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旅遊】四川小西環線8天7夜之旅特輯:成都、都江堰、大貓熊、青藏高原、康定、樂山大佛、美不勝收與四川美食之旅 3846

中國四川旅遊與美食 中國旅遊與美食

 

中國四川省

台灣到四川省有直航成都雙流機場班機,飛行時間約3.5小時。

※ 需要台胞證


 (旅行路線圖)

本貓受邀參加「美麗中華達人團」,前往四川一遊。這次的路線是四川省西側「青藏高原」一帶,稱為「小西環線」,由成都出發,遊玩都江堰(世界遺產)、臥龍貓熊保育基地、四姑娘山、甲居藏寨、塔公草原、康定、海螺溝(冰川)、樂山大佛(世界遺產),最後回到成都,途中最高到達海拔4,298公尺的折多山,行程相當精彩,風景美不勝收,帶回滿滿回憶。  

【關於四川】

四川省位於大陸西南地區,古有「天府之國」美譽,後來經過行政區重劃,重慶市獨立出去成為直轄市,不再屬於四川省。西康省被取消,右半邊劃入四川省,因此四川省包含了「青藏高原」的一部份。這回旅行就有進入「甘孜藏族自治州」,體驗藏族的生活飲食。川西一帶地勢動不動就是海拔34千公尺,最高山是貢嘎雪山(海拔7,556公尺),高原天然景觀壯闊豐富,是趟難得的旅行經驗(文後附高山症的感想)。 

美食方面,四川菜可說是當今中國菜之首,以麻、辣、鮮、香聞名,菜色豐富多樣,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稱。在成都和樂山都可以吃到非常多樣的川菜與街邊小吃。川西一帶以藏族居多,吃的多是藏餐,新奇嚐鮮。 

四川成都美食小吃

(麻婆豆腐是代表性川菜)

【行程簡介】

Day 1:台北直飛成都

Day 2:豬圈咖啡(網紅打卡點)、都江堰(世界遺產)、臥龍大貓熊神樹坪保育基地

Day 3:四姑娘山雙橋溝、甲居藏寨(中國最美鄉村)

Day 4:塔公草原、塔公寺、哲多山(4,298公尺)、康定

Day 5:紅石灘、海螺溝、磨西古鎮古道別院、貢嘎溫泉

Day 6:大千紙坊、張大千故居、樂山小吃

Day 7:樂山大佛(世界遺產)、東方佛都、川菜博物館、成都市區寬窄巷子

Day 8:成都市區、返回台北

 

(豬圈咖啡)

位在成都市郊,將舊農村的豬圈改建成咖啡廳,環境清幽,是當地熱門的渡假地點也是網紅打卡點,可以喝飲料。

 

(都江堰)

「都江堰」是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於公元前256年至前251年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至今已22百多年。「都江堰」不但防洪,還灌溉了大部份的四川,讓四川土壤肥沃、農業興盛,成為「天府之國」。被聯合國收錄為「世界遺產」。 

四川都江堰(世界遺產)

 

(臥龍貓熊基地)

四川省是大貓熊的家鄉,大貓熊非常可愛(呆萌界的霸主),是頻臨絕種的保育動物。大貓熊們在這裡受到良好的照顧,遊客可以近距離看到大貓熊,超療癒。 

四川臥龍貓熊基地

 

(四姑娘山雙溝橋)

海拔3900多公尺的高山景區,可以看到四姑娘山山峰的白色終年積雪(5,000公尺以上)。高山景緻秀麗奇拔,景區內可搭電瓶車往來各個景點。

 

(四姑娘山的藏族佛塔)

藏族祭祀的佛塔,簡單莊嚴。

 

(草地上的牦牛們)

牦牛是藏族非常重要的經濟動物,牦牛毛皮可做衣服、牦牛肉可以吃、牦牛奶可以喝,牦牛也可以用來馱運重物。

 

(藏族火鍋)

晚上品嚐藏族火鍋,黃銅鍋是雙層的,上層涮蔬菜,下層涮肉類,一清一濃。肉類以牦牛肉、羊肉為主,藏族還頗愛吃餐肉。搭配的酥油茶是藏人每天的飲品,據說可以提高血液中含氧量以對抗高山症。但喝起來略鹹,總感覺不習慣。

 

(甲居藏寨)

位在高山峻嶺裡的藏族聚落,被選為中國最美的鄉村。

 

(甲居藏寨)

村落依山而建,是很寧靜的鄉間。

 

(草原觀景台)

在前往塔公草原路上的觀景台,景觀甚美。

 

(塔公草原)

一望無際的絕美草原(進入草原區要收門票)。

 

