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旅遊】磨西古鎮與古道別院:人文旅館、百年天主堂與古鎮老街 3845

中國四川旅遊與美食

四川省海螺溝景區瀘定縣磨西鎮磨西老街79號。

(磨西古鎮天主堂)

這間「古道別院」旅館,是本貓在中國內地住過最有溫度、最有人文精神的一間酒店。這在這裡,有如靈魂接受洗滌一般,讓人啟發旅行的感動!

「古道別院」位在四川省海螺溝景區、磨西古鎮內的天主堂旁。這間「磨西天主教堂」是由法籍傳教士裴恩於1918年興建、1926年完成。建築中西合璧,有中式塔樓與西式基座,百年來優雅的座落於海螺溝美麗的風景之中。

【古道別院】

 

(古道別院前景)

新造的「古道別院」外觀古色古香,就建在天主堂右前方,在天主堂後方兩側是教士宿舍,也是近百年古蹟。

 

(教士宿舍與餐廳)

在天主堂左側,是酒店分館「古道慢別院」,旁邊一間古屋做為酒店的餐廳,供應藏族美食,也做為一間咖啡館。

 

(古道慢別院)

「古道慢別院」是將天主堂附屬的數十年老屋翻修,做為旅館。青灰磚瓦與原木,集幽雅與舒適於一身,整個園區古僕又莊重。

 

(主人譚丹哲)

「古道別院」的主人譚丹哲是位很有故事的人,他出生於甘肅,曾在海軍服役,退伍後在澳洲做建築設計,擅長木工。回國後在旅行途中愛上了磨西古鎮,就在這裡實現他的夢想:建一座可長可久的中式傳統建築。 


(古道別院的前廊)

瘦高的譚丹哲說話溫文,卻飽讀詩書、相當有內涵而且健談。說起這座「古道別院」,他可以說上三天三夜,因為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是他親手建立的。他為了修復這些老建築,跑遍週遭去收購老磚頭、老木頭,為的就是讓這些百年老建築重新恢復生命。

 

(古道別院的大廳,也是間茶館、咖啡廳)

這座仿古木造建築,運用了許多中國傳統建築的技術,例如木結構採榫卯工法而不用鐵釘。建築融合了風水概念,還做到防強震、隔音等設計。

(住房櫃台也是個吧台) 


(古道別院的休憩空間,經常用來舉辦當地藝文活動)

所謂的「古道」,是指「茶馬古道」,是從青康藏高原的拉薩到成都的古道,從11世紀西漢就開始形成,將藏區的茶葉以人力及獸力搬運到四川都市區,沿途經過高山峻嶺,相當危險,有不少搬運工喪命。這條古道甚至延伸到東南亞,是條艱辛的貿易路線,磨西古鎮也位在這條路線上。

(古道別院的中央水池)

 

(譚丹哲居室的客廳)

主人自己也住在這幢建築中,這裡是他的夢想也是一切。

 

(古道別院房間)

「古道別院」的外觀古樸典雅,房間內則以木造傢俱結合現代化設備。電視、浴缸皆有。有幾種不同房型,每間都有泡茶區,房間的名稱始以以前的的茶商茶行的名字來取。茶文化是讓主人譚丹哲醉心的事物,他甚至夢想在這邊蓋一間小型的「茶馬古道博物館」。

 

(古道別院房間,這間有閣樓)

房間內飄著木頭與天然香氛的氣味,住在這邊非常的寧靜舒適,比起許多五星級大飯店更饒富興味。

 

(古道別院的浴廁)

住在這邊,可以感受到許多細節的設計,會讓人不想退房。

 

(古道慢別院的客廳)

隔壁的「古道慢別院」又是另一種風情。這邊以前屬於天主堂,因此譚丹哲在整修時仍保持著天主教的氛圍,每個房間都以聖經相關來命名,例如「大馬士革」。

 

(古道慢別院的房間)

這間是老屋改建,沒辦法如興建的「古道別院」有大浴缸和泡茶座,但也頗具古風。

 

(古道慢別院的房間)

裡面一樣是現代的衛浴設備。(本貓還是私心偏愛「古道別院」)

 

(早餐)

早餐相當豐盛,不斷的上菜,絕對讓客人吃飽。

 

(藏餐)

本貓一行在旁邊的餐廳享用了一頓非常美味的藏族風味晚餐(藏佳宴)。這是改良過的藏餐,讓大家都容易接受。藏族多吃牦牛肉、烤羊肉,青稞是當地盛產的作物(大麥的變種),也經常吃到。

 

(有故事、有溫度的酒店)

總之,「古道別院」並不屬於財團或是國際連鎖酒店,它是在有限的資源下,用智慧、毅力和汗水興建的。在它的建築骨子裡有非常深刻的理想與哲學意含,它保存中國傳統建築工藝、融合中國風水及居家思維、又能結合現代家俱及抗震設計,譚丹哲的理想是建造一間可長可久的建築典範,甚至願意在30年的使用期限屆滿之後捐贈給國家,無私無我。 

(本貓與譚丹哲)

磨西古鎮是個偏鄉小鎮,本貓不知道今生是否有機緣再訪?我想大多數讀者也不容易到這邊旅遊,寫這篇文章也不知會有多少人看?但寫文章傳遞真正值得介紹的人文風土,正是本貓寫部落格的初衷與理想!本貓誠摯的推薦,如果各位有機會到川西海螺溝景區一遊,務必訂這間「古道別院」,至少在這裡住上一晚、吃個美味藏餐、喝上一杯好茶,感受這美麗山谷與老街的風土,體會這間旅館想訴說的故事。 

【磨西古鎮】

 

(老街)

磨西古鎮是「茶馬古道」上的一處驛站。從天主堂往上走是古僕的老街,這一帶以前盛產銀子,至今仍有許多銀飾店。這邊的居民多為藏族,可以看到藏族的生活與風俗。 


(酒吧)

另外就是有多間酒吧,有些甚至有演唱,晚上可熱鬧著。

 

(青稞店)

青稞是當地重要的作物,可用來製作多種食品與點心。

 

(古鎮的另一頭)

從天主堂往下走,是較新的建築區,旅館、商店較多,附近還有溫泉區可以泡湯。 

【中國四川旅遊】

四川小西環線8天7夜之旅特輯:成都到青藏高原

四川臥龍貓熊基地

四川成都與樂山特色美食及街邊小吃

四川成都川菜博物館

四川成都都江堰(世界遺產)

四川樂山大佛(世界遺產)

四川海螺溝磨西古鎮與古道別院旅館

(2019/7/1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