭」這種大量開分店、講究SOP標準化的拉麵,他們喜歡追尋獨特的風味,覺得「一蘭」是觀光客吃的。但味覺其實每個人不同,本貓覺得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就好,沒什麼對錯。畢竟能在日本吃上很多家拉麵、將眼界打開並不是一般人容易辦到的事,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成為拉麵通,自己吃開心就好。

價錢方面這樣的份量288元台幣並不便宜。加購精選配套要134元:叉燒3片(單點58元)、半熟鹽味蛋1顆(單點38元)、海苔2片(單點38元),配套和單點價錢居然是一樣的,套餐並沒有比單點便宜。整體價錢更是不便宜!

(出口)

以本貓個人的喜好來說,「一蘭拉麵」只算是中規中矩的安全牌,特色並不強烈。相對來說,同樣是濃醇豚骨湯頭的東京池袋「麵創房無敵家」,無論在湯頭、叉燒和麵條各方面都更令本貓喜愛。只是人家堅持不開分店,大家也別幻想它會到海外開分店。日本拉麵的世界是非常廣大的,老牌店家有它的價值,年年都有創新的生力軍,消費者有眾多選擇,這樣才是健全蓬勃的市場啊! 

貓大爺信義線美食:中正紀念堂站東門站、信義安和站、世貿站

 

一蘭拉麵福岡總店 

蘭京都分店 

一蘭東京巨蛋(後樂園)分店 

(2019/7/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