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旅遊】成都川菜博物館:四川菜為何如此迷人?這家博物館不但告訴你還教你做川菜,川菜廚藝教室體驗,可以吃的博物館 3824

中國四川旅遊與美食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郫縣古城鎮榮華北巷8號。028-8791-8008

開放時間:9:00-18:00

門票:成人票60人民幣

廚藝教室體驗票每人360人民幣(需預約)

  

(大門)

中菜博大精深,其中又以四川菜為各菜系之首。川菜講究麻、辣、酸、甜、鹹五味融合,料理手法多樣繁複,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稱,川菜也是現代中菜的中流砥柱。無論筵席、火鍋或是街邊小吃,四川美食處處充滿驚喜。 

身為專業吃貨,阿貓師這回特別到四川省「成都川菜博物館」進修啦!(中國廚藝學院,誤!)

 

(建築古色古香)

這個「川菜博物館」佔地約四十畝,非常廣大,裡面有中菜及川菜的歷史介紹與文物展示,也有廚藝教室,還有餐廳及小吃街,也有中式花園庭院,並且附有一間「灶王祠」,不但可以逛,還是間可以吃的博物館。 

 

(典藏館)

典藏館是個很標準的博物館,介紹中國飲食文化及川菜的歷史。如川菜的味道、流派、烹調手法等等,還有川菜菜譜及大師介紹。

 

(中國古代的炊具)

館內有展示各式古代廚具與飲食器皿,配上圖表及文字解說,看看可以長知識。 

 

(白果燉雞)

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不但修行也重視養生,追求長生不老,意外發明出許多名菜,例如「白果燉雞」。

(川菜的主要流派)

一般來說,重慶菜又麻又辣,成都菜比較少辣多麻(其實也還是很辣)。重慶是麻辣火鍋的發源地,以牛油做湯底,既香濃又勁辣。成都的火鍋就少用牛油為底,比較重麻香。

 

(川菜的味型)

川菜講究「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不僅是麻辣而已。尤其四川在明朝末年發生戰亂,7百多萬人口殺到僅剩50萬人,清朝早期官方發動「湖廣填四川」移民活動,鼓勵週圍各省的人民遷到四川,大家就把家鄉菜帶過去,久了之後大融合,也讓川菜更加豐富多元。

 

(川菜的味型)

一般大眾印象中的川菜就是又麻又辣,但其實辣椒是清朝嘉慶年間才傳入四川,四川吃辣椒的歷史僅有2百多年,但四川人將吃辣椒發揮的淋漓盡致。(所以看到那些號稱三國時代傳下來的辣椒菜色都是騙人的!但四川傳統仍有花椒及其它辣的調味料)

 

(典型的四川人家廚房) 

 

(灶王祠)

中國神話傳說有灶君掌管廚房與飲食之事,廚師們當然要拜這灶神。


(金絲麵表演)

在「灶王祠」對面有表演場地,這天展演的是金絲麵製作,這是用雞蛋和麵粉做成的麵糰,不加一滴水,並且要桿到極薄透明狀,然後用把五斤重的大菜刀來切細絲,需要很好的刀工啊!

切好的金絲麵細如髮絲並且帶有軔度,可以穿針也!(廚師姐姐有練過,非專業人士請勿模仿)

 

(豆瓣醬釀造區)

辣椒、花椒和豆瓣醬是川菜的三大靈魂。其中豆瓣醬以郫縣生產的口碑最佳,有三百多年的悠久歷史,至今仍以古法製作,博物館所在地方即為郫縣,園區內有一個豆瓣醬園,實際展示豆瓣醬的製作。

 

(豆瓣醬)

純正的豆瓣醬就只用辣椒、蠶豆(胡白豆)及鹽三樣原料,不添加其它原料。要經過半年以上的製作才可完成。豆瓣醬年份放的越久,辣度會越低,但也更香濃。年份越高、價錢也越高,但五年以上就不宜食用了。

(中坝醬油)

這區還展示了四川名牌「中坝醬油」,早在1828年就成為進貢清朝皇帝的醬油,以古法釀造,非常香醇。

 

(花椒)

週圍有商店街,販售豆瓣醬及其它特產。花椒也是川菜不可或缺的靈魂,這邊可以買到品質很好的花椒。

 

(貓熊茶)

用貓熊糞便當成肥料栽種的茶葉。其實貓熊大多吃竹子,糞便並不會臭。

 

(廚藝教室)

這回參觀「川菜博物館」的最重點,就是到廚藝教室實地做川菜啦!這天我們要完成三道菜:熊貓蒸餃、麻婆豆腐、宮保雞丁。館方已經先將三道菜的材料及調味料都準備好了,學員們只要專心聽講,照著老師說的操作就可以了,很簡單,人人都會做菜!(連本貓這種不會做菜的都可以做出好吃的菜,大家不用怕!)

 

 (貓熊蒸餃)

先做甜點熊貓蒸餃。用澄麵加糯米粉做的糆糰揉圓,裡面包入紅豆沙內餡,再用蜜黑豆做出眼睛、鼻子和耳朵,就可以送去蒸了。蒸好後甜甜QQ挺好吃的。 

(材料都已經幫大家備好了)

再來做麻婆豆腐。依照老師的指示一步一步來,不會困難。重點是在推炒豆腐時,不能破壞掉豆腐的四方型。調味料也是按照老師教的份量去下,僅有如喜歡辣的人辣椒多放一點,或是放鹽可以酌量,基本上味道不會跑掉。  

(麻婆豆腐完成品) 

麻婆豆腐和宮保雞丁都算是川菜的入門菜,難度較低。在這裡完成初級的菜色後還可以挑戰中級和高級。

 

(宮保雞丁發爐啦)

做宮保雞丁有加入一點酒提香,一但酒精起火後要馬上快炒。 

(宮保雞丁完成品)

 

(阿貓師川菜套餐)

三道菜都完成後,配上白飯、湯品和金絲麵湯、小菜,就是一個完整的套餐。

 

(好好玩的體驗項目)

吃到自己做的菜真是感動,而且還很好吃呢!對於不會做菜的本貓來說更是開心。

 

(頒發證書)

之後還有頒發證書的儀式,得到「川菜達人」證書乙張,好開心啊!從此請叫我特級廚師貓當家(卡通《中華一番》看太多)。 

(美麗中華達人團同遊四川成都川菜博物館)

總之,「成都川菜博物館」佔地廣,裡面可逛可吃還可以學做菜,是個很不錯的旅遊行程。大家到四川省成都一帶玩,不要錯過這個景點。 

【中國四川旅遊】

四川小西環線8天7夜之旅特輯:成都到青藏高原

四川臥龍貓熊基地

四川成都與樂山特色美食及街邊小吃

四川成都川菜博物館

四川成都都江堰(世界遺產)

四川樂山大佛(世界遺產)

四川海螺溝磨西古鎮與古道別院旅館

【美麗中華達人團】

美麗中華粉絲頁

(2019/6/2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