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照顧咖啡館:台北市中心隱藏版超值咖啡與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長照教室 3758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18511號。(02)2717-1393

08:30~17:30(週六、日休息)

【照顧咖啡館】(由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經營)

※ 照顧咖啡館營業時間:09:00~17:00(週六、日休息) 

照顧咖啡館提供長照教練及長照預備課,傳遞聰明利用長照資源,減輕照顧壓力

可購買「喘息咖啡義賣組」:5張咖啡券+1堂長照預備課=500

(現場有售,也可以線上訂購,每張可以兌換一杯咖啡)

喘息咖啡義賣組詳細介紹(線上訂購請點連結)

◎ 長照預備課線上報名:https://bit.ly/2Fd3Twb

◎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官網:https://www.familycare.org.tw/

※ 家總服務電話:0800-507272

【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服務洽詢】

※   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日間照顧服務)(02)2717-1393,分機17,蕭社工

※   社區關懷據點服務:(02)2717-1393,分機16,劉社工

 

(藍晒圖牆)

在「遼寧公園」(近捷運南京復興站)旁居然出現一面藍晒圖牆,是個隱藏版的拍照網美牆呢!

 (透視感十足)

牆面上的椅子做了半截實體凸出來,看起來格外立體,不僅僅是平面而已,很好拍照呢!

 

(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

這面牆是屬於「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建築的一部份。在這幢四層樓的建築內,一樓是對外營業的「照顧咖啡館」,由「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經營,是全國第一個倡導家庭照顧者權益並提供服務的非營利組織,提供家庭關懷與實質照顧協助。

陽光和煦的午後,就來喝杯咖啡吧! 

(照顧咖啡館)

「照顧咖啡館」是與師大名店「極簡咖啡館」合作,提供一杯只要50元的咖啡現打果汁及茶飲,CP值超高啊!同時也有供應甜鹹小點心,可以來個經濟實惠下午茶

(飲品通通只要50元)

不管那種飲品通通只要50元,包含咖啡和現打果汁,真是太佛心了!台北市去那裡找這麼便宜的咖啡館啊?

(這杯拿鐵只要50元)

但這裡並不只是超值咖啡館吶,還有提供照顧長輩的照顧者一個休息和充電的地方。

高齡社會已經到來,每個人都有可能要為家庭照顧長者,目前政府的「長照」政策已經端出了很多資源給有需要的人,但是民眾不一定清楚。這個「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正是一個提供老年人日間照顧以及對照顧者教育訓練的資訊站。

 

(一樓多功能空間) 

「照顧咖啡廳」有提供「喘息咖啡義賣組」,一本5張500元(包含5張咖啡兌換券+1堂長照預備課,義賣所得將捐助「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可以買來送給週遭擔任照顧者的親友,溫馨提醒他在疲累之餘喝杯咖啡喘息一下,還可以來上「長照」的課程,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能得到更好的生活。 

購買這個義賣咖啡券既可以喝到美味超值咖啡,還可以幫助到更多需要照顧關懷的人,是不是很積德添福報呢!

喘息咖啡義賣組詳細介紹

 

(牆面上畫著長照資源的說明)

「長照」有那些資源可以用?有那些資源可以申請?不管是現在正在照顧長者的人或是將來要照顧長者的人,都是很實用的資訊。如果你不清楚,這裡就是最好的第一站,會有專門的人提供資詢,每週二和四的下午會開辦「長照預備課」。 

【長照2.0預備課】

歡迎想更熟悉政府長照資源運用的民眾來瞭解「長照1234」:一工具、兩電話、三步驟、四包錢,教您如何聰明訂定「照顧月計畫」。

立即報名:https://goo.gl/forms/6bNgaymynAUX4Hiu2

活動日期:每周二、四,下午14:00~15:30

活動地點: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照顧咖啡館(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185111/捷運南京復興站1號出口

《注意事項》

報名滿15人即安排參觀日照,開課前一週以簡訊通知。若有緊急需要者請直接撥打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使用者提供餐飲服務,酌收100元場地清潔費。

