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旅遊】樂山大佛:世界最高石佛、聯合國世界遺產、四川省必遊地標 3840

中國四川旅遊與美食

中國四川省樂山市市中區淩雲路2345號。

※ 中國國家5A級景區

※ 在八仙洞遊船碼頭登船

船票70RMB 

虔誠的信仰,造就了千古名勝。 

在四川省樂山市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匯之處,有一座全世界最高的石佛像,高達71公尺,稱為「樂山大佛」,1996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是四川著名的地標,也是四川必遊之處。

 

(八仙洞遊船碼頭)

現在「樂山大佛」成為國家5A級風景區(最高等級),需購票進入景區參觀。參觀路線有兩條:一條是在「八仙洞遊船碼頭」登船(買船票),從船上欣賞大佛,這條路線比較快速輕鬆;第二條路線是步行,會經過狹窄棧道和山洞才抵達大佛腳下,可以近距離欣賞,但時間較長也較花體力。對觀光客來說,本貓建議搭船的方式,在船上更能欣賞大佛的全貌。

 

(遊船碼頭)

登船後,遊船沿著岷江南下,前往和大渡河交匯處,而大渡河已提早一步與青衣江匯合。

 

(遊船,在船頂上比較好拍照)

這天天氣不好,下著毛毛雨,江上一片霧茫茫,很難拍照。但本貓遊興不減,畢竟難得到此一遊,總要見見大佛一面。相隨心轉,隨遇而安。

 

(大佛)

船開行十來分鐘,轉過凌雲山山腳,變可見到大佛了。 

這座「樂山大佛」刻的是彌勒佛,全名「嘉州淩雲寺大彌勒石像」(樂山古稱嘉州),建於唐代「開元」初年,確實年份不詳(開元為公元713~741年),距今大約1300年左右。

 

(彌勒佛)

大佛依著凌雲山開山而鑿,採坐姿,頭頂幾乎就是山頂,髮髻等部分結構為後期添加。大佛寶相莊嚴、雙目微開,注視著三江匯流處,鎮守著此處的激流,保祐行船平安、洪水不泛。

 

(高達71公尺)

這座大佛最早為貴州僧人海通和尚主持修建,耗時約90年才最終完成。海通和尚12歲出家,拜高僧慧淨為師,24歲離開師父、雲遊四方。來到四川嘉州凌雲山,覺得此處靈氣甚好,山前即是大渡河、岷江、青衣江三江匯流處,但此處江流險惡,過往船隻常不幸遇難。海通和尚於是興起在此處興建大佛的想法。

 

(巨大的石佛)

大佛興建工程浩大艱興,多賴海通和尚募款,傳說嘉州當地官員,聽說海通和尚有大筆募化而來的錢財,就前來索賄。海通和尚義正詞嚴的說:「自目可剜,佛財難得!」在官員逼迫下,海通和尚當真剜出自己一隻眼珠要交給官員,官員只能知難而退。

 

(震憾感十足)

海通和尚去世後,大佛修造一度停止。開元27年(739年),章仇兼瓊擔任劍南節度使,捐出俸祿讓大佛再次開工。天寶五年(746年)時,章仇兼瓊調任戶部尚書,大佛修造再次停滯,這時的大佛僅修鑿到膝蓋位置,膝蓋以下並未鑿出。貞元元年(785年)時,韋皋擔任西川節度使,出資讓大佛得以第三次開工。貞元19年(803年),樂山大佛修造完成,整個工期前後歷時約90年,山上還建有凌雲寺,大佛屬於凌雲寺。

 

(法相莊嚴)

剛建好的「樂山大佛」外表塗有顏料,鑲嵌有寶石,部分地方還貼有金箔,大佛的外面還建有木閣加以保護。千年以來,歷經多次毀損維修,外貌和當初已不太相同,但仍然慈悲的凝望大江,是樂山人的驕傲。

 

(臉部美白過)

「樂山大佛」雖然刻的是彌勒佛,但與明代以來胖嘟嘟、笑呵呵之布袋和尚形像不同(應該是彌勒發福之前,誤),佛本無相,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大家心中有佛即可。 

大佛最後一次大維修從201810月開始,20194月底完成,主要將大佛面部及腳部整修,身體部份不動。因此大佛的面部和腳部較為光亮,與身體滿佈青苔有落差,被戲稱大佛做了美容美肌兼去角質。

 

(遊船與大佛)

遊船會從大佛面前駛過,然後右轉拉遠一些,停駐在江中一段時間讓大家拍照,然後再回到出發的碼頭。大佛園區還有佛寺及棧道等,若時間足夠再遊。

 

(與大佛合影是觀光客一定要的)

親眼目睹大佛,心中很是感動。不僅是大佛莊嚴慈悲,更有海通法師的捨身、歷代眾人捐錢出力,才有這麼一座千古大佛。希望這座大佛保護得宜,繼續坐鎮三江,常保平安。

(依山鑿出的棧道)

如果想步行前往大佛,就要走狹窄的棧道前往,有些路段是山洞。

 

(岸邊山勢險峻)

古代在這邊施工難度很高

(臥佛)

從岷江上遠處看凌雲山一帶,右邊是佛頭、中間是佛身、左邊是佛腳,形成一尊臥佛的姿態(要有點想像力加慧根)。 

(對岸樂山城碼頭)

這回天氣不好,期望有朝一日天晴水明,再來朝見大佛。

【中國四川旅遊】

四川小西環線8天7夜之旅特輯:成都到青藏高原

四川臥龍貓熊基地

四川成都與樂山特色美食及街邊小吃

四川成都川菜博物館

四川成都都江堰(世界遺產)

四川樂山大佛(世界遺產)

四川海螺溝磨西古鎮與古道別院旅館

【美麗中華達人團】 

美麗中華粉絲頁   

(2019/7/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