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忠孝復興站美食】天下三絕麵食館:米其林必比登入選,高檔牛肉麵還有私房菜 3794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73號。(02)2741-6299

週日到週四 11:30~14:3017:30~20:30

週五到週六    11:30~14:3017:30~21:00

10%服務費

FB天下三絕麵食館


(店面位在巷口轉角)

牛肉麵是台灣名揚國際的美食,2018年第一屆《台北米其林指南》一口氣推薦了8間「必比登」牛肉麵,有幾家還不錯,但有幾間其實是褪色的老店,引來不少「不接地氣」的批評。2019年的第二屆,名單減了2間,只補了一間開業僅6年的新銳「天下三絕麵食館」。

(門面)

「天下三絕麵食館」開在忠孝東路與仁愛路之間的巷子,接近仁愛路圓環,搭捷運可以坐到「忠孝復興站」步行過去。

(店內)

這間店是吳贊浩、吳奇澤父子所開。吳贊浩以前是室內設計師,喜歡煮菜。6年前不顧家人反對參加「牛肉麵節」比賽入選前8名,不到2個月立刻開了這間「天下三絕」,現在主要由兒子吳奇澤負責。

(不少名流吃過)

走進「天下三絕」會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有長條桌、沙發座,也有水晶燈。還有西餐廳的紅酒櫃和獨立包廂,讓人不清楚在賣西餐還是中餐,這主要是因為這間店面之前是間義大利餐廳的關係。用餐環境比一般小吃店好,許多明星、大老闆或是外國觀光客會來吃。

(菜單,2019/5)

「天下三絕」主要是賣牛肉麵,炸排骨也是店家自豪的菜餚。價錢不便宜,最低的牛肉麵也要280+10%。最貴的招牌「天下三絕牛肉麵」要價500+10%

(福州菜套餐)

吳贊浩是福州人,跟媽媽學習福州菜,店內還供應福州菜套餐,不僅是家牛肉麵店而已,也是個私廚。

(麵條有三種可以選)

「天下三絕」有個優點,麵條有三種可以選:細麵條、家常麵(寬)和褲帶麵(寬)。麵條是麵重要的一部份,但也是台灣麵店普遍最忽略的部份。大家為了省事省成本都是採購現成的機器麵條,吃起來毫無個性,也是許多麵店不易登上更大舞台的原因。「天下三絕」有注意這一塊很棒。

(水杯及酸菜)

上座後店員先送上一杯檸檬水以及配牛肉麵用的酸菜。如果要辣醬要跟店員說。

(天下三絕牛肉麵,500+10%)

《台北米其林指南》推薦的是招牌菜「天下三絕牛肉麵」使用牛尾、腱心肉、牛腱、牛筋4個不同部位,客人一次可以嚐到四種肉質風味。價格500+10%不便宜。

(湯頭好喝)

牛肉湯頭使用4種番茄、2種洋蔥去熬煮,走天然路線,不加味精,以表現食材原味為主。湯頭取清燉和紅燒之間,不會辣也不油膩,因為有番茄調和,喝起來頗順口。

(牛腱)

牛肉使用澳洲和美國牛。牛腱是一整塊,燉的非常入味軟嫩,好吃。

(牛筋)

牛筋是一條不切,吃起來滑嫩。

(牛尾)

這是帶骨牛尾肉,油脂豐富並帶點筋膜,豐厚但不油膩。


(腱心肉)

這部位本貓沒有很喜歡,略帶點牛騷味。如果可以換成牛肚,口感變化會更大。

(麵條)

本貓選了特色的「褲帶麵」,是種雞蛋寬麵,吃起來還蠻有軔性。但感覺麵條份量少了點。酸菜份量少,味道也不明顯,沒有存在感。

(水果醋)

餐後送上一小杯水果醋,清口又健康,不錯。

(小菜擺放整潔)

總之,「天下三絕麵食館」使用西式裝潢、牛肉麵配紅酒和西餐式務等來提升牛肉麵的價值,做出與一般牛肉麵店的區隔,讓牛肉麵上得了檯面,這點創新很不錯,本貓就看到很多有司機的黑頭車載貴客來用餐,觀光客也不少,生意不錯。但生意太好,結帳等了一下才有人來。

本貓喜歡它的湯頭和牛腱,只是麵條份量有點少,吃完還是會餓,對年紀大的長輩或女性或許是OK,但是對還在發育中的本貓來說略有不足。如果有外國朋友想來嚐牛肉麵,「天下三絕」的確是家不錯的選擇,店內可看到不少香港、大陸、日本客人,店家是成功的。但對本貓來說,550元的牛肉麵並沒有相對的價值感,對這家的福州菜倒是挺好奇。

(店家的故事)

店家重視故事行銷,但本貓覺得,吳贊浩老闆之前從事室內設計,其實只是個美食愛好者,宣傳上稱有卅多年烹飪經驗其實多半是在自己家中做菜或宴客,他是屬於素人開餐廳,和專業廚師開業卅多年的烹飪經驗不可同日而語,開店要面對的狀況和自己在家中玩玩差別挺大的(家中沒有大量快速出餐、翻桌等問題,也不會遇到奧客)。故事行銷有其價值,但玩過頭可就不好了!

貓大爺精選牛肉麵特輯

貓大爺台北及台中米其林餐廳全輯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3:忠孝復興站、微風廣場商圈

 (2019/5/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