(塔公寺)

塔公寺有許多傳說。相傳公元641年唐朝文成公主下嫁吐蕃,途中停駐在此,她隨行攜帶的釋迦牟尼佛像居然喜歡此地不肯走,甚至開口說話,因此只好仿製一尊佛像留在此地,建立了塔公寺。

 

(折多山石碑:西出折多)

海拔4,298公尺高的折多山是此行最高的地方!(比台灣玉山還高了)


(山上寫著:康定情歌)

《康定情歌》的康定、跑馬溜溜的康定。

 

(康定市區的夜景)

康定的夜色意外的美麗,不但建築、街道有燈光,連山頭上都有打燈,炫目迷人。


(紅石灘)

溪邊紅色藻類攀附在石頭上,形成紅色石頭的景觀。

 

(海螺溝景區)

海螺溝是國家5A景區,搭纜車登高,欣賞高山景色,天氣好可以看到四川最高的貢嘎雪山(海拔7,556公尺)。

 

(海螺溝冰川前緣,從貢嘎雪山流下來)

海螺溝是全世界最低海拔可以看到冰川前緣(冰川舌)的地方,冰川在冬季才會是雪白的,6月這時候看來黑黑的,加上陰雨天,格外迷濛。

 

(磨西古鎮古道別院旅館)

當晚入住本貓在內地住過最有人文溫度的一間旅館,建築非常用心,住起來相當舒適。 

四川海螺溝磨西古鎮與古道別院旅館  

 

(大千紙坊)

四川省夾江一帶以傳統造紙聞名,在抗戰時,國畫大師張大千曾到此地,與紙坊合作生產他作畫用的紙,現今紙坊就叫「大千紙坊」,仍然用傳統方式以竹漿造紙。

 

(在張大千故居揮毫)

紙坊附近的山上,有張大千曾居住過兩年時光的老屋。


(樂山小吃非常精彩)

粉蒸肥腸、翹腳牛肉、甜皮鴨、缽缽雞、豆腐腦、涼粉……四川小吃太迷人了!


(樂山大佛)

建於公元7百多年唐朝時的巨大彌勒佛像(約1300年歷史),是現今世界最高的石佛像(高71公尺),也是聯合國「世界遺產」,四川省著名的地標。 

四川樂山大佛(世界遺產)


(東方佛都的51公尺高藥師佛像)

雖是一個新建的景點,但非常用心,有數個巨大的佛像,包含51公尺高的藥師佛。

 

(成都川菜博物館的做菜體驗)

川菜名滿天下,成都有「川菜博物館」介紹川菜,還附有廚藝教室可以學習做川菜,非常有趣。(需預約) 

四川成都川菜博物館

 

(寬窄巷子)

成都市最熱鬧的商業街區,有許多餐廳、小吃店、茶館酒吧、文創店及藝品店,越夜越熱鬧。 

 

(成都市區IFC金融中心)

成都到處都看得到貓熊裝飾,這幢IFC金融中心外牆上的貓熊是著名的打卡點。 

總之,這回的四川行程非常豐富,風景非常好拍照。但這條路線旅遊難度較高,一來是交通不方便,拉車時間很長、二來是大多都是3,000公尺以上高山,容易引發高山症,建議跟團走。目前市面上各大旅行社有類似的行程(或是走大圈到稻城亞丁甚至拉薩),可以參考看看。

 

【高山症感想】 

※ 不宜從平地直接上到高海拔地區,本貓一行先在海拔2,900公尺住一晚,再上到3,900公尺,讓身體漸進適應。 

※ 高山症容易引起頭疼,本貓的感覺像是感冒前兆頭部後頸處兩側會感到輕微疼痛。(有旅伴感到偏頭疼)

※ 略有胸悶的感覺,爬樓梯時特別容易喘。避免奔跑或劇烈運動。

※ 高山症的藥物和氧氣瓶最好備而不用,靠著身體去適應最好,本貓到第三天頭就不疼了。

※ 一般身體健康,高山症並不可怕。

※ 大醫院有旅遊門診,如果有需要可以去找專業醫師諮詢。 

※ 不要聽信吃威而剛抗高山症那些傳聞,可以去詢問專業人士。

(四川人以愛打麻將聞名,麻將又大顆又厚!)

【延伸閱讀】

四川小西環線8天7夜之旅特輯:成都到青藏高原

四川臥龍貓熊基地

四川成都與樂山特色美食及街邊小吃

四川成都川菜博物館

四川成都都江堰(世界遺產)

四川樂山大佛(世界遺產)

四川海螺溝磨西古鎮與古道別院旅館

 

(2019/7/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