報名未到達三次,將不再接受預約。 

長照2.0預備課 

「長照2.0預備課」,是高齡社會每個人都應該預先準備的知識技能,這邊正提供這樣的課程,等到真正需要用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

(長照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 

長輩的健康就是子女的幸福。

照顧長輩的人其實很辛苦,請看護花費龐大,並不是每戶都能請。根據勞動部數據顯示,台灣每年約有18萬人因照顧而影響工作,13.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104年的調查顯示,照顧者有三成有睡眠困擾,七成以上反應心理壓力大,跟不上其他人或很難完成交辦工作等,也容易遲到早退,甚至提前退休或辭職。

照顧者需要對被照顧者付出龐大的心力,但自己可能也有一堆問題要解決,內心感到徬徨無助。因此,政府的「長照」政策不僅是對被照顧者,也對照顧者給予協助。

 

(老人共餐時間)

這間「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也提供社區年滿60歲的長者共餐服務(週二到週五中午,需事先報名)。只要花20元就可以吃一餐。重點是透過讓老人家一起用餐,可以認識新朋友,有伴一起吃飯不會感到寂寞。每天中午一到,已經報名的長者們就會來這邊吃飯順便聊天。

 

(餐點看起來好像不錯吃)

餐點是經營養師設計過的,提供長輩需要的均衡營養,口感也會偏軟爛好咀嚼。成本價60元,政府補助40元,參加的長者只要花20元!本貓聽了都好心動,只可惜本貓資格不符。 

共餐洽詢電話:(02)2717-1393,分機16,劉社工

 

(電梯)

長者多半不方便爬樓梯,這幢建築有兩部電梯,提供1~4樓的移動。

 

(卡拉OK教室)

在四樓設有多功能教室,可以做為上課或活動教室。這間教室也附有卡拉OK設備。

 

(卡拉OK時間,來賓請掌聲鼓勵)

參加的會員,每週二和週四的下午1:304:30是歡唱時間。長輩們有伴一起唱歌更嗨。

 

(頂樓空間)

頂樓有花園,有設計「魚菜共生」,一邊是養魚池、一邊是架高的種菜區(長者不必彎腰),魚的排泄物可以做為植物天然養份,可以做為長輩的「開心農場」。 

(魚菜共生的養魚池)

因為要防鳥吃魚,所以上方要舖網子

(高架水培池)

這邊夏天可以種空心菜、地瓜葉、蔥等。冬季可以種萵苣、茼蒿、奶油白菜、A菜等,另一側的頂樓也可以種種花花草草,不但讓長者們有個花圃可以玩,也可以替自己加菜。 

(日間照顧的活動空間) 

除了提供「長照」資訊,「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的二樓和三樓也是社區老人的日間照顧中心。在這邊會有專門的社工與志工提供照顧服務,還有設計各種適合老年人的活動。有需要的人可以進一步恰詢。 

【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服務洽詢】

※ 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日間照顧服務)(02)2717-1393,分機17,蕭社工

※ 社區關懷據點服務與加入會員:(02)2717-1393,分機16,劉社工

 

(這邊的洗手間設計顧及老人家的需求)

「長照」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課題,而且是個長期的事情。政府目前已經做了多項規劃並放出多種可用的資源。對於照顧者來說,瞭解「長照」資源很重要,去上「長照預備課」可以知道長照資源有哪些?可申請到哪些補助?日間照顧中心在作什麼?然後針對自己家庭照顧狀況,作出最好的安排。 

這樣一個好地方,真的很值得大家抽空來喝杯咖啡瞭解一下。

長照4包錢補助內容

「長照」提供民眾「4包錢」(也就是4種給付項目),可有效減輕長照家庭的負擔壓力。  

1包錢:居家照顧、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及專業照顧。

2包錢:交通接送。

3包錢: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4包錢:家庭照顧者支持性的喘息服務。 

※ 可參加「長照預備課」獲取完整資訊。

喘息咖啡義賣組詳細介紹 

(2019/4/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