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旅遊】歐厝沙灘沉睡的M18地獄貓戰車:金門最酷IG打卡點 3816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城鎮歐厝沙灘。

※ 退潮時始可見戰車(可至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金門潮汐),每日兩次

潮汐時間表

※ 戰車腐朽老舊,請勿攀爬以免危險,也請共同維護這個景點 

金門是個兼具戰地神秘風情與豐富歷史故事的島嶼,然而當今金門最酷的IG打卡點,卻是一輛陷在沙灘上的廢棄戰車!(果然有戰地特色) 

這輛戰車半埋在歐厝沙灘上,像是一輛沉睡中的戰車。想要一睹它的真面目,需先查好金門潮汐退潮的時間,然後經過歐厝聚落,前往歐厝沙灘。

 

(交叉口的貓頭鷹木雕)

小路上交叉口看到貓頭鷹木雕,往左轉直走就會到歐厝沙灘。

 

(歐厝沙灘)

到了歐厝沙灘,其實還是很難看到戰車在那裡?海邊有一排反登陸的「軌條砦」,就沿著軌條砦一直往沙灘的右邊走。看到一排像廢棄建築的遺跡伸入海中,在盡頭處的沙灘上就可以見到這輛沉睡在沙灘上的戰車。

 

(歐厝沙灘)

對於第一次來的人可能會不太好找,甚至金門當地人也不見得知道有這麼一輛廢棄的戰車。

 (退潮時的M18地獄貓)

這輛廢棄戰車半埋在沙灘上,當潮水漲潮時會完全淹沒在水中看不見。因為這一帶的沙灘很平緩,當退潮時會露出大片沙灘,才能看見整輛戰車的樣貌。想要一睹它的廬山真面目,一天僅有兩次機會。

 

(砲塔上部是開放的,沒有密閉)

這輛戰車是美國在二次大戰生產的M18地獄貓式驅逐戰車(Hellcat)。 

當年美軍主力M4薛曼式戰車對抗敵軍戰車的火力不足,因此另外發展出「驅逐戰車」系列來提供更強大的反戰車火力(有M10M18M36三種),但為了裝置更強力的大砲,代價就是減少了砲塔的頂蓋,裝甲也較薄,防護力比一般戰車要弱。驅逐戰車在戰場上多做為支援角色,不會用在第一線衝鋒陷陣。 

(76公厘主砲,砲塔左側的圓環是50重機槍的槍座)

M18的特色是速度快、機動性強,在路面上時速甚至可以到90公里,算是非常快速的戰車。 

(車體左側的懸吊系統及車輪還能看見,右側就陷在沙堆中了)

國軍共接收243M18,直到老舊後,將M18的炮塔與M42防空砲車的底盤結合,稱之為國造六四式輕戰車(TL64),拼湊了五十幾輛,現已全數退役。

 

(漲潮時潮水上漲很快,拍照要注意安全)

金門歐厝的這一輛M18,原本是退役後當成靶車,被拖到歐厝沙灘上做為打靶使用。後來任務取消,但這輛廢棄戰車就一直留在這邊,任憑風吹海蝕。不僅佈滿鏽蝕,也半邊陷入沙中。 

朝天的砲口,像是靜靜的訴說著戰地的故事。這種頹廢感與神秘感,加上退潮才有的隱藏版特色,正符合當下流行,意外的成為IG打卡勝地。 

雖然這是一個廢棄物,但是因為鏽蝕嚴重,加上知名度日益提高遊客變多,建議不要攀爬(尤其是砲管),一來避免危險、二來也是共同維護這個難得的景點。 

(靶堤)

在戰車旁的一列人造的廢棄建物,據說是打靶用的靶堤。

(軌條砦)

旁邊長長的軌條砦也是一個充滿戰地色彩的景點。軌條砦是用廢棄的火車鐵軌改造的,斜插在海灘上底部以水泥樁固定,露出的一端切成尖銳狀。這個功用是防止敵軍登陸,敵方登陸艇撞到尖銳的一端可能會被卡住或破洞而無法再使用。

(軌條砦) 

以往戰地時期,金門海灘還會佈滿地雷,但是解除戰地任務後已經經過全面掃雷,大家可以安心的遊樂。 

【歐厝聚落】

歐厝聚落的傳統建築保存完整,有金門第一幢洋樓,建於1916年。 

歐厝傳統聚落與金門第一洋樓  

 

【金門乳山中山紀念林】

金門的「乳山記念林」保有一輛M18展示。

  

【金門八二三行館】

金門的「八二三行館」旅館,在一樓大廳展示一部M18戰車R-975發動機。 

M18戰車性能諸元】 

重量

17.7公噸

長度

5.28公尺(車體)
6.6
公尺(含炮管長度)

寬度

2.87公尺

高度

2.57公尺(含防空機槍)

操作人數

5

 

裝甲

4.8 – 25.4公厘

主武器

M1 76毫米戰車炮

備彈45

副武器

.50白朗寧M2重機槍

備彈800

發動機

R-975發動機(C1C4)
350
匹馬力/每分鐘轉速2,400
400
匹馬力/rpm

功率/重量

19.8 – 22.6匹馬力/公噸

变速

艾利森Torqmatic 900T自排變速箱
前進3檔、倒退1

懸挂

扭力桿

燃料容量

625公升(165美規加侖)

作戰距離

160公里(道路)

速度

90公里(路面)
29
公里(越野)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9/6